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教育部不如信義房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7 04:09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為了讓高中職學生畢業後不是只有升學的選擇,教育部與勞動部合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
為了讓高中職學生畢業後不是只有升學的選擇,教育部與勞動部合推「青年教育與就業儲蓄帳戶」,每月由勞動部、教育部各存入5千元,最多3年共36萬,提供高中職畢業生就業、創業或就學使用。未來畢業生若選擇在企業全職工作並完成三年計畫,就可將這筆36萬元的「存款」一次領回,希望藉此讓高中職畢業生有更多機會選擇未來的路要怎麼走。記者杜建重/攝影
教育部接連推出新政策,都無關教育,而攸關撒錢。其一,是鼓勵高中職教官退出校園,每退一人補助七十萬元,讓校方改聘校安人員。其二,鼓勵高中職畢業生「先工作,再升學」,進入職場就業者,每個月可獲一萬元補助,三年期滿可以領到卅六萬元。

教育部如此努力落實蔡總統政見,用心可感。但是,選擇「撒錢術」以求快速達陣,卻不顧教育本質,即不免顯得太過廉價。尤其,為了意識形態,要把教官全部趕出校園,卻罔顧民間保全人員維護不了校園安全的事實。也難怪,家長們憂心之餘,痛批政府:「這種轉型正義不要也罷!」

轉型正義淪為空洞口號,用金錢補助鼓勵學生暫緩上大學,也如出一轍。「空檔年」是西方社會高中畢業生流行的作法,像歐巴馬的長女瑪麗亞今年高中畢業,獲得哈佛大學入學許可,但她決定明年再入學,先利用空檔年旅行、實習、當志工,來探索人生和興趣。

但在台灣,教育部鼓勵學生自我探索,似乎就只想得出金錢補助一途,而且鼓勵學生提前就業。試想,十八歲青少年為了卅六萬元,要被綁在職場三年,這豈不是變相剝削青春?教育部應該做的,是廣邀企業打開實習大門,才更有助於年輕人探索社會。

且看信義房屋最近猛打的徵才廣告:新人前六個月每月保障五萬元底薪,滿卅天離職還送五萬離職金。算一算,教育部的就業補助計畫,有什麼競爭力?

教育部﹒教官﹒實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