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融冰 口頭善意還要政策誠意
2017-10-18 03:32聯合報 李坤隆/大學教師(高雄市)
民進黨上台之後,兩岸關係停滯,這是被預期的結果;但是個人比較無法理解的是,當初民進黨說得天花亂墜,為什麼現在只剩下口頭上的善意而已呢?
從國台辦多次提到兩岸政策有延續性可知,「兩岸和平發展」仍是十九大後的對台方針;但北京對蔡英文總統開出的條件將愈趨嚴格,顯然在這一年多來的兩岸互動中,對岸並未感受到民進黨政府的誠意。

為了讓兩岸關係更和緩,民進黨政府應該有新的思維:

第一、不要閉門造車:民進黨長期對於對岸都是間接性了解,大多數資訊都是經由轉達,然後加上臆測,這不僅無法精確,更容易產生誤解,甚至有閉門造車之嫌,因此,建立直接溝通的管道絕對是當務之急。

第二、大方敞開心胸:現在中國顯然與民進黨過去認知的中國大相逕庭,尤其民進黨研究中國政策的人士有限,也沒有接納更多意見的人士參與,在這樣的情況下,恐怕就難有突破,甚至在過度保守的情況下,會出現判斷錯誤的可能性。

第三、少點政治語言:民進黨上台後的表現,太多政治性語言,所展現的就是缺乏誠意,不僅無法跨越兩岸相互猜疑的藩籬,恐怕連凝聚國內基本共識都有相當困難。

如今,民進黨面臨的不僅是陸客大幅減少,及國際空間被壓縮的困境,還有國內經濟發展無法大步向前,歸根究柢,恐怕還是在於兩岸關係不佳所致,而民進黨政府在兩岸政策中缺乏誠意才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