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猴子胖了與政府職責
2017-10-18 03:01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香蕉價格持續下跌,蕉農賣越多賠越多,已有人棄採,滿園香蕉任其腐爛。蕉農苦嘆生計無著,對政府怨言不斷。
僅今年香蕉話題的起伏,就是活生生一部台灣農業縮影。年初香蕉價格破百元一公斤,單支香蕉賣到二、三十元,消費者買不下手。轉眼間卻又盛產價跌,曾有企業善意採購贈送顧客,結果「香蕉之亂」醜態現形。如今價格崩盤,有蕉園棄守,任猴子吃香蕉,傳出「連猴子都肥了,政府在哪裡」的說法。

台灣地窄人稠,加以小農制,農業不是最有效率的產業,卻象徵人與土地的聯結。政府對農業諸多補貼,包括每年超過百億的稻米保證價格收購,天災損害免稅,及歷任政府加碼喊價的老農津貼等。縱然如此,小小台灣反覆出現農產品產量暴增暴減,價格暴漲暴跌,大蒜、香菜、高麗菜、香蕉……,從未停止。

政府對農業的政策責任,到底應放在什麼重點?制度面,無非輔導農業轉型和升級,在地化及國際化並行,這從十五年前台灣加入WTO就該如此了,蘭花外銷產值驚人即為成功案例。法律面,必須嚴控市場規則,防堵人為的囤積居奇及產銷制度的剝削。

今年的「香蕉之亂」雖鬧得難看,但企業和消費者倒顯現了對農民疼惜之意。反過來說,農民也該理解市場機制,尤其是產量、價格關係,避免搶栽等短利行為。諸如「猴子胖了」現象,如果也歸咎於政府責任,會不會要政府管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