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國務院批復 惠州列歷史名城
2015-10-19 02:30:38 聯合報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大陸國務院日前印發《關於同意將廣東省惠州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的批復》(以下簡稱《批復》),同意將惠州市列為國家歷史文化名城。

新華社報導,《批復》指出,惠州市歷史悠久,遺存豐富,文化多元,底蘊深厚,城區傳統格局和風貌保存完好,具有重要的歷史文化價值。《批復》要求,廣東省及惠州市人民政府要按照《歷史文化名城名鎮名村保護條例》的要求,做好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並將其納入城市總體規劃,劃定歷史文化街區、文物保護單位、歷史建築的保護範圍及建設控制地帶,制定嚴格的保護措施。

在歷史文化名城保護規劃的指導下,編制好重要保護地段的詳細規劃。在規劃和建設中,要重視保護城市格局,注重城區環境整治和歷史建築修繕,不得進行任何與名城環境和風貌不相協調的建設活動。

惠州市歷史文化名城保護有7個方面的重點工作。一是全面梳理並編制完善歷史文化遺產保護規劃體系;二是進一步開展惠州「一街挑兩城」府縣雙城格局的考古發掘和環境整治;三是保護和發展好惠州「半城山色半城湖」的城址環境;四是穩步推進歷史文化街區與歷史地段的保護修繕,嚴格規範文物保護單位與歷史建築的修繕保護;五是進一步加強羅浮山宗教文化的保護與展示;六是積極推進近現代革命文化和海防軍事文化遺產的傳承研究、展示利用;七是積極開展歷史文化名鎮名村和傳統村落的保護、修繕與利用。

兩岸文創設計中心 杭州開園
2015-10-19 02:30:39 聯合報 胡明揚/杭州報導
由國台辦授牌大陸唯一的「兩岸文化創意設計中心」─杭州創意設計中心10月15日舉行盛大開園儀式,當天該中心與台灣商業總會合作設立的兩岸文創推動辦公室、與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合作設立的台灣頂級工藝創新設計中心也正式揭牌亮相。

同時,該中心開設約5000平方米的兩岸文創展示推廣平台,目前已經吸引了吳卿金雕博物館、陶作坊、吉爾好、良品美器、優禮館台灣設計師集合店等60多個台灣文創品牌入駐。

開園當天還舉辦2015杭州—台灣「創意對話創意」高峰論壇,北京故宮副院長王亞民、台灣陶作坊創始人林榮國、台灣商業發展研究院行業發展與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朱浩、台灣藝拓執行長曾國源、木馬設計董事長丁偉、洛可哥創始人賈偉等兩岸知名文創業者都參與對談。

前國務院副總理 聽R&B、看好聲音
2015-10-19 02:30:41 世界日報 中國新聞組/上海18日電
「光陰荏苒,歲月如梭,不知不覺我成為一個『80後』的老頭。退休後不在其位不謀其政,退休並不等於生命的終結,如果放棄學習沒有追求,一個人的精神生命就將走向衰老。因此我給自己規畫了八個字的退休生活,即健身健腦,讀書寫作。」前國務院副總理李嵐清16日亮相北京電影學院,戲稱自己年過80當為「80後」。

澎湃新聞報導,為健身健腦,李嵐清堅持游泳,有時也打橋牌,他還從淘寶上買來一輛四輪車,當他騎四輪車的照片放在大屏幕上時,學生們哄堂大笑。李嵐清幽默地說:「據賣方說,這是他們在中國賣出的第一輛四輪車,當然現在銷路已經打開了。」

為了使晚年生活更充實,李嵐清撿起自小愛好的音樂、書法、篆刻、繪畫,出書談藝術談音樂,到高校做講座。他說自己有「學習饑渴症」,退休後有充分時間學習個人的東西,讓他非常高興。

報導指出,已經83歲的李嵐清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交流中表達流暢,思路清晰,時不時就有「學霸」之類的網路熱詞蹦出,還能跟著音樂即興演唱。他知道R&B,看《中國好聲音》,聽《卷珠簾》、《藍蓮花》,這迅速拉近了他與「90後」學生的距離。

為了讓大家了解這些藝術家,李嵐清為20世紀已故文化大師畫了200多幅素描。後來結集為《我為大師畫素描》。他把版稅全部捐給了教育事業。

「從小學到大學我的成績都是中等偏上,從來也沒想過當學霸。不過確實沒感到功課有多難,有多大壓力,當然老師有很重大關係。」走上領導崗位後多年分管教育的經歷讓李嵐清深感知識分子的重要,退休後他刻的第一方印就是「科教興國」。「我深深感到當代中青年知識分子比我們那時有更多優勢。當然國家在發展中還有各種各樣的困難,新一代的知識分子正是偉大事業的接班人。」

據報導,他鼓勵北京電影學院的學子們,「用有魅力的作品,傳遞真善美,反對假惡醜,引導人們增強道德判斷力和道德榮譽感,用藝術的力量在人們心目中樹立起一座中華民族的道德坐標!」

打造「海綿城市」 拒絕「逢雨看海」
2015-10-19 02:30:39 聯合報 新華社
image
圖為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能使雨水充分滲透蓄積。 新華社
分享海綿城市建設就是要在城市開發建設中,加強規劃建設管控,通過源頭減排、過程控制、系統治理,採取屋頂綠化、透水鋪裝、下凹式綠地、雨水收集利用設施等措施,使建築與小區、道路與廣場、公園和綠地、水系等具備對雨水的吸納、蓄滯和緩釋作用,有效控制雨水徑流,小雨不積水、大雨不內澇、水體不黑臭、熱島有緩解。
目前,福建廈門作為全國海綿城市建設試點城市,已經將海滄馬鑾灣片區和翔安新城部分區域確定為「城市海綿」試點建設區,各項海綿城市建設項目正在穩步推進。福建省會福州也將海綿城市理念納入未來城市建設規劃,嶄新的青運會主會場「福州海峽奧體中心片區」是福州已經建成的海綿城市試點項目。下沉式綠地雨水花園,能使雨水充分滲透蓄積。

梁振英:逼官喝鉛水 非正常
2015-10-19 02:30:41 世界日報 香港新聞組/香港18日電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17日結束對以色列及英國的訪問返回香港,他表示,特區政府非常重視鉛水問題,他認為如果逼官員喝據稱含鉛的水,並非正常和正當做法。

綜合媒體報導,梁振英在機場與媒體見面時表示,到以色列學習創新和科技等技術轉移的工作,將繼續這方面的產業活動。他說,低增值消費品已不再適合在香港生產,香港的「再工業化」唯有靠創新和科技,所以過去三年,港府不斷向立法會提出要求,盡快成立創新及科技局。

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日前在立法會上表明「官到無求膽自大」,更批評反對派把問題「泛政治化」,有示威者強迫官員飲「鉛水」更是不能接受的屈辱。梁振英昨日重申特區政府沒有迴避鉛水事件,但強迫官員飲聲稱含鉛的水,並非正常和正當做法,期望香港社會能正面地、積極地解決問題。

梁振英說,特區政府各部門上下一心、日以繼夜解決問題,包括為有鉛水問題的屋村臨時供水和提供樽裝水,也不斷驗水和為居民驗血,做了非常多工作。

據報導,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林鄭月娥言論主要是支持公務員,顯示特區政府要採取貫徹行政主導,說出自己的底線和原則。她認同特區政府應反對把事情「泛政治化」,又強調特區政府已成立三個委員會調查,立法會再引用特權法調查並無意義,又質疑某些政黨誇大問題,對官員不公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