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消磨總統府 縱容立法院
2015-10-17 02:14:29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國民黨臨全會今日可望作成「朱上洪下」的決議。這原是「萬萬使不得」的兵家大忌,如今卻說成「不得不」。臨全會應當知恥知病,不能只是鼓掌通過。

二○○八年,國民黨總統大選,馬英九以五十八.四五%的得票率大勝;立委選舉則狂勝八十一席,加上盟友,已逾立法院席次四分之三。不料,勝選後,國民黨內的政局主軸,卻一路往消磨總統府及縱容立法院的方向發展。遂至昨天,律師陳長文還在報紙上抗議十七名國民黨立委意圖為農舍管理翻案,大呼「這樣的國民黨,還是倒了好」。

換柱也許是「不得不」,但國民黨倘自二○○八起能步步為營,皆以「換柱」的這種狠勁來操持政局,則情勢何致落到今日地步?在這種時刻換柱,究竟是果斷,還是狼狽?

臨全會後,朱立倫與洪秀柱皆將面對新的政治人生。國民黨因選情不好,「不得不」換柱;但朱立倫參選能否改善國民黨的選情,卻是未定之數。

洪秀柱的轉身背影,應可留下記憶。換柱的操作正式啟動後,洪秀柱可有幾種可能的回應。一、報復,玉石俱焚。二、挾持,以退為進。但洪秀柱卻好像採取了第三條路,「無怨/無悔/無恨」,連朱洪配也不考慮。倘係如此,也是落花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朱立倫則陷重大危境。他從當初堅拒參選,轉至今日換柱參選;前外交部長程建人指為「連小說都不敢相信的情節」。朱立倫上陣,究竟是打開一部葵花寶典,或潘朵拉魔盒,這要騎驢看唱本走著瞧。

國民黨落此地步,黨內每一個人皆是受害者,但每一個人也都是加害人。七年多來,消磨總統府,縱容立法院,如今只是因果報應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