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動薑黃養生熱 青農博士謝瑞裕獲十大傑出青年
2017-10-20 15:55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即時報導
長期研究藥用植物有機栽種的謝瑞裕博士,開發薑黃等養生食品有成,帶起一股薑黃養生熱潮,研究成果受到美國等10個國家學術單位引用,被視為是臺灣農業轉型的新生代,謝瑞裕獲選為今年度的「全國十大傑出青年」,獲蔡英文總統召見。

謝瑞裕博士對中藥材的有機栽培與加工嫻熟,曾獲選南投縣傑出農民。他創立「豐滿生技公司」兼農場場長,也擔任順天堂中藥廠有機栽培顧問。為國人中藥安全把關,同時協助建構台灣中藥材產業化安全原料的生產模式。

謝瑞裕研發的「植物栽培帶」,已取得台灣和中國的專利。利用「植物栽培帶」可以使有機藥材附生在其他樹種上,便於幫助檳榔樹經濟轉型,預估後續有機附生藥材年產值可達 10億。謝瑞裕還協助順天堂中藥,在中國開發100公頃的有機中藥園。

謝瑞裕5歲喪父,由母親撫養成長。謝瑞裕說,可能自己開竅較慢,他小學和中學成績都不好,上屏東科技大學後,找到讀書的方法,又獲老師指導,興趣和學習成就都不斷提升,一路走來很感謝母親和妻子的支持。

謝瑞裕說,獲得這個大獎,對「青農們」是很大的鼓勵,讓大家知道,只要認真努力,總會出頭天!他說,農民和研究工作一樣,都是要耐得住寂寞,長期默默地工作,但深信堅持到最後,一定有所成。

image

謝瑞裕博士全力開發薑黃產品,結合複方提升薑黃的養生功能。記者張家樂/攝影

image
謝瑞裕說,下田是檢視農業知識的最佳途徑。記者張家樂/攝影

image


謝瑞裕到田間了解今年薑黃生長的情形。記者張家樂/攝影

image
農業博士謝瑞裕(右2)獲選了今年度「全國十大傑出青年」。他很感謝母親(左1)和妻子(右1)的支持。名間鄉長陳文德的妻子(左2)也前往致賀。記者張家樂/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