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拍下感動瞬間 瑞穗鶴岡學童攝影展
2015-10-17 08:10:42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鶴岡國小參加公益平台攝影比賽,在80多件得獎作品中獲15獎項,師生們興奮地在翰品酒店舉辦攝影展。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全校只有26名學童的瑞穗鄉鶴岡國小,在公益平台選出的80幅攝影作品中入選15幅,居參賽各校之冠,昨天起至12月底應邀在花蓮翰品酒店文化藝廊舉辦《縱谷心.鶴岡情─小小攝影家編織夢》攝影紀錄展。

鶴岡國小校長許壽亮帶領師生展示34幅攝影作品,包括15幅公益平台選出的得獎作品。他說,這些相片都是學生們以去年獲得公益平台贈送的20台二手數位相機拍攝而來,作品涵蓋學校、社區和鄰近的193縣道風情,拍下在地的美景與感動,也讓學生透過鏡頭,更珍惜自己的故鄉。

參展作品中,吳聖凱《飛躍的九顆小寶石》,拍下水滴滴落的瞬間,由公益平台評選得獎;吳豔婷的《文旦上的小水滴》展現微拍技巧;陳嘉耀《吃下它》構圖活潑有趣,都令人訝異他們只用簡單的二手相機就能拍出令人感動的相片。

花蓮翰品酒店總經理查曉珊說,花蓮翰品今年已協助舉辦14場活動,去年也協助鶴岡國小舉辦小小音樂會,未來會與花蓮縣各相關藝文團體舉辦各項展覽與活動,讓遊客入住飯店,就能感受花蓮的美好。

海科館 20艘頂尖船模排排站
2015-10-17 08:10:46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基隆報導
造船工業為重工業龍頭,台灣在此領域也占有一席之地,訂單與產量曾進入全球前6,舉足輕重;學界十年前設的「年度船舶獎」、及「年度遊艇獎」,鼓勵技藝競爭再精進。得獎船型近期在海科館展出,20艘歷年頂尖船模排排站,料將吸引模型迷前來朝聖。

台灣造船產業家數雖不多,但各個都是「台灣之光」,不只研發新型船型,取得專利,今年經建會更表示,我國巨型遊艇訂單將儕身世界前四大而努力。

為了促進國內船舶設計建造技術與工藝的提升,中國造船暨輪機工程師學會在經濟部的經費支持下,10年前開始創辦「年度船舶獎」,5年前增設「年度遊艇獎」,今年恰逢10周年,學會向船廠借模型,開辦「得獎船艇展」,展出10年來共20艘得獎船型。

學會秘書長張博超說,將國內引以為傲的頂尖船型公諸於世,這是頭一遭,這回展出有11艘船舶、9艘遊艇,都大有來頭。要參加年度船舶、遊艇選拔,須符合「當年度製造完畢」、「台灣本地製造」等資格,因此這回展出,可說是台灣造船產業10年來成果展現。

今年度新出爐的遊艇獎得主「JADE 959」,是中信造船集團有史以來製造過最大型的超豪華遊艇,也是台灣目前最大、最長的遊艇,氣勢磅礡。船舶獎得主則是台灣國際造船公司的「SITC SHANDONG」,艦艏型船頭宛如一把斧頭劃開汪洋,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海科館展示教育組助理研究員宋祚忠博士說,由於近年商船的航行考量不再以船速為重,反而將節能、省油視為重點發展項目,艦艏型船頭即是因運而生;有別於以往的「球型首」船頭,要在船行進達一定速度才能發揮減阻效能,艦艏型船頭在船緩行時也能克服波浪阻力,最為「經濟」。

得獎船艇展即日起到11月15日,在海科館5樓「海洋的未來」展區展出。

滿屋風吹砂 台東民眾自嘲「盜採砂石」
2015-10-18 09:37:32 聯合報 記者潘俊偉/台東報導
image

東北季風發威,台東昨天整天都籠罩在砂塵之中。 記者潘俊偉/攝影
分享
昨天受到強烈東北季風及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昨天台東市區一整天都有強烈的風吹砂,家家戶戶忙著清掃家園,讓市民恨得牙癢癢的。市民並減少外出,外出時也戴上口罩,有民眾將家裡掃過的砂土集中,諷刺地說「這樣算盜採砂石嗎?」

台東市多年來因為卑南溪關係,每到冬季,溪水水位降低,在強烈的東北季風吹襲,容易將溪床上的砂土吹起,飄到市區內每戶人家裡,根據中央氣象局測得資料顯示,昨天台東市整天都吹著3到4級風,最大陣風達到7級,雖然卑南溪有許多水田覆蓋溪床,但仍發生同樣狀況。

「早上擦完地,到下午又是一層砂」台東李姓市民說,近日開始吹東北季風,特別利用假日早上將家裡家具擦拭一遍,沒想到乾淨沒多久,中午過後家裡家具就再度布滿砂塵,實在快被氣死,「真的太誇張」。

滿天的砂塵也苦了外出的民眾及正在進行的鐵人三項選手們,不少選手雖然賣力地在馬亨亨大道上奔跑,卻因吸入砂塵,呼吸大亂,不少人拿起頭巾或擦汗巾,捂住口鼻,減少吸入砂塵。

由於風吹砂情形實在太嚴重,不少台東的網路社群更掀起一陣討論風潮,有人無奈地說「台東的特產又開始了」,也有人為舉行中的鐵人三項憂心說「會影響選手們的成績吧!」,還有人在掃完家中的砂塵後,將照片PO網說「這樣算盜採砂石嗎?」,讓不少網友莞爾一笑。

重陽敬老禮要送啥? 基隆里長想破頭
2015-10-18 09:37:38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光華里送每名老人包裝精美的喜米,老人拿到後都很高興。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重陽節將屆,各里都有重陽敬老活動,有的請吃飯、摸彩,但大部分都是贈送禮品,但為了送什麼禮物各里長都想破頭,有的送喜米、洗衣粉、洗髮精、手杖等讓老人實用又感貼心;但也有的老人拿到塑膠杯嫌粗糙太便宜當場丟到路邊。區公所表示,各里人數不同,里長作法也不一,但心意最重,希望老人不要拿別的里相比。

仁愛區光華里長陳世豐今年重陽節贈送老人每人一包喜米,外包裝很精美,裡面附2小包的包裝米,是來自花蓮的良質米,拿到的老人都說很貼心,米吃完了袋子還可以當手提袋使用。

水錦里長林國星則送一盒洗衣粉,林國星說,洗衣粉很實用,價格又適中,日前統一發放時老人家多表示很不錯。

林國星說,里內的老人愈來愈多,每年增加10到20多人,去年321人,今年增加到342人。每年里長的活動費卻從以前有10萬元打八折只剩8萬元,要辦三節的活動及自強活動,讓很多里長都相當苦惱。

中山區安平里長楊榮豐送老人1罐沐浴乳、1碗麵、1隻大雞腿。他說,母親節、父親節、重陽節、中秋節等都要辦活動,里長活動費不夠,想辦法利用資源回收所得來支應,老人反映都很好。

但也不是里民都滿意禮品,各區公所都接到不少抱怨,指禮品沒別里的好。

經向區公所查詢,各區不管大小里里長活動費都一樣,里民人數多的禮品價格就得壓低。日前某人數很多的里在活動中心發放塑膠杯,有老人嫌太便宜當場就丟到路邊不要了,讓其他老人傻眼。

仁愛區長駱文章說,各里大小不一,有的300人,有的200人,但公所給里長的活動經費都一樣,里長有的會自籌其他經費彌補買好一點的禮品,或煮好料宴請老人、舉辦摸彩,好壞都是心意,不要與別里比較。中山區長鄭錦濃說,各里長經費有多有少,得看里長的用心而定。

八斗子四色牌大賽 97歲嬤玩牌防癡呆
2015-10-18 09:37:36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97歲張勸阿嬤是四色牌大賽最年長的參賽者,靠四色牌促進頭腦靈活。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四色牌是老八斗子人的共同回憶,八斗子漁鄉工作室昨舉辦四色牌大賽,36名選手參賽比拚,其中97歲張勸是最年長的參賽者,從小耳濡目染學會玩牌,現在靠玩牌預防癡呆。
八斗子漁鄉工作室副執行長許真豪表示,八斗子地區多以前居民沒有娛樂,會聚在一起打四色牌,消磨閒暇時間。

志工得知不少長者是箇中高手,趁重陽節前夕舉辦四色牌大賽。

比賽昨早在八斗里民會堂展開,36名選手報名參加,清一色都是上年紀的老人,阿公阿嬤6人一組上圓桌廝殺,一手拿18張牌攤成扇形,技巧相當純熟,但牌桌上嚴禁現金賭博。

比賽過程也引起警方高度關注,「機動派出所」一大早附近密切巡邏,緊盯會場的一舉一動,讓原本輕鬆的活動增添緊張氣氛。

97歲張勸在兒子鼓勵下報名參賽,最終沒奪下冠軍,但趣味性十足,讓她笑開懷。鄰居都誇讚她腦筋清晰,記憶力好。

她兒子說,媽媽頭腦很清楚,玩四色牌需要手腦並用,腦筋要轉得快,預防老人痴呆症,一手要掌握18張牌,熟練地攤開成扇形,促進末梢血液循環,「這可能是母親的長壽秘訣吧!」

許真豪表示,籌備時遇到非常多困難,居民怕被貼標籤,或被警察抓走,參賽者只有個位數,不少居民都勸他放棄,認為賭博的活動不值得推廣。但他認為四色牌要擺脫汙名,讓傳統遊戲活下去,只好一家一家拜訪,邀請長者參賽。

老人各個身懷絕技,兩手輕鬆展牌,還有老人不識字,只認得四色牌。比賽採積分制,優勝者或參賽者都能領取紀念品。

扭轉形象 廢棄四色牌變藝術品
2015-10-18 09:37:35 聯合報 記者林孟潔/基隆報導
image
八斗子婦女利用廢棄四色牌製做手工藝品。 記者林孟潔/攝影
分享四色牌是台灣傳統遊戲,也是警方常查獲的賭具,八斗子婦女扭轉四色牌負面印象,發揮創意,廢棄四色牌變身精緻的藝術品。
四色牌往往被與賭博畫上等號,有不少老人避之唯恐不及,但也有人愛不釋手,玩家只能「藏」起來打牌,逐漸消逝。

四色牌是紙做的,握在手中容易破損及做記號,玩個幾輪得換新紙牌,只要一玩丟棄的四色牌數量驚人,全數拿去回收很可惜,八斗子社區婦女發揮創意,把廢棄四色牌大改造,成為作工精細的藝術品。

四色牌有黃、紅、綠、白4種顏色,每張牌僅有手指寬,婆婆媽媽把四色牌折成三角形,依不同顏色搭配,組合成椅子、板凳、孔雀、桌椅等手工藝品。尤其是由數千張四色牌做成的板凳堅固耐用,成人站上去踩踏仍不動如山,不少八斗子住家都有。

基隆二信循環站滿地菸蒂 擬設吸菸室
2015-10-18 09:37:33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二信公車循環站水溝內堆滿菸蒂,長期未清理。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
環保局昨動員200多人展開秋季環境清潔大掃除,市長林右昌帶頭在地板髒兮兮的二信公車循環站「洗刷刷」,林右昌看到水溝堆滿菸蒂直呼誇張,他呼籲吸菸族要隨身自備小菸盒,且不要違反規定,市府計畫在公共空間設置吸菸室,衛生局也將嚴查告發違規。

二信公車循環站是各路公車必經樞紐,每天人潮很多,但地板很髒,經常滿地菸蒂、檳榔汁,甚至出現垃圾,因長期未清洗,地板積了厚厚一層汙漬,為民眾所詬病。

環保局昨動員各區公所、清潔隊人員在循環站宣誓後各區同步展開大掃除。林右昌親自帶隊用刷洗的方式清理周遭環境。一開始只用清水,發現根本洗不乾淨,倒了清潔劑才把汙漬清掉。

市議員陳東財、游祥耀、洪森永戴上手套,拿著刷子、抹布在地板、燈罩、告示牌等處刷洗、擦拭,環保局表示,日後會以這樣的標準來清掃維持整潔。

林右昌清水溝時,一打開水溝蓋發現堆積大量菸蒂嚇了一大跳。陳東財說,環保要持續做才有用,他每天都會主動去各道路清掃環境,看到很多公共區域菸屁股到處都是,市府要嚴加告發才能遏止。

林右昌呼籲市民要發揮公德心,不要隨手亂丟菸蒂,並指日後市府會在幾個重點地區設置吸菸室,並會針對在禁菸區域吸菸的違規情形嚴格取締。

二信循環站的乘客多說「設吸菸室很好,不會影響別人」,乘客抱怨常有人就在站牌內抽於,讓乘客被迫吸二手菸,也沒有見到取締,希望衛生局嚴格取締。

聯合盃作文賽宜蘭初賽 動畫、旅行都入題
2015-10-18 09:37:43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聯合盃作文大賽宜蘭初賽昨天登場,吸引1542人參加,學生個個認真寫作。 記者廖雅欣/攝影
分享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宜蘭初賽昨天在復興國中登場,今年報名參加人數超過1500人,各組題目非常貼近生活,像是「我最喜歡的動畫

角色」、「被誤解的時候」,還有「旅行的意義」,學生普遍認為可舉出生活中例子,很好發揮。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宜蘭初賽,是由宜蘭縣政府和聯合報系文教基金會主辦,已是縣內重要的作文賽事,家長與學生都很重視。今年共有國中小、高中職學生1542人參賽,教育處長文超順上午到考場巡視,鼓勵學生多閱讀多寫作,訓練自己多方視野,學習邏輯架構和文字運用,開展思考辨證能力。

寫作題目都很生活化,其中國小中年級的題目是「我最喜歡的動畫角色」,高年級是「被誤解的時候」,國中七年級組為「找回獨處的時光」,八年級是「假如我可以回到古代 」,九年級是「平凡之美 」,高中職組是「旅行的意義」。

北成國小老師王慧君表示,聯合盃作文大賽的題目很貼近學生,所以她每年都鼓勵班上學生報名參加,今年也帶著自己國一的女兒參賽。

「旅行讓我成長許多!」羅高學生李知諭說,國中畢業她和同學策畫環島,過程讓她學習到不少經驗;南屏國小吳律寫「被誤解的時候」,提到某次籃球競賽時被誤解的狀況;針對「獨處的時光」,賴宣彣想到出國遊學時獨處時特別思念父母;簡可昂敘述一個人的下午在陽台看書的美好時光。

每名參賽學生領到一本好書,是去年的得獎作品輯「自命不凡,寫作好手」,會場還有羅東林管處等單位設攤宣導。教育處表示,縣府推動閱讀和寫作不遺餘力,已經連續多年舉辦作文大賽,每次都吸引一、二千人參賽,縣府同時也為全縣國中學生訂閱好讀周報做為閱讀理解的優良素材,努力提升寫作風氣。

宜蘭不老節 老少牽手來健走
2015-10-18 09:37:41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3000多名民眾從宜蘭運動公園出發健走,沿路可見閤家參與,老少齊步走的溫馨畫面。 圖/宜蘭縣政府提供
分享
宜蘭縣政府舉辦「宜蘭不老節」,帶領縣民共享「不老生活」,昨天一早從宜蘭運動公園出發健走,沿路可見老少齊步走的溫馨畫面。縣農業處也舉辦「全國創意茶席大賽暨茶之曲水流觴蘭陽情」活動,邀民眾品茗享受生活。

「不老頑童.萬歲健走」活動,由縣府與宜蘭縣商業會共同舉辦,早上7點就有3000名民眾在宜蘭運動公園集合,眾人做暖身操後,8點出發,經宜蘭市公園路、凱旋路、縣政北路後折返回到宜蘭運動公園,全程約4公里。

昨天早上天氣晴朗,沿途可以看到阿公、阿嬤帶著兒孫,大手牽小手齊步走的溫馨場面。為鼓勵民眾參加健走,縣府提供礦泉水、毛巾,另有「萬歲好禮摸彩」,有液晶電視、冰箱、腳踏車等400份獎品;縣府為宣揚生態保護與永續經營的理念,還在完成健走後,兌換「達陣禮」,領取1株小樹苗,呼籲大家種樹,愛護地球減少汙染。

宜蘭縣無我茶會推廣協會也在員山鄉花泉休閒農場,舉辦「宜蘭縣全國創意茶席大賽暨茶之曲水流觴蘭陽情」活動,結合文化、藝術、美學、農業產業,邀民眾透過茶席擺設,體會生活美學。


宜蘭綠色農夫成果展 親子種青蔥
2015-10-18 09:37:40 聯合報 記者廖雅欣/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政府勞工處與宜蘭社區大學在壯圍開設農夫青蔥班,昨天培訓成果展,小朋友跟著體驗種青蔥。 圖/勞工處提供
分享宜蘭縣勞工處及宜蘭社區大學開辦「壯圍綠色農夫青蔥班」,獲美商摩根大通集團支持經費,經過3個月培訓,昨天成果展示,蔥田雖經兩次颱風侵襲,但及時進行生物防治法,伏倒的青蔥挺立,歡喜收成。
縣府推動《宜蘭縣有機農業促進自治條例》及《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兩項綠色法案,希望綠色生活成為新世代的基本生活條件。

去年開辦「夢想新農-綠色工作種子培訓課程」,今年獲美商摩根大通集團經費支持,開辦綠色餐旅服務人員培訓課程,培訓學員97人,綠色農夫培訓課程培訓學員68人,提供縣民免費參加專門技術培訓機會與配套服務,協助取得職能培訓研習證書與就業機會。

「壯圍綠色農夫青蔥班」以無農藥、無化學肥料友善環境方式栽培宜蘭蔥,7月開訓,經3個月名師授業,開闢蔥田,雖有蘇迪勒及杜鵑颱風2次侵襲,還好及時施予災後生物防治,伏倒的青蔥再挺立,歡喜收成。

昨天在壯圍鄉新南國小舉辦成果展,青蔥班學員及綠色餐旅班考取技術士證照學員代表,以培訓課程中育成的青蔥致贈摩根公司,並舉辦農村體驗,親子一起種青蔥;縣勞工處長陳長偉也希望企業繼續支持台灣農業,在地生產,在地消費,未來這支綠色種子部隊,可望為擴大宜蘭友善耕作面積加分,生產更多自然、新鮮的安全食物。


健走、賞鳥、看跑車 洄瀾灣正熱
2015-10-18 09:37:4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image
台開洄瀾灣昨天清早千人健走,熱鬧非凡。 圖,台開公司提供
分享
周末的花蓮洄瀾灣,數千人清晨健走、賞鳥,還看到40輛總值逾億元的法拉利跑車大會師,讓花蓮溪出海口周圍成為花蓮縣休閒旅遊的新景點。

經濟部工業局昨天由石材暨資源產業研究發展中心舉辦「後山熊健鎂派對─健走活動」,湧入約5千人參加5公里的活力組、3公里的健康組健行;工業局局長吳明機、台開董事長邱復生等人鳴笛起跑,兩組民眾都經華中路至洄瀾灣自行車道再返回「後山.山後故事館」。

石資中心並舉行「後山.山後故事館」二期創作基地開幕典禮,及東部地方特色產品展售會、美食品嘗、親子DIY及多場表演,健走後還有超過60多個由飯店、旅宿業者提供的獎品供民眾摸彩。

花蓮縣野鳥協會則在花蓮溪出海口舉辦「花蓮溪口濕地生態旅遊季」活動,許多民眾在健走後紛紛跟著鳥會人員與志工們到賞鳥站,透過望遠鏡觀賞洄瀾灣沙洲上的各種鳥類,鳥會也設置許多攤位介紹花蓮溪南北廊道的鳥、魚、蟲、植物等生態。

「這裡是花蓮縣生態最豐富的溼地。」花蓮縣野鳥學會理事長杜懿宗、前理事長石明卿都稱讚花蓮溪口、洄瀾灣一帶的豐富生態,也是花蓮值得用心保護的溼地。

image
40輛名貴的法拉利跑車也到洄瀾灣集合,紅、黃、綠、橘各種顏色的跑車一字排開,成為民眾爭相拍照的焦點。 記者段鴻裕/攝影
分享
花蓮縣野鳥學會還特別展示自製的《花蓮溪口濕地生態地圖》,呈現多年來生態資源調查的成果,包括鳥類、蝴蝶、蜻蜓、蛙類、魚類等生物在花蓮溪口濕地的分布情形,讓民眾了解花蓮溪口濕地在生態保育上的價值。許多民眾看了恍然大悟,「這裡竟然有這麼多的鳥類和生物!」

花蓮縣野鳥協會20年來對花蓮溪口的生物資源調查,已記錄到180種以上的植物、200種以上鳥類、60種以上蝶纇,包括保育類的黑面琵鷺、遊隼及珍貴稀有保育類唐白鷺、小燕鷗、魚鷹等;而台開的洄瀾灣園區還有黑腹燕鷗、蒙古鷗、蒼鷺等,吸引許多生態及攝影家常駐攝影。

日前,哈雷機車才群集洄瀾灣大會師,昨天上午,40輛名貴的法拉利跑車接續進入花蓮市區,引人注目,車隊直行到洄瀾灣集合,紅、黃、綠、橘各種顏色的跑車一字排開,光耀奪目,也成為民眾爭相拍照的焦點。



花蓮勞工慶重陽 吃「縣長炒的」大鍋菜
2015-10-18 09:37:46 聯合報 記者段鴻裕/花蓮報導
花蓮縣總工會慶祝重陽節,昨天席開百桌與勞工歡慶同樂,總工會理事長陳玉村邀縣長傅崐萁為百桌勞工現炒高麗菜苗;而96歲的江賢生受獎時,傅崐萁直接走到他的座位區附近為他披上敬老彩帶、贈送敬老金,展現對長輩的貼心。

花蓮縣總工會以往都在壽豐鄉鯉魚潭等地舉行重陽敬老活動,以健行、戶外聯誼慶祝,但曾因天候不佳而致活動受影響,這兩年改在室內餐敘同樂,昨天在國立花蓮高工活動中心席開百桌聯誼,勞工朋友同聚一堂。

縣長傅崐萁感謝勞工朋友為花蓮縣各項建設付出,也宣傳前天推出的汰換、購買電動機車補助方案與青年安心成家方案,並承諾未來會讓花蓮成為綠能低碳的模範縣,讓縣民都能安居樂業。

關山樂齡老人逗老人 輪椅阿嬤站起來
2015-10-18 09:37:44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關山樂齡學習中心、農會家政班等學員昨天到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以歌舞、樂器演出關懷及娛樂院內重度身障老者,原本坐在輪椅上的老人家竟興奮起舞。 記者李蕙君/攝影
分享
關山樂齡中心、關山鎮農會家政班30多名學員,昨到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以歌舞、樂器演奏等方式娛樂院內重症老者;演出者最老有78歲,「老人娛樂老人」的景象感動人心,連坐輪椅的身障者都興奮起舞,相當熱鬧。

關山聖十字架療養院修女高德蘭表示,院內安置的重度身障患者平均年紀70歲,包括百歲人瑞,他們多半是在家乏人照顧或貧困獨居而住進療養院,平時臥病在床,除了照護人員一天兩次攙扶他們起床活動筋骨外,老人家最期待有人來探視關懷,尤其欣賞到音樂及舞蹈演出,會高興到尖叫。

不過偏鄉身心障礙者接收到的關懷較都會區少,以往到台東市或東海岸偏鄉演出慰問弱勢的關山樂齡學習中心學員,昨天夥同關山鎮農會家政班婦女學員,特別到聖十字架療養院為老人家表演歌舞。

「呀呼!」演出者平均年齡60歲,以78歲退休教師陳信有年紀最大,他活力十足熱舞、合唱、擊鼓,逗得坐在輪椅上的重症身殘老人興奮極了,跟著躍動上半身;80多歲阿嬤陳嬌妹甚至站起身、赤著腳與樂齡中心主任羅彬泉跳雙人舞,連照護員都驚喜地拍手叫好。

療養院修女及人員都被這幅「老人娛樂老人」的景象感動;高德蘭說,不管是表演者或受關懷者皆感開心,展現互相關懷、樂於參與的態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