close
聯合/藍軍可以奮戰而敗,不能內亂以終
2015-10-18 02:47:25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對於任何政黨而言,不能奮戰而敗,卻亡於內亂,都是無上的悲哀。百年歷史的國民黨,歷經昨天臨全會慘痛的陣前換將掙扎,未來能否在選戰中重振士氣,仍有待觀察;然而,至少已將選舉焦點重新帶回了政黨政治的軌道。距離明年大選僅剩短短三個月的時間,如果黨內還有人仍酣於內鬥,如果黨中央仍然猶豫難決,那就是自作孽不可活了。

之所以說大選將重新回到政黨競爭的軌道,主要是朱立倫五月宣布棄選之後,國民黨選情即陷入泥沼,而換柱之說一波接著一波,不僅藍軍士氣低迷,整個黨更陷於分崩離析,惶惶不可終日。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一路笑看國民黨的破敗,始終不回應洪秀柱的各項質疑,蔡英文甚至近乎「躺著選」。如今「朱上柱下」的情勢底定,蔡英文面對她最大的假想敵上陣,朝野將可展開更廣闊的政策辯論,二○一六大選可望進入有意義的政治交鋒。對選民而言,這場冷吱吱的選舉也開始有了熱度。

這次臨全會原預訂月底舉行,結果快馬加鞭提前到月中召開;原因無他,藍軍深知自己手上所剩的時間無多,再也沒有延擱的餘裕。而且,如果讓「換柱」的議題繼續延燒,國民黨的內鬥傷口必然越來越深,也就愈發難以癒合。儘管在倉促下召開,昨天臨全會的準備卻不失周全,給了洪秀柱足夠的空間和尊重,讓她發表光榮告別的演說,這多少彌補了先前換柱的草率和失格。除此之外,昨天會中對於廢止提名的提案沒有採取和稀泥的「鼓掌表決」,而是採取「舉手表決」方式,可以稍釋外界對於「正當性」的質疑。昨天在出席的八百九十一名黨代表中,有超過九成的八百一十二人同意換柱,這多少能讓洪秀柱和其支持者感到心服。

洪秀柱昨天的退場姿態,有熱度,卻不失理性和感性,不負她五十年黨齡始終如一的正直和忠誠。在告別演說中,洪秀柱對換柱處理的正當性及公平性提出質疑,這是她維護自己政治人格權的必要申辯;黨中央除了尊重,也必須從制度上作出確實檢討,才不致讓類似事件重演。畢竟,一個政黨在提名制度和程序上出現如此不可思議的混亂,對黨的形象是難以修補的斲傷。而洪秀柱的最後幾句話:「孤臣可棄,但絕不折節!」「黨可以不要我,秀柱絕不會放棄黨!」字字鏗鏘,力貫全場,展現了她的政治高度,也有助於號召支持者的團結。

在多數民眾眼中,這場換柱大戲被視為朱立倫領導的黨中央壓迫洪秀柱退選,自己取而代之;事實上,對曾經悍然宣布棄選卻又被推上檯面的朱立倫而言,這幕「李代桃僵」的實際內情,卻遠比外表看起來的複雜,朱立倫的擔子也遠比想像中沉重。就如吳伯雄以「前主席」與「老縣長」身分對他的雙重點醒:一路順遂的朱立倫,在扮演主席角色時,未盡積極溝通和協調的責任,讓人失望;吳伯雄沒說的,是朱立倫稍早棄選的草率和輕浮,同樣讓人心寒。

不可否認,朱立倫今天挑起的擔子是沉重的:一,總統候選人、黨主席和新北市長「一人三角」的不易兼顧;二,立刻要面對是否帶職參選的抉擇;三,臨時上陣整軍的時間迫促;四,民進黨勢必全力對他展開無情攻擊;五,黨內猶有尚未解決的內爭,洪營支持者的歸心也仍需整合。事實上,昨天臨全會的出席率僅達六成,許多不支持換柱的黨代表是以缺席表達不滿。就這點而言,朱立倫仍需放低身段,極力爭取這些同志的諒解。

經過這次充斥「團結」與「承擔」口號的臨全會,國民黨內部的凝聚力是否增加,仍讓人存疑。然而,從近日的民調變化看來,朱立倫似乎可望把選情帶上政黨競爭的格局,至少讓蔡英文不可能再躺著選,而必須就重要的國家議題進行更嚴肅而認真的政見辯論。對選民而言,這才是一個比較健康而值得期待的民主競賽。

無論如何,這場難堪的臨全會是國民黨必須吞下去的苦果,藉著這樣唾面自乾的儀式,來消化提名程序的不正當,以求能夠整軍重新出發。一個政黨可以奮戰而敗,不能自我摧折於內鬥,這是血淋淋的一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