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化部核定「見城」計畫 8年重現台灣近代史場域
2017-10-18 11:27聯合報 記者徐如宜╱即時報導
image

「見城計畫」規劃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5大子計畫,重建並重見台灣第一石城。記者劉學聖/攝影
文化部去年核定左營「見城計畫」,要以8年、20億經費重現國定古蹟左營舊城歷史現場,包括舊城殘跡修復、引水恢復護城河舊貌景觀、「南門」連結城牆等,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文化資產計畫。高雄市副市長史哲表示,台灣第一座石城的重現,將串連清領、日治及戰後國民政府時期,在高雄拼湊出完整的台灣近代發展史紋理。

「左營舊城」為台灣第一石城,全城51.28公頃,城牆周長為2767公尺。國內現存古石城都只剩點狀式殘蹟,僅有左營舊城為保存最完整,是最具歷史現場再造潛力的城池。

去年文化部提出「再造歷史現場」的專案計畫,強調有形文化資產價值必須加以延伸。高雄市提出以左營「鳳山縣舊城」為核心的「見城計畫」,以再現歷史文化空間場域為目標,透過「重建臺灣第一石城」、「縫合龜山串接蓮潭」、「歷史堆疊城市考古」、「舊城門戶重塑再造」、「貫穿古今散步舊城」五大計畫,重建並重見舊城歷史現場。

昔時環繞、防禦舊城的護城河,將重新通水,市府並考據過去舊城護城河風貌,進行整體護城河景觀重塑,打造藍帶水岸,營造出古蹟、綠地、水岸的優雅空間。「見城館」未來將以互動式遊戲、數位多媒體、擴增實境等科技設施,詮釋重現舊城自明鄭迄今的歷史軌跡,讓參觀者享受身歷其境,跨越古今的實感經歷。

高雄市文化局副局長林尚瑛表示,目前已逐步透過歷史空間調查、殘蹟研究、城內空間歷史紋理考古等計畫,揭開左營舊城的隱藏的風貌與歷史脈絡。「見城工作站」位於昔時城內空間場域裡,作為見城計畫的執行基地,以此為據點辦理各式各樣的體驗與學習。

image

「見城計畫」規劃舊城東、南、西、北門及城內等5大子計畫,重建並重見台灣第一石城。記者劉學聖/攝影
image

「見城計畫」將引水恢復左營舊城護城河舊貌景觀,此為示意圖。圖/高雄市文化局提供



【相關閱讀】

‧ 左營舊城拆除占有戶 百年硓𥑮石城牆重見天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