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文打成「魔神仔」 正神換你當?
2017-10-17 03:48聯合報 胡又天/文言講習班主任(台北市)

國文課綱又起波折。除文言文比例再被調降,學生代表也又拿著「尊重多元文化」的政治正確大旗,批〈台灣通史序〉忽視原住民啦、〈勸和論〉遮蔽歷史脈絡啦。這已經完全擺明是要以政治意識凌駕文學思維,而文學再怎麼退讓妥協,讓缺乏文采的新選文排擠確具觀摩價值的經典名篇,這些人也是不會滿意的。

那要怎樣才會滿意呢?既然現有的文言文全都不符貴代表的理念標準,何不自己找人來新寫個十篇?畢竟名目上只要求文言文,沒有硬性規定要古文,那麼,雖然不便用「偽託」這老招把你的文章放到古代去,但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讓文言課文體現「現代價值」的方法了;若有反對意見,正好再戰一波,徹底揭發批判舊文化之不濟。

然而彼等驕傲的代表,必然不會考慮這種辦法的,即便有人可以拼湊出一兩篇文言文,也斷不會去做。道理很簡單:目前他們審課綱課文,挑剔這個那個,多麼愜意;如果換成自己的文章被嚴格檢視、被冷嘲熱諷,就賭爛了。況且,彼輩一直想要建立的意識,正是薄古非今,把自己放在一個裁判的位置上,藉言為受害者出頭,脅迫眾人聽從他們的宣教,不准經典再擁有能與他們對抗的權威和影響力。比起自編新課文,他們應該會更中意於在每篇古文後面加上十篇批判,指定為補充教材並納入考試範圍。

此等代表說現有選文對「歷史脈絡」的呈現不夠清楚全面,但要怎樣才全面?答:要的從來就不是全面,而是我能作裁判來數落任何作品、任何人。在這奪取話語霸權的征途中,頭號障礙就是各種「傳統」和「經典」的存在。

傳統與經典自成體系,人可以經由學習、繼承,來讓自己得到文化自信與主體性,而可以不被牽去。新霸權要取代舊統識,就是將古典從正神打成魔神仔,說台灣人一直都被迷住啦,現在該換我們自己坐大位、做正神了。

國文課綱之爭的本質在此,而新勢力、年輕代表自身的修為又不足,怎麼辦呢?就是不做皇帝,做太上皇,懸著一個隨他講的「尊重多元文化」為大旗,一方面把現有的東西統統掃掉,資源撥給自己人,被非議時也能用政治來堵人嘴。

另一方面,即便有人順著他表面上講出的期望,用功研究,又讀書又作田野,整出一些又有國際觀又有歷史脈絡也兼顧各族群文化的作品;只要你和他不是一黨的,他照樣可以趾高氣揚地無視或黜落你,甚至反要因為你做到了他們做不到的實務而惡整你。這就是我們現在面臨的基本情況。對此,除了公開決裂、徹底對抗,竊以為是沒有其他積極的好辦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