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火 市場風險升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18 03:01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美國總統川普不改「舉不驚世絕不休」的一貫作風,13日宣布拒絕「認證」伊朗遵守核子協定。此舉可能導致美國重啟對伊朗的制裁,引發伊朗反彈,使核子協定崩潰,歐、美關係進一步破裂,中東緊張情勢升高,對國際市場引發新的不確定因素,並鼓勵北韓、甚至伊朗加速發展核武。

美、中、俄、英、法、德「六強」加歐盟於2015年與伊朗簽署核子協定,伊朗同意限制核子計畫發展,條件是各國及聯合國減輕對伊朗的經濟制裁,特別是恢復伊朗石油出口與外國對伊朗投資。這項協定的正式名稱是「聯合廣泛行動計畫(JCPOA)」,並得到聯合國安理會背書而成為國際法律,迄今仍被國際間普遍視為攸關世界和平的重大外交成就。

但由於美國國會一向敵視伊朗,因此美國前總統歐巴馬並未將協定送交國會複決。國會為了反制,通過「2015伊朗核子協定檢討法」,要求美國總統每隔90天便須認證美國對協定的承諾一次,包括伊朗是否仍遵守協定。最近一次的認證期限是10月15日,於是川普抓住機會拒絕認證,因而引發國際輿論一片撻伐之聲。

川普拒絕認證,並不表示美國立即、自動脫離核子協定,而是把核子協定的命運交給國會,國會將在60天內決定是否採取「加快程序」對伊朗重啟與核武有關的制裁。於是有三種可能狀況發生。

第一,國會可以不提出對伊朗「迅速恢復」制裁提案。目前國會共和黨領袖並無意立即提案,而是要看川普後續作法。

第二,川普政府利用這項不確定因素,壓迫歐洲盟國(英、法、德)同意重啟談判,對伊朗改採更強硬的作法。這可能才是川普的真正目的。

第三,國會通過議案,對伊朗重加制裁。這是最糟糕的結果,後續發展將相當複雜,國際經濟及市場風險升高,甚至可能出現爆炸性的狀況。

首先,美國如果違反協定,未必表示協定必然崩潰。法、德、英國領導人已經發表聯合聲明,表示都將履行對協定的「承諾」,俄羅斯也認為當務之急是防止協定崩潰;中國目前尚未表態,但顯然傾向保住核子協定。如此將對全球經濟及安全的衝擊最小,川普再次灰頭土臉。

但如果美國對伊朗的制裁相當嚴厲,伊朗一方面將師法北韓,全力追求核武及導彈,一方面在敘利亞、黎巴嫩、葉門及伊拉克擴大行動,使伊朗與沙烏地阿拉伯間的緊張益發升高,並引發以色列的反制行動,及俄羅斯進一步介入,中東情勢將益發動盪,美國當然也可以乘機多賣些武器。

對於國際油價,由於目前核子協定依然存在,歐洲及亞洲國家仍繼續購買伊朗石油,對油市的立即性影響有限。然而美國若重啟制裁,將使伊朗更難吸引外資投入能源產業,打擊伊朗的油、氣增產計畫;不過美國的頁岩石油產量也可能因而擴張,可以補足伊朗的空缺,對美國反而有利。

川普此舉的最大風險,是讓北韓發展核武更加理直氣壯。金正恩現在更加認為美國不可信任,即使是白紙黑字的國際協定亦可片面撕毀;要威懾美國的核武攻勢,只有使自己也成為核武強權,擁有發動毀滅性行動的能力才行。金正恩已經從中東地區有意發展核武的國家學到了教訓,先是伊拉克的海珊,後有利比亞的格達費;凡是放棄核武的國家領導人,最終都死得很難看,也使金正恩更加相信值得一賭;「寧可站著死」,也不會向美國繳械。

因此川普威脅退出核子協定,是他上任以來最無必要的毀滅性行動,也確定他毫無全球性的戰略概念可言。柯林頓政府之前曾以「胡蘿蔔和棒子」將北韓拉上談判桌,延滯了北韓的核武發展;布希政府踢倒談判桌,北韓於是重新啟動核武計畫。歐巴馬領頭與伊朗達成核子協議,現在川普又打算對伊朗使用相同的招數,歷史無疑又將重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