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辦了4個月 喜樹壁畫辦桌…上菜!
2015-10-18 09:19:37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南應大學生利用暑假到喜樹畫辦桌壁畫,喚起居民的在地情感。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台南應用科大藝術系6名學生,為幫喜樹找回「喜市」丰采,在西濱公路附近的鈕扣工廠,繪上十幾公尺的辦桌壁畫,學生與居民看著成品,大喊「這場辦桌我們辦了好久!」

喜樹早期是「嫁娶」備料的重要市集,為了找回那熱鬧的記憶,南應大藝術系學生協助居民,創辦文創市集「喜事集」,並在喜樹路340巷,彩繪辦桌的壁畫。

提供牆面讓學生彩繪的鈕扣工廠的老闆,認為喜事是南區重要地方民俗,也是「大代誌」,不僅願意協助配合,也很照顧學生。

「很特別的暑假作業!」學生許榮杰表示,壁畫彩繪的時間橫跨暑假和開學時間,每天從早畫到晚,在畫的時候,不少居民會駐足觀賞懷念,或提出意見討論,也和居民產生了感情。「辦桌壁畫」上有好幾大桌料理,菜色豐富,學生感動地說,「這場辦桌準備了4個月,很值得。」

image
南應大學生利用暑假到喜樹畫辦桌壁畫,喚起居民的在地情感。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官田菱角節 今免費嘗排骨湯
2015-10-18 09:19:4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官田報導
官田菱角節昨在官田體育公園登場,市長賴清德以醫師身分宣傳菱角「營養又能抗癌」,還不忘提醒大家登革熱已有兩萬病例、未退流行,「重陽節到了,除了買菱角孝敬長輩,清除病媒蚊,更是重陽敬老最好的禮物。」

官田菱角節由渡拔國小醒獅團演出開場,兩天活動除各項有趣表演節目,還有菱角特賣,蒸熟菱角禮盒原價380元、配合菱角節特賣250元,新鮮菱角、菱角酥都熱賣。今天有菱角中國結吊飾、四健菱角風車、手提袋製作及菱角公仔、扇子彩繪等有趣活動,農會還準備菱角排骨湯讓大家免費品嘗。


南市44對鑽石婚…97歲翁牽89歲妻 不能少了另一半
2015-10-18 09:19:39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97歲梁壽仙(右二)與89歲張桂英(右三)結婚71年,兩人鶼鰈情深,昨天由市長賴清德(左三)頒贈鑽石婚。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97歲梁壽仙與89歲張桂英結婚71年,兩人鶼鰈情深,認為另一半無法在自己的生命中缺席,昨天接受市長賴清德頒贈鑽石婚。張桂英在拍大合照前,還不忘替丈夫整理衣領,希望讓老公在鏡頭前呈現最帥氣的一面。

梁壽仙和張桂英育有2子3女,小女兒梁育均說,父親大男人主義,母親也很強勢,兩人年輕時愛鬥嘴;不過年紀越大,越是覺得「不能少了另一半」。2年前母親出院後過生日時,父親難得落淚,雖然嘴上沒有說出對妻子的擔心,但家人都知道他是「愛你在心口難開」。

賴清德表示,今年台南有44對結婚60年以上的鑽石婚夫妻受表揚,其中鹽水區的王文東與魏時結婚78年,為婚齡最久的夫妻;王文東今年將滿105歲,婚姻過程中一直秉持「平淡就是幸福」的觀念,與妻子攜手走過逾一甲子,昨天因王身體不適,未能出席表揚大會。

社會局長劉淑惠表示,台南市年長者占全市總人口數12.9%,老年人口有逐年攀升趨勢,因此高齡照顧議題更具重要;市府將持續從健康、生活、長期照顧等面向出發,建構社會福利網絡,打造適合高齡長者友善宜居的環境。

雲林模範老人做公益 捐紅包200萬
2015-10-18 09:19:4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image
雲林縣議員李建昇(後排中)的母親李蔡妙花(前排中),將20年來子女給的生日紅包、壓歲錢全數捐給籌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的小太陽長期照護協會。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
雲林縣人口雖逐漸高齡化,不少老人卻退而不休,找到生命的新價值,他們將寶貴經驗代代傳承,並熱心公益,幫助社會弱勢,斗六市公所昨天舉辦模範老人暨敬老楷模表揚大會,感謝他們讓社會更美好。

來自38個里的模範老人及敬老楷模昨天齊聚一堂,市公所特別以楓樹湖生產的龍眼乾,熬煮桂圓紅棗茶,讓子女為長輩們奉茶,感恩他們一生對家庭、社會的奉獻,現場氣氛充滿溫馨。

龍潭里的高維勛今年91歲,是在場當中年紀最大的模範老人,他精神抖擻與在場友人寒暄,模樣親切和樂,因他平常熱心參與地方公益活動,受到里民一致推崇。

縣議員李建昇的母親李蔡妙花也接受表揚,79歲的李蔡妙花育有3子1女,子女事業有成,分別擔任縣議員、律師、副總經理、經理等職務,李建昇表示,母親非常重視教育,小時候犯錯常常被處罰,長大後才明白母親的用心。

雖然早已可以好好享福,但李蔡妙花生活相當勤儉,竟將20年來子女給的生日紅包、壓歲錢存下,累積200萬元,全數捐給籌建老人日間照顧中心的小太陽長期照護協會,以身教代替言教,成為子孫最好的模範。

市長謝淑亞表示,模範老人們的生活智慧,是社會立足的根基與進步的力量,他們把寶貴經驗代代傳承,圓滿新世代的生活與生命;敬老楷模更是社會良善的力量,希望大家能多珍惜與老人相處的時光,學習他們的人生經驗。

活絡農村再生…割稻、編稻草 都市孩子體驗
2015-10-18 09:19:44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斗南報導
斗南鎮農會為推廣在地優良稻米與活絡農村再生,昨天結合大埤鄉三結社區、虎尾鎮北溪社區,舉辦田間採收體驗活動,邀請來自不同縣市的民間企業、都會地區的大人小孩,一同體驗田間割稻與DIY稻草編織,期望民眾了解稻米種植過程與農民的辛勞。

看著許多孩子體驗收割稻米,讓農民感到非常欣慰,一名女農民笑著說,每粒米都得來不易,從栽種到收割不僅需要長時間栽培、還必須花費心力及勞力,農會特別體驗活動,希望民眾可以體諒農民的辛勞。

來自台中市的家長蘇素平,特地帶著女兒一起參與田間體驗,她表示,孩子自幼在都市長大,平時難有機會體驗農村生活,期盼透過活動參與,讓孩子認識稻米種植的過程,因而更加珍惜食物,不讓浪費任何食材。

農會幹事張有擇指出,隨著時代變遷農村生活逐漸沒落,很多人可能只知道品嘗食物,卻完全不了解食物的源頭,稻米除採收外,還包含乾燥、儲存與碾米等程序,期望能藉由農田體驗,讓民眾熟悉米的生產過程,並將斗南在地稻米行銷出去,讓消費者品嘗到更安心健康的農作物。

國道古坑服務區賣有機農產 道農市集開張
2015-10-18 09:19:43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古坑報導
image
道農市集昨天熱鬧展開,吸引許多民眾採購在地農產品。 記者李京昇/攝影
分享
農糧署、南仁湖企業與台灣安全高品質農業推廣協會,昨天在國道古坑服務區舉辦道農市集,邀請來自全台各縣市的農夫,擺設26座市集攤位展示在地農產品,希望藉此支持在地小農,並贈送1000顆椪柑給現場民眾,象徵道農市集開市大吉。

昨天開幕儀式在原住民團體表演傳統豐收舞蹈下熱絡展開,吸引200多人到場選購農產,農糧署長李蒼郎、高速公路局長陳彥伯、推廣協會理事長蔡東纂、南仁湖副董鄭宜芳等人,到場共襄盛舉與民同樂。

家住彰化的陳祐仁兩手提滿袋子滿載而歸,「有機農產卡健康!」他開心地說,近來食安風暴不斷,為照顧家人健康,他學習烹飪,並自行挑選食材,在得知有農產市集活動,不遠千里也要來採買。

李蒼郎表示,近來消費者非常重視食品安全,道農市集所有的農產品,都經過嚴格篩選與把關,通過農藥殘留安全檢測,並取得產銷履歷或吉園圃等認證標章,讓民眾購買到在地安全、健康又新鮮的農產品。

南仁湖企業經理黃秋玉指出,台灣有許多種植有機無毒的小農,因數量少無銷售通路,因此4年前開始提供國道服務區,與農業推廣協會聯合舉辦道農市集,今年農糧署擴大協助辦理,希望推廣在地生產與銷售,並支持在地小農。


水林小農市集 2小時搶購一空
2015-10-18 09:19:41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水林報導
image
水林鄉公民自發創設沿海第一個小農市集昨天試賣,就引來搶購,人氣十足,還有人當場訂購。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
「來喔!呷健康做愛心」水林鄉發起雲林沿海第一個小農市集,昨天首度試賣,受颱風菜價揚升,安全又平價的小農蔬果引來搶購,不到兩小時賣光光,所得一半捐給水林蔦松國中校友會辦的獨居老人食堂。

食安風暴影響,水林鄉許多農民轉型投入友善土地的無毒農耕栽種方式,堅持不用農藥,水林鄉公所邀集鄉內自然耕法農民,昨天在公所廣場首度試辦友善小農巿集,除無毒蔬果,水林在地手工餅乾、果醬及小盆栽業者也應邀參與。

巿集一大早7點就開張,街頭藝人蔡孟峰也來義務演出,連遠在台北的異鄉遊子,從網路得知家鄉有了新市,還專程返鄉捧場,不到兩小時近20攤的東西全賣光,巿集提前打烊,有不少人也直接向小農下單預購。

雲林縣家長協會執行長李明遠表示,近年來更多年輕小農投入,逐漸改變了農業型態,只是生產多通路少,使他們面臨困境,開擴市集自產自賣,不僅解決通路問題,也讓民眾採購當季新鮮無毒食材,一舉數得,昨天試賣成功,將把動線擴展到北港,結合成沿海最大的假日小農市集,提供更多安全食材。

農民洪進鴻等人則捐出當天所得一半,共2萬3千餘元,挹注蔦松國中校友會的獨居老人共餐基金,照顧地方弱勢銀髮族。

小農市集未來逢周六上午將持續開賣,歡迎選購。


享「壽」正確動 嘉市老人體適能變好
2015-10-18 09:19:47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嘉義報導
image
嘉義市衛生局結合中正大學推動享「壽」健康正確動計畫,老人樂活運動體適能明顯進步。 圖/衛生局提供
分享
重陽節將近,老人健康長壽議題受到關切,嘉義市是全國高齡友善示範城市,衛生局2年前結合中正大學體育中心等單位及志工,推動享「壽」健康正確動計畫,主動走入社區,為3000多名老人檢測體適能,指導正確運動,結果顯示「運動8周,體適能明顯進步」。

「來!請你跟我這樣做」,衛生局委託中正大學運動競技學系擔任輔導團隊,結合嘉義產業創新研發中心,招募47名社區志工專業訓練,組成體適能服務團隊,為55歲以上的年長市民,提供體適能檢測,並且指導正確運動。

體適能檢測項目,包括身體組成(身高、體重、腰圍、臀圍、血壓及心跳)、肌耐力(30秒起站、30秒手臂屈舉)、柔軟度 (上、下半身柔軟度測量)、心肺耐力、敏捷動態平衡、手部握力、靜態平衡、檢測結果解說暨運動指導等,每人檢測時間約20至30分。

2年來共走入76個社區點,服務3047名長者,建立長者檢測資料庫,以5歲做組距,建立體適能常模參考數據,結果顯示運動8周,長者體適能明顯進步,尤其BMI、2.44尺立走及2分鐘屈膝抬腿等3項數據顯著進步,顯示長者身體質量指數、反應力及心肺耐力獲明顯改善。

衛生局請中正大學運動競技系教授李淑芳為長者設計「不老健康操」,今年針對全市10個社區據點300多名長者,進行8周團體運動訓練,成效顯著,讓老人樂活健康。

災損速報大打折扣 民代砲轟縣府
2015-10-18 09:19:46 聯合報 記者卜敏正/布袋報導
立委翁重鈞昨天帶著海區立委參選人林江釧及多位嘉義縣議員,舉行「捍衛農民權益、爭取全額現金救助」記者會,會中就嘉義縣府災損速報大幅「下修」表達不滿,並質疑遲發性災損未併入總災損金額,將讓農民無法獲得全額現金救助。

縣府農業處表示,當初農委會指示,水稻孕穗期受損無法看出,因此速報面積是倒伏、淹水等災損,才與地方公所呈報數據有落差。本月15日已將遲發性災損勘查結果一併報送,總災損是否超過1億8千萬,採專案補助或全額現金救助仍待農糧署核算。

立委翁重鈞、縣議員李國勝、林寶瓶、王啟澧、詹琬蓁及林將釧等人,昨「砲火隆隆」直言嘉義縣府太保守,翁重鈞拿出縣府呈報杜鵑颱風災損統計資料說,嘉義縣災損速報「大幅下修」打折扣,只爭取8折專案補助,但外縣市現在都爭取全額現金救助,嘉縣做法讓農民「傷很大」。

翁重鈞指出,太保市二期水稻速報災損面積1542公頃、水上鄉450公頃,但是縣府呈報農糧署資料,太保市僅500公頃,水上鄉則是40公頃,面積大幅下修。若加上遲發災損及火龍果、蔬菜等農損總金額達1億8千萬元,已達全額救助標準。

李國勝、林江釧等人還出示農委會函文表示,翁重鈞等立委目前已就天然災害救助辦法修法,朝全額現金救助方向辦理,每公頃全額現金救助18000元,而非專案補助14400元。

古禮娶親 新郎騎馬出轎迎新娘
2015-10-18 14:27:28 聯合晚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image
台南新郎顏敬諺今天騎著白馬、出動轎子迎娶新娘陳玟伶,百人列隊相當隆重。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古都台南雖保有傳統婚嫁禮俗,但是騎馬出轎迎娶新娘已非常少見。今天上午8點,台南新郎顏敬諺騎了一公里多的白馬,從台南永康區百人列隊、抬轎,迎娶新娘陳玟伶。兩人愛情長跑八年,今天迎娶隊伍長達數200公尺,與路人分享喜悅。

「很特別!」無論是路上行人或是親朋好友,看到新郎倌騎馬、帶著十二禮迎娶新娘,都忍不住停下腳步拍照。顏敬諺說,為了騎馬迎娶新娘,特別練騎馬練了兩個月時間,古禮細節多,和家裡長輩、喜婆多次反覆推敲後,才能順利迎娶新娘。

顏敬諺說,和新娘是在台中念書打工時認識的,兩人愛情長跑八年多;由於他是家中長子,希望能以相當的誠意,舉辦隆重的娶親儀式,讓岳父、岳母感受到他的誠心和決心,新娘陳玟伶也覺得非常特別,小兩口一起籌畫,果然讓岳父岳母相當滿意。

今天一早近百人列隊、抬轎場面盛大,從北區將新娘迎娶回永康區的路上,吸引不少人圍觀;陳玟伶的大學同學興奮地表示,除了為同學感到開心外,「自己的婚禮也想這樣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