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技職緊箍咒 農村缺工難解
2017-10-18 03:32聯合報 張鐸/樹德科大副教授(高雄市)
學生打工能否成為農村生力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拋新構想,將跟教育部、勞動部協調讓...
學生打工能否成為農村生力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昨拋新構想,將跟教育部、勞動部協調讓年輕人在台打工度假的可行性 。 本報資料照片
報載政府鼓勵青農回鄉欲翻轉農業,農委會想到的是以年輕人去澳洲打工度假的模式,以解決青農對農村缺工的困境,並將跟教育部、勞動部協調可行性。
其實台灣各縣市本來就有農業專科學校,長期以來培育無數的農業技術人才,但在廣設大學之後雖仍有少數的農業專科學校存活,但這些農業學校以及其他的高職、五專、三專學生,畢業後並不是要投入藍領階級的技術職業行列,而是要去念科技大學,畢業後加入白領階級。不是自己不願意,而是被整個國家氛圍、社會期待以及家庭因素綁架了。

教育部每年推算科技大學預估報考人數,是將全國高職畢業生納入計算,也就是從國家立場,也是希望高職畢業生統統去念科技大學,而全國科技大學也據此人數擬定各種招生策略;再者,鼓吹三創(創意、創新、創業)的風潮,導致每一所大學都在舉辦三創相關競賽,學生被企盼去當賈伯斯、馬雲、祖克柏,藍領技術又有誰去理會、去在乎?最後,家長們養育小孩,也是以送入大學為指標,絕不是以高職畢業為滿足。

在我國目前這樣的技職教育的緊箍咒束縛下,不僅農委會找不到解套方法,連工商業也都束手無策。當心裡嚮往的是白領工作的科技大學畢業生,國家期待他(她)們應該投入藍領行列,會不會比登天還難?於是政府相關部門就想辦法將只求白領工作且不具藍領技術的科大畢業生往藍領職場送,填補藍領人才之不足。

在無法改變大環境的前提下,教育部編列經費主導科技大學無論在課程規畫、實習、產學合作、技職再造、開設產業學院、延攬業師等任何可行的辦法,儘量將科大畢業生送到企業手中。但這樣一廂情願的做法,其結果是可想而知,否則「缺人才」就不會出現在工總白皮書的五缺項目中。

倘若,學生在就讀技職學校之前並不清楚自己未來的工作是什麼,學校不能教授針對該工作的專業技術,而且單方面由技職教育老師們以執行教育部主導的計畫方式,揣摩企業需求,是很難產學緊密結合的,這樣的技職教育是失敗的。

當農委會主委問既然澳洲可以打工度假,台灣為什麼不能讓年輕人走入農村當農工的同時,可否了解一下農民要的是短期打工?還是長期人力?若要長期人力,我們的緊箍咒拿掉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