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神季開跑 社子島遶境鐵牛車打頭陣
2015-10-18 08:38:13 聯合報 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image
社子島好神季活動昨天開跑,首創全台以鐵牛車隊遊境。 記者莊琇閔/攝影
分享為了讓民眾體驗社子島百年聚落節慶特色,今年地方大廟坤天亭、東山宮、威靈廟聯合社子島內地域宗廟,聯合舉行「社子島好神季」,昨以鐵牛車做陣頭,將百年「溪洲底夜鬧土地公」、「浮洲仔龍舟」走上街頭,吸引不少民眾好奇圍觀拍照。
不同於傳統陣頭遶境,社子島好神季昨以過去種菜及走街頭的鐵牛車打頭陣,載著百年土地公、百年龍舟一塊參與遶境活動,下午接著東山宮世達愛心會博杯拿大獎比賽。

晚間在島頭公園邀請紀露霞、劉燕燕、劉福助等資深台語歌手演唱經典老歌及載歌載舞。市長柯文哲也受邀到場致詞,並當場高歌「在水一方」、「香港香港」及「一顆流星」等三首老歌,獲得台下熱烈掌聲。

柯文哲致詞時透露,下個月將來社子島Home Stay,民眾若對社子島開發有任何意見,都可以和社子島駐點工作站反映,自己也會用最大力量,盡速解除社子島的禁建規定。

昨除了在地居民出動的鐵牛車陣,不少民眾也騎乘四人自行車遶境社子劍潭17里。地方耆老認為,市府如火如荼展開社子島開發規畫的同時,應該也要記錄下地上廟宇風采,剛好今年社子島坤天亭、威靈廟、東山宮都有活動,因此有了舉辦社子島好神文化季活動的想法。

擔任「2015社子島好神季」召集人的坤天亭主委陳惠民說,廟宇對社子島人不只是宗教上支持力量,更是地方緊繫親情的聚集點。住在社子島的人對於庄內廟宇與地域聚落都具有濃烈的情感,廟裡不時有鄉親泡茶聊天,愛北管的耆老們也都會聚在軒社練習,廟與軒社成了百年傳藝傳承點。


北市府公務車改統一調派 局處長贊同
2015-10-18 08:38:20 聯合報 記者邱瓊玉/台北報導
為了讓公務車的運用更有效率,北市府將從下月起,分階段改革公務車的調派制度,原本的「專人專車」制度,不僅改為統一調派;一級機關副首長,以及二級機關首長也將從原本的「一人一車」,改為「只接不送」,未來除非是因公外出,否則下班一律不派車接送。

對於公務車變革,不少局處首長都贊成。北市府秘書長蘇麗瓊、研考會主委陳銘薰更打算「同甘共苦」,比照副首長「只接不送」的制度。蘇麗瓊表示,總要親身「體驗」,才會知道制度是否可行。陳銘薰則說,除非特殊狀況,否則下班不再搭公務車。

蘇麗瓊透露,未來北市府的公務車將改為統一調派,一級機關首長維持接送上下班制度,但副首長則是「只接不送」,下班除非剛好是外出開會、場勘等公出行程,否則一律自己想辦法回家。

北市秘書處總務組長黃淑娟表示,為讓大家盡快熟悉公務車統一調派制度,將分兩階段實行。其中第一階段將以單一機關為單位,統一調派,首長雖維持專屬司機,在不用車時,該名司機可以接受調度,但不可以影響首長用車需求。

此外,一級機關副首長、二級機關首長,因應公務需要,可以調派車輛接上班,但下班除非剛好是公出行程,否則一律不派車。至於預算員額達700人以上,像是水利處、新工處、聯醫等機關簡任首長,則還是比照一級機關首長,可以常態調派車輛接送上下班。

黃淑娟說,第二階段將跨機關實施,搭配智慧化派車系統,將5、6個性質相近的機關局處,共同成立一個群組,透過線上登記的方式,統一調派公務車。不過特種車、特定業務車,如消防車、公安稽查、工程勘查等車輛,因業務需求,沒納入統一調派。

黃淑娟說,公務車的變革制度已和各局處說明,相關辦法目前送到市長室簽核,預計最快下月試辦,第二階段則是11月上路,試辦2個月後,會再做檢討。

罕病兒勇敢追夢 想留學愛音樂
2015-10-18 08:38:17 聯合報 記者黃安琪/台北報導

image
尼曼匹克症病友巫以欣(中)獲得金榜題名獎,父母一同出席。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大人小孩齊聚一堂,歡笑聲不間斷,第13屆罕見疾病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熱鬧非凡,332位罕病兒開心領獎,罹患罕病「尼曼匹克症」的巫以諾大聲說:「面對生命的每個難關,永不放棄。」道出全場罕病兒的生活哲學。
獲頒金榜題名獎的巫以欣,是巫以諾的姊姊,姊弟先後罹患「尼曼匹克症」。巫以欣是國內年齡最大的患者,以欣跟媽媽樂觀向學,今年一起進真理大學宗教研究所就讀,原本推甄榜首的巫媽媽讓賢給備取一的以欣,自己再努力筆試二度考上,母女倆成為同學。

以欣樂觀體驗大學生活,即使一個口水嗆到,生命可能受到威脅,仍不放棄念書,她微笑說出夢想:「我還要去英國留學喔!」

另一位獲傑出才藝獎,優雅以長笛吹著「歌劇魅影」的徐苡瑄,罹患「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卻不減她對音樂的興趣,爵士鼓、長笛樣樣行,甚至瞞著媽媽偷偷練跳繩。有時雖然走路不穩像企鵝、天氣變化腳會痛,依然樂於參與學校體育課,100下跳繩、二迴旋技巧都難不倒她,就算同學笑她,也大而化之的說:「我可以走在隊伍最後,或走邊邊。」以自己的腳步生活。

image
性聯遺傳型低磷酸鹽佝僂症病友徐苡瑄,獲得傑出才藝獎。 記者林伯東/攝影
分享昨日典禮上的罕病兒相加,共有84種罕病類型,跟罕爸熱情共舞的歌手伍佰說,「即使你們走不好,沒辦法好好地說出一句完整字詞,但你們面對疾病的樣子,是大家心中最美麗的花朵。」



街頭藝人盼改制 柯爽快卻難辦
2015-10-18 08:38:13 聯合報 記者陳靖宜/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前左)與親民黨台北市議員黃珊珊(右二)昨到大湖公園野餐,途中有街頭藝人陳情,希望未來能以「申請報備」方式,取代考照制度。 記者陳靖宜/攝影
分享
不滿街頭藝人的考照制度,台北市長柯文哲昨出席「2015野餐藝北趣」活動時,突然有街頭藝人陳情,盼能以「申請報備」方式取代考照制度,增加街頭表演場地,並建議市府開設相關法律課程。對此,柯文哲說,這個不難「叫倪桑(文化局長倪重華)跟你們談一談,規則修一修就好」。

至於法律課程等問題,柯說「這寫個SOP讓你們遵守好了」。對於柯答應要修法,北市文化局藝術發展科長郭佩瑜則說,考照能保障街頭藝人表演權利,會再和市長專案報告。

台北市街頭音樂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泓瑞表示,目前台北街頭表演場地不太足夠,盼市府能增加展演空間,並用「以地管人」方式取代考照制度,想表演時只需向場地主管單位申請空間,讓愛表演的人隨時有發揮的舞台。

對於街頭藝人的陳情,郭佩瑜表示,北市目前有70幾個展演場地,其實非常足夠,但因許多街頭藝人還是較喜歡去人潮多的地方,如西門紅樓、信義香提大道廣場等地表演,導致其他展演空間表演人數稀少。

郭佩瑜說,目前全市共有1300多組街頭藝人,考照是為了與流動攤販區隔,否則會有許多流動攤販假冒成街頭藝人,市長可能還不太了解街頭藝人考照規範,會再跟市長專案報告。

新北紀錄片獎 10強作品府中放映
2015-10-18 08:38:21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2015年新北市紀錄片獎共吸引77部作品報名,議題橫跨生態環保、族群、司法改革、政治明星、醫療問題等,類型多元,分別由「徐自強的練習題」、「醫院」、「垃圾山水」3部紀錄片獲前三名。新北市新聞局表示,10強作品18至24日將在府中15放映,後續在網路平台和電視頻道公開。

「徐自強的練習題」導演紀岳君說,他曾在電視台工作,接觸主流媒體極少關注的司法改革議題和「徐自強案」,2012年起拍片記錄該案從更八審到今年9月首判無罪的過程,曾多次因經費問題灰心,但他想「徐自強都沒放棄,我怎麼能放棄。」

36歲紀岳君拍攝死刑犯徐自強不斷與司法制度戰鬥,證明自身無罪的故事,去年報名新北市紀錄片獎落選,今年捲土重來入圍優選10強,他希望掌權者都能思考,怎麼作對社會更好。

拍『醫院』是意外緣分」,去年吳汰紝監製、陳志漢導演的大體老師紀錄片「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拍攝時,屏東國仁醫院是資助者之一,吳、陳南下拜訪時發現,國仁醫院困境,是台灣許多中小型地區醫院縮影,著手籌拍紀錄片。

吳、陳不斷溝通後,拍攝住院4年後將拔管的中風病患「阿松」,點出健保固定給付對醫院的壓力,對照第二代經營者鍾佳蓉因應健保縮減人事、整頓制度的掙扎,把台灣醫療崩壞問題端上檯面,讓民眾理解健保對第一線醫療的影響。

「垃圾山水」記錄德國藝術家Liina Klauss撿拾沙灘上垃圾,再將廢棄物依顏色重新排列成裝置藝術的過程,導演林佑學說,沒有拍這部片,真的無法想像我們的海洋有多少垃圾,希望觀眾看完,能開始關注海洋環境議題,也想想自己所作所為,是否會影響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