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台獨:內向事件 內部解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17 04:09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提及兩岸關係,重申「四不」立場。記者楊萬雲/攝影
蔡英文總統國慶談話提及兩岸關係,重申「四不」立場。記者楊萬雲/攝影
台獨的方案,若不能向國際及兩岸取得發展,即必須設法在台灣內部政治中加以化解。蔡政府不可使台獨成為「對外沒有出路/對內只有撕裂」的自我戕害之路。內向事件,必須內部解決。
台獨曾被認為是一個「外向事件」,亦即被視為是一個突破及解決國家外在困境的方案。具體而言,即切斷與中國的連結,使台灣在國際上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但是,隨著兩岸格局及國際情勢的推移變化,台獨顯然已是無可能實現之事,其「外向性」也就急劇消減,反過來則愈來愈變成只是一個「內向事件」。亦即,台獨其實已然成為純粹台灣內部的政治爭議,甚至成為只是綠營內部路線及權力鬥爭的外溢題材而已。台獨之所以無解,只因綠營內部的鬥爭無解。

本報社論曾說,「外擊型的台獨」(即攻擊台灣外在敵對勢力的台獨)已經式微,「內殺型的台獨」(即撕裂台灣內部政治的台獨)仍然存在。這即是指出了台獨的外向性及內向性。

蔡總統在國慶演說中說「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此語與蘇貞昌曾說的「不會走回台獨的老路」應有交集;蔡總統並重申,「依據中華民國憲法、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處理兩岸事務」。這些說法,皆可印證蔡總統也知:外向性外擊型的台獨已然消退。

與此對照,蔡總統在演說中仍未提「九二共識」四字,並說「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這則是要向獨派交代,也顯示了內向性內殺型的台獨仍然綑綁了蔡政府。

蔡政府今日的矛盾,其實只是反映了「外向性外擊型台獨」已然消退,及「內向性內殺型台獨」依然存在的悖論。因而,蔡政府若不能發展外擊型的台獨,即必須化解內殺型的台獨。

蔡政府顯然已被獨派所挾持,這股內向性內殺型的台獨勢力,無論在國際上及台灣內部皆趨向萎縮,如今卻對台灣政局產生了巨幅超越比例的嚴重影響。因此,蔡政府若想處理台獨問題,即必須設法換置改組其社會支持的結構。亦即,必須設法從獨派的挾持中脫困,積極地柔化淺綠、爭取淺藍、擁抱廣大的中間選民,使其社會支持結構得以換置改組,並在此基礎上重新整理其兩岸論述及政策。

蔡總統就職演說及國慶談話的兩岸論述語意是:我其實什麼都接受了,我不會改變承諾,不會改變善意,我也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只是,我因獨派的羈絆而不能說出「九二共識」那四個字。北京的語境則是:妳既然認為什麼都可以接受,有承諾,有善意,不走回對抗的老路,則為什麼不能說出「九二共識」這四個字?北京知道,蔡不說這四個字,正顯示她未跳脫獨派的挾持。如此,是否說出九二共識四字,就成了是否「對抗」的指標。

任何人皆可看出,蔡總統所說「我們不會在壓力下屈服」與「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這兩句話的矛盾。蔡總統既說「不會走回對抗的老路」,則有何理由不接受「和平發展」的九二共識?而她所謂的「不會在壓力下屈服」,正是表明了她在獨派挾持下不得不「對抗」「九二共識」四字的困境。蔡政府這種自知外擊型台獨已無可能,卻又被內殺型台獨綑綁的困境,自然看在北京的眼中;所以北京也就將「說不說九二共識」視為蔡英文能不能擺脫獨派挾持的指標,因而更不肯放過這四個字。

蔡總統的就職演說及國慶談話,皆顯示外擊型的台獨已然消退,而內殺型的台獨依然存在。因此,處理台獨問題既不可能寄望於對外發展,唯一的解決路徑就是要換置改造蔡政府的社會支持結構,掙脫獨派挾持。

蔡政府若沒有這種「內向事件/內部解決」的認知,倘放任現今這種「不屈服/不對抗」的矛盾情勢繼續惡化下去,將使獨派更加張揚,中間選民更加失望,整個局面就更難收拾了。

台獨﹒九二共識﹒挾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