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埔里300人上街頭 反對遷移161棵老樹
2015-10-18 09:08:27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埔里報導
image
埔里鎮護樹大遊行,有參加民眾變妝成樹人,也有民眾帶著掃把沿路清掃。有名小妹妹騎滑板車,帶著自製海報參加護樹遊行。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埔里鎮杷城大排旁南安路上的161棵茄苳等老樹移植與否,引發鎮民正反熱議,昨天300多名堅決反對移樹的老少民眾走上街頭,展開「護樹愛埔里.為鎮民留一口氣」大遊行,沿途並有人拿掃把清垃圾,過程平和。

image

埔里鎮護樹大遊行,有參加民眾變妝成樹人,也有民眾帶著掃把沿路清掃。有名小妹妹(圖)騎滑板車,帶著自製海報參加護樹遊行。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護樹遊行未見支持移樹民眾採取反制行動,只是在護樹民眾爭相懸掛護樹愛心卡的行道樹間,仍可見支持移樹民眾懸掛的白布條,訴求他們苦於蟻害等的心聲。
不過,護樹遊行同時,倒是有鎮民在南安路邊設立公民論壇,以淺顯的海報條列「關於護樹、移樹的Q&A(問與答)」,並鼓勵正反意見的居民發表心聲,論壇設置者林韋廷是埔里在地年輕農民,他說,移樹有令人擔心的問題,護樹保留原狀也有居民深感苦惱,這樣的公共議題,若能讓多元意見充分呈現,共同尋求排除擔憂解決苦惱的解方,不是最好的機會嗎?

昨天「護樹愛埔里,為鎮民留一口氣」大遊行,上午在南安路千年茄苳樹王南興宮前集結,包括台灣護樹聯盟及生態學者楊國禎及埔里PM2.5自救會成員到場聲援,有人變妝成樹人演行動劇,隨後遊行隊伍沿南安路繞行市區,向全鎮民眾表達護樹心聲。

參加民眾包括90歲坐輪椅的阿婆,也有小妹妹騎滑板車、帶著自製的護樹海報參加,更多人是手拿竹掃把邊遊行邊打掃,希望護樹同時也能把老樹周邊環境變得更乾淨。



連4年拿新芽獎 她想修復古蹟
2015-10-18 09:08:30 聯合報 記者喻文玟/台中報導
image
「現在我手心向上接受幫助,等有能力時,要成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慈濟基金會台中分會頒發「新芽獎學金」,雲林科技大學學生賴莞心連續4年獲獎,她的父親因視力受損無法工作,她在逆境中仍勤奮向學、積極樂觀,獲得肯定。 圖,記者喻文玟攝影
分享「現在我手心向上接受幫助,等有能力時,要成為手心向下的助人者!」慈濟基金會台中分會頒發「新芽獎學金」,雲林科技大學學生賴莞心連續4年獲獎,她的父親因視力受損無法工作,她在逆境中仍勤奮向學、積極樂觀,獲得肯定。
目前就讀大一的賴莞心,父親在他幼時因修車不慎,被汽車輪胎爆出的鐵鏽傷到雙眼,導致左眼全盲、右眼弱視,之後又突然中風,行動不便無法就業,賴母親膝蓋退化,因需照顧婆婆,只能從事鐘點工作。

賴家是慈濟的關懷戶。慈濟志工說,賴父不畏命運坎坷,主動學習按摩、考取證照,現在從事盲人按摩工作,雖客源有限,但內心充滿感恩,慈濟推出「慈濟愛盲心視界」方案和愛盲基金會合作,盼為像賴父視障的民眾,點亮一盞明燈。

賴莞心深受父母態度影響,她不抱怨開朗積極,高中以神像雕刻師傅為主角的「神刀小學堂」故事,參加專題競賽獲得全國第1名,開啟對傳統技藝的興趣,未來想朝古蹟、古畫、古書修復發展。

賴莞心是獨生女,平日住校,放假返家協助家務。她說,雖然現在還沒有能力賺錢,現在能做的就是用心在學業,不讓爸媽擔心。

慈濟基金會表示,「新芽獎」是為了鼓勵弱勢家庭在學子女,希望他們有如新芽,逐漸成長為大樹,以積極向上的勇氣創造專長。

文協94周年 青年辦市集慶祝
2015-10-18 09:08:33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image
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紀念日,彰化青年及小農以市集、表演慶祝。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
10月17日是台灣文化協會成立紀念日,彰化十多個青年團體昨天以演講、音樂和市集方式慶祝協會成立94年,也希望延續這股精神,促成台灣文化提升。

彰化市武德殿昨天相當熱鬧,有年長的農民擺攤販售自家農產品,也有彰中、彰女學生演講,以及樂團的音樂表演,如同小型的假日市集。

台灣文化協會是日治時期台灣最重要的民族主義文化啟蒙團體,1921年10月17日由林獻堂、蔣渭水、賴和等知識分子成立,最重要的目的是「以助長台灣文化為目的」,卻發展為爭取民主和社會運動,對台灣歷史發展影響深遠。

賴和基金會執行長周馥儀表示,彰化是台灣文化協會推展社運的重要基地,近年有越來越多彰化青年返鄉服務,也想用不同方式展現對家鄉的愛和期待。

四十多個攤位昨天集結舉行市集,彰化各地小農帶著自家農產品展售,彰中彰女學生文化演講、音樂團體開唱,民眾還能透過DIY了解彰化磚窯產業。

台灣海星少年關懷協會成員昨天也製作奶酪販售。執行長許文濱說,協會負責輔導偏差青少年自立,但8月颱風導致交通車受損,學員希望靠義賣自籌購買交通車的費用。他們與永靖1名獨居老農合作,將他種的地瓜拿來做甜點,幫助老農民增加受入。

家扶公益馬拉松 五千人鹿港開跑
2015-10-18 09:08:32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image
「送愛給家扶,公益馬拉松」昨天在鹿港鎮內開跑,吸引5千多名民眾參加。家扶基金會表示,推行脫貧方案輔導弱勢學生就學,讓他們可以追求夢想。縣長魏明谷表示,學童是國家未來希望,盼各地民眾響應,幫助孩童脫貧,邁向美好人生。 記者郭宣彣攝影
分享
「送愛給家扶,公益馬拉松」昨天在鹿港鎮內開跑,吸引5千多名民眾參加。家扶基金會表示,推行脫貧方案輔導弱勢學生就學,讓他們可以追求夢想。縣長魏明谷表示,學童是國家未來希望,盼各地民眾響應,幫助孩童脫貧,邁向美好人生。

根據家扶基金會統計,政府公告每戶每月平均所得9萬5000多元;但家扶扶助的2萬多戶弱勢貧困家庭中,每戶月平均所得僅有1萬7000多元,足足相差8倍,且多數弱勢家長沒一技之長,只能從事高工時、低工資工作,難以提供孩子穩定的生活、醫療、教育等,落入貧窮循環。

受扶助的阿成表示,他夢想是完成實習並考上正式教師,但家境不好,就學困難重重,在家扶的脫貧方案協助下,有把握能完成夢想。

有機農產廚藝賽 巧克力包柑橘
2015-10-18 09:08:31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中州科大餐飲廚藝系學生陳玠名、林聖憲、杜祥嘉,組隊參加農糧署在台北世貿一館舉辦的2015國產有機、產銷履歷新一代廚藝展暨「國產有機、產銷履歷料理、烘焙」大賽,獲得團體金牌獎。

指導老師陳德勝說,現在餐飲業注重健康及本土概念,這項競賽以「創意、永續、健康」為主要訴求,以國產有機產銷履歷商品為主材料,國產蔬果及五穀雜糧類為副材料,期望創造國人友善環境概念,展現學生的創意和研發能力。

陳玠名等人事先準備材料,帶至現場製作,在規定的2小時內完成3項作品。其中,「冰晶水果桑葚」,選用有機桑葚,製成冰淇淋搭配晶鑽糖球,造型摩登;「巧克力柑橘」嚴選有機柑橘製成內餡,外層搭配巧克力;「雙響泡」是將有機南瓜、地瓜混合製成,搭配西式乳酪,鹹中帶甜。

陳玠名和林聖憲是二年級、杜祥嘉是一年級。陳玠名已連續3次奪得比賽金牌,分別是5月底彰化縣福興鄉舉辦的「瓜甜慶豐收,西瓜美食果雕」活動,榮獲糕點展示組金獎;7月經濟部工業局2015幸福點心創意競賽,他也勇奪學生組冠軍。

信義番茄生活節 開動!
2015-10-18 09:08:37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
image
南投縣信義鄉舉辦番茄生活節,邀請民眾品嚐番茄創意料理,遊客不忘採購新鮮的蕃茄回家品嚐。 記者黃宏璣/攝影
分享
「番茄入菜做料理,鮮味足,真的很好吃。」南投信義鄉首屆番茄生活節昨天開動!吸引來自全台愛好嚐鮮與追求健康飲食的民眾來品嚐美食,體驗來自高山紅色寶石的幸福饗宴,吃過的遊客都說讚。

信義鄉公所昨午在明德村琉璃光吊橋停車場舉辦「信義鄉番 茄生活節」,安排農特產展售,新鮮番茄最叫座,一批接一批遊客來嘗鮮採購;表演舞台推出原住民舞蹈與魔術表演饗客,炒熱氣氛。主廚則在旁邊準備番茄料理,菜香飄逸,讓人食指大動。

信義鄉長史強邀請明道大學暨國宴主廚潘岱儒老師,採用來自高山番茄,搭配在地新鮮食材,創作信義鄉專屬的番茄生活餐,支持產地農民,落實從產地到餐桌的低碳料理概念,也歡迎更多遊客到信義鄉,品嚐番茄佳餚。

信義鄉農會總幹事黃志輝說,番茄是信義鄉夏季蔬菜中最具規模的物產,種植面積達302公頃,產值近3億元。今年平均單價每公斤60元起跳,比去年高出20元,果農笑呵呵。


南投111個社區 績效大比拚
2015-10-18 09:08:3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image
營南社區婆婆媽媽表演活力十足的呼拉圈舞。 記者紀文禮/攝影
分享
南投縣年度績優社區表揚及社區觀摩會,昨天在榮獲全縣績效組優等第一名的南投市營南社區登場,縣長林明溱頒發10萬元獎金給營南等優等社區,營南社區婆婆媽媽也表演毛巾操、呼拉圈舞及戰鼓陣。

今年南投縣社區評鑑成績亮眼的社區包括,卓越組入選南投市嘉和、埔里鎮籃城;績效組優等南投市營南、信義鄉久美、草屯鎮御史;甲等社區仁愛鄉楓林、國姓鄉石門、魚池鄉中明、中寮鄉廣福;單項特色獎有水里鄉頂崁、草屯鎮平林、鹿谷鄉清水、名間鄉田仔、仁愛鄉親愛、集集鎮八張及竹山鎮新生社區。

林明溱指出,縣府舉辦社區評鑑邁入第15年,有111個社區參加,今年入選縣評鑑的有19個社區,經過10天實地評選,表現最佳的卓越及績效組優等,可獲得10萬元獎金,甲等獎金也有5萬元,單項特色獎金1萬5000元,雖然金額不高,希望各社區能把獎金發揮最高效益。

承辦的南投市公所也展售各社區農特產,包括內興里的手工餅乾,三興里的拼布錢包、提袋,鳳鳴里的手工皂,永興里的苦茶油,營南里的台拓米。

南投杜鵑農損補助 26日前可申請
2015-10-18 09:08:35 聯合報 記者紀文禮/南投報導
杜鵑颱風造成南投縣香蕉等農作嚴重受損,包括南投市等9鄉鎮市的百香果、網室塑膠布網等,獲中央核定辦理專案補助,即日起到26日,符合資格的受災農民可向各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

南投縣府指出,這次杜鵑颱風專案補助的救助對象,包括香蕉、百香果、食用玉米、稻米、印度棗、椪柑及水平棚架網室塑膠布、溫網室塑膠布,以核定救助地區(鄉鎮市)為限。

香蕉包括南投、名間、鹿谷、國姓、水里、埔里、竹山、草屯、集集、中寮。百香果:埔里;椪柑:集集;食用玉米:草屯、竹山。水平棚架網室塑膠布:埔里、竹山、中寮;另外,草屯鎮另有印度棗、溫網室塑膠布。

縣府指出,即日起符合資格的受災農友,可攜帶土地所有權狀或地籍謄本正本、身分證、私章、農會帳號等文件,向當地公所提出申請,逾期不予受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