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怕輕軌「出事」義交圍人牆護車
2015-10-19 08:34:52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image
警義交站在兩側、排成「人牆」擋車,護送輕軌經過。 記者蔡孟妤/攝影
分享高雄輕軌開放試乘,吸引民眾搶搭,卻造成不少交通亂象,輕軌通行時,還得靠大批警義交在路口圍起「人牆」擋車保護輕軌列車,以免輕軌「遭遇不測」。
目前試營運期間,不會對違規民眾開單,盼以勸導方式導正民眾習慣。

高雄首列輕軌不少民眾還不適應,由於輕軌與一般車輛共用路權,但是有優先通行權,周邊號誌紅燈時間變長,有些車主不耐久候,看輕軌沒來,就直接闖紅燈。

怕輕軌「出事」,市府出動大批警義交維持交通秩序,試營運C1籬仔內站到C4凱旋中華站,有輕軌通行的班超路、鎮興路、中山路口,各有5~8名警義交坐鎮指揮,每當輕軌接近的噹噹聲響起,警義交就站成人牆,護送輕軌通過。

試乘輕軌的李姓乘客說,輕軌的「噹噹」警示聲僅約10秒,幾乎是快接近路口了才響,他看到路上行駛的汽機車都是聽到警示聲才緊急煞車,還要靠警義交擋車,有些騎士騎太快,衝到黃色軌道區邊緣才停,讓他坐在裡面看了很緊張。

發車的C1籬仔內站路口,還有等待試乘的民眾在輕軌草皮上走來走去,甚至停在草皮區拍照,不時可聽到高捷人員出聲制止:「不要到草皮上來!」但仍防不勝防。

車廂內違規情形較不嚴重,不過還是有民眾在車廂內飲食,高捷表示,多數民眾能體認到輕軌如同捷運,比較不會違規,只有少數民眾以為在搭公車,就忘了規矩。不過試營運期間,所有違規行為都以勸導為主,暫時不會開單、開罰。

有民眾說,終於了解輕軌為什麼要試營運了,「不用力宣導出事了才慘」。也有人擔心,現在靠一堆人力在維持秩序,以後沒人看管,憂心會有安全問題。

替代役剃頭 警察變身潮男
2015-10-19 08:35:08 聯合報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image
旗津中洲派出所替代役男郭孟儒是髮型設計師,他幫所長陳宗靖剪髮,相當有型。 記者陳維鈞/攝影
分享最近高市旗津中洲派出所警員剪頭髮都「免錢」,原來派出所來了位髮型師替代役男郭孟儒,他主動幫員警免費剪髮,重陽節將至,郭還幫轄區長者義剪,員警都豎起大拇指對他說「讚」。
22歲的郭孟儒就讀正修科大彩妝系,畢業後到派出所服替代役,一有空就拿出剃頭刀幫員警修髮,剪出來的髮型潮又流行,年輕警員都樂當「實驗品」,大家笑說,「這是中洲所才有的福利」。

所長陳宗靖表示,重陽節將屆,他和郭靈機一動,何不來個「長者義剪」,陳想到轄區77歲莊姓老奶奶行動不便,於是兩人和警員吳珮華組成義剪團到老奶奶家義剪,順道幫忙打掃住家。

老奶奶對新髮型「超級滿意」。陳宗靖說,郭長相斯文,執勤認真,又熱心公益,堪稱是「替代役暖男」。

郭孟儒笑說,未服役前常與同事到育幼院義剪,關懷弱勢孩子,服役後為了不讓手藝生疏,幫警察剪髮,沒想到員警弟兄也不嫌棄,放心讓他「操刀」,大家感情更好。

役男懇親會 自在啃炸雞
2015-10-19 08:35:05 聯合報 記者蔡孟妤/高雄報導
高市役男在台南大內新兵訓練中心舉辦懇親會。

高市兵役局特別前往關心役男,面對面了解役男的需求和困難,兵役局長劉樹林還帶年輕人最愛的炸雞、可樂等等食物慰勞役男,讓役男們備感親切。

新兵入營,家長最怕孩子在軍中遭不當管教,高市兵役局為保障役男安全,只要設籍高市的役男超過百人入營,就會配合新兵訓練中心辦理第1次懇親會,派員前往設置服務台,參與懇親服務,以座談方式和役男聊天。

兵役局長劉樹林日前就到台南大內新兵訓練中心,帶著年輕人最愛的炸雞、可樂等食物慰勞高市役男,讓有半個月不能自由自在啃炸雞、喝可樂的役男們眼睛為之一亮。

劉樹林說,役男離家背井入營接受新兵訓練,相當辛苦,才會特別準備年輕人喜歡的食物來慰勞,讓役男們大快朵頤之餘也能感受到市府的關心。

鳳凰火獅相會 萬年季畫句點
2015-10-19 08:35:02 聯合報 文/蔡孟妤
image
為期8天的「高雄左營萬年季」畫下句點,昨晚閉幕式吸引民眾圍觀,象徵鳳山精神的「鳳凰」與左營「火獅」相會,高雄市長陳菊跟著眾人一起「迓火獅」,沿著蓮池潭畔踩街;火獅在隊伍護送下進入會場,進行燒化儀式,活動期間民眾填寫的祈願卡也伴隨著火獅,在熊熊火光下冉冉升天 圖/蔡孟妤
分享為期8天的「高雄左營萬年季」畫下句點,昨晚閉幕式吸引民眾圍觀,象徵鳳山精神的「鳳凰」與左營「火獅」相會,高雄市長陳菊跟著眾人一起「迓火獅」,沿著蓮池潭畔踩街;火獅在隊伍護送下進入會場,進行燒化儀式,活動期間民眾填寫的祈願卡也伴隨著火獅,在熊熊火光下冉冉升天,直達天聽。

岡山「籃籗會」僅30攤賣竹編品
2015-10-19 08:34:57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
image
岡山籃籗會賣竹、藤產品的攤位逐年遞減,岡山區公所正尋求轉型。 圖/岡山區公所提供
分享傳承200多年的高雄市岡山「籃籗會」本月26日登場,但因籮筐編製品已逐漸被現代化產品取代,竹、藤編製成為夕陽產業,地方尋求轉型,盼望籃籗會能以新形態,延續這項傳統民俗市集。
文史工作者研究,清朝時岡山地處往來鳳山縣治(目前左營區)的交通要道,先民多以農、漁維生,為了交易農具、漁簍,選擇在岡山買賣或以物易物,成為市集,每年農曆3月23日「媽祖生」、8月15中秋節到岡山趕集;另因當時盜匪猖獗,居民曾在農曆9月15日砍竹削成竹槍當武器,對抗盜匪,為紀念也辦市集,傳承至今,每年這3天成為岡山籃籗會的舉辦日。

岡山區長林清益說,原本籃籗會以買賣農、漁用具、竹椅、竹筐等竹、藤編製品為主,但這類產品現在多被五金等產品取代,竹、藤編製成為傳統技藝,生產籃筐的店家漸少,如果再不改變,將來籃籗會難能看到竹、藤產品,恐將失去原有意義。

岡山區公所訂26、27日在河華路舉行第三次籃籗會,已報名設攤的2200多個攤位,卻只有30多攤是賣竹、藤產品,占不到2%。林清益說,這次先把展區規劃成傳統區、百貨區及花卉區,讓遊客可以選擇。


燒稻草濃煙阻路 嚇壞屏南駕駛人
2015-10-19 08:35:12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車城報導
image
屏南地區農民焚燒稻草的煙霧隨風飄散,一度籠罩台26線車城路段。 圖/陳姓讀者提供
分享屏南地區正值稻作收割期,部分農民露天燃燒稻草,不但已造成空氣汙染,有的濃煙幾乎籠罩了道路,一度嚇壞了駕駛人,消防隊也疲於奔命。
近年來因農村勞力老化和耕作方式的改變,農民自製堆肥的意願不強,有的農民還以為燃燒稻草可讓稻田土壤更肥沃,因擔心被取締,還刻意選在傍晚燃燒。

高雄農改場說,稻草是水稻生產的副產品,可重覆利用,不但可用做堆肥、牛的飼料、紙漿原料、草繩、草蓆、栽培洋菇等,燃燒稻草反而將農田有機質全燒掉,只留下「灰粉」礦物元素,對增加土壤肥沃度,一點助益也沒有。

屏東縣環保局說,每燃燒1公噸稻草,約產生1.5公噸的二氧化碳,對環境影響不小;燃燒稻草可依空氣汙染防治法開罰,可處5000元以上、10萬元以下的罰款,若因濃煙影響來往車輛的安全,有刑法公共危險的刑責,若發生交通事故意外,還要面臨民事求償。

環保局不諱言,多年來不斷向農友宣導,燒稻草對土壤沒有助益,且個人至少開罰5000元,但部分農友還是聽不進去,讓消防隊員疲於奔命;環保局若接獲檢舉,會根據地號通知地主說明,呼籲農友不要心存僥倖。

聯合盃作文賽 學生:很好發揮
2015-10-19 08:35:16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image
第九屆聯合盃作文大賽金門區初賽昨登場,結束後,學生陸續步出考場。 記者蔡家蓁/攝影
分享第9屆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金門區初賽昨日分別於金城國中與金門高中登場,共有來自全縣國中小、高中職20餘所學校995名學子參賽;學子普遍反映,今年的作文題目很貼近生活,很好發揮。
聯合盃全國作文大賽金門區初賽由金門縣政府指導,聯合報系、金門酒廠主辦,金門縣教育局、金城國中、金門高中和金門日報社等單位協辦,今年是第8年在金門舉辦,年年都獲熱烈回響。

這次大賽由金酒公司贊助,學生可免費應試,每人現省250元報名費。大賽在金城國中考區開設30個試場,金門高中9試場;教育處副處長陳金文、各校校長與聯合報教育事業部主任江漢童等人都前往試場,為參賽學子加油打氣。金門初賽將錄取210名,參加今年12月6日的全國總決賽。

今年金門區初賽題目分別有:國小中年級組「我最喜歡的一家店」、國小高年級組「最難忘的午餐時光」、國中七年級組「我是一隻﹍(動物)?」、國中八年級組「別踩我的紅線」、國中九年級組「雨中即景」、高中職組「閱讀報紙」。

西口國小3年級學生蔡喬雲、林祐儀說,題目很生活化,像「我最喜歡的一家店」很好發揮,她們都很喜歡逛文具店,感覺像去尋寶,2人寫的還是同一家文具店,一講完答案都開心大笑。

得獎名單將於聯合盃官網公布,另將寄發個人成績單。更多賽事詳情請上官網http://educoco.udn.com/writingcontest2015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