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亂、散、敗?國民黨年度代表字
2015-10-17 13:54:1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聯合報系每年都舉辦該年代表字的票選,除了展現創意,也代表民眾對國家這一年來的感受。現在國民黨的情況,假如也辦個代表字票選,不知會選出什麼字來。不過,以下這些字可以參考。

國民黨臨全會,「柱下朱上」,會造成這樣的結果,可說是一連串的「錯」所造成。馬政府執政這八年,沒能交出讓民眾認同的成績單,導致國民黨民心漸失,最後人人懼戰,好不容易站出來一個洪秀柱,從黨到候選人,選戰又打得荒腔走板,「亂」之亟矣。

國民黨以「換柱」解決問題,換柱是福是禍,目前殊難預料。僅就目前來看,挺柱者群情激憤下,改為不投票,或投賭爛票的可能性很大。團結尚難勝選,若紛擾持續下去,「敗」也就成了定局。

敗可能重新站起來,但以國民黨目前情況看,有路線之爭,有既得利益之爭,又有恩怨之爭;敗選之後,隨之而來的,可能就是「散」。國民黨是不是能在未來台灣的政治版圖有一席之地,未來幾個月是關鍵。

危機就是轉機。國民黨現在最大的問題,追根究底,仍是團結。能不能在臨全會後凝「聚」團結,生「聚」教訓,非常重要。面對選戰的態度,也不能夠再失敗主義,唯有「奮」力一搏,才有死中求活的機會。

國民黨執政,求「穩」,但若自己不「穩」,當然也就很難發揮政黨力量。國民黨向來不擅打逆勢選戰,要說勝選,雖然機會不大,但勝或不勝,本來就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問題;若能促成團結,或是打一場漂亮的選戰,儘管結果未必盡如人意,比起山崩地裂型的潰敗,也算「勝」了。

「亡秦者,秦也。滅六國者,六國也。」若說國民黨的代表字是由民眾來選,不如說國民黨到底選擇什麼代表字。是「錯、敗、亂、散」,還是「聚、奮、穩、勝」,端看國民黨從上到下,能不能徹底醒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