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習近平劃底線,蔡政府別請鬼拿藥單
2017-10-20 04:28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中共昨天召開十九大,總書記習近平首次對台政策提出總架構。 新華社
中共昨天召開十九大,總書記習近平首次對台政策提出總架構。 新華社
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的對台措詞,外界原有諸多揣測,如今證實,「九二共識」及反對台獨的「六個任何」仍是兩岸關係的重要關鍵詞。至此,蔡政府的兩岸政策應告別「等待十九大」的心態及時調整,勿再猶豫瞻顧!

比較胡錦濤的十八大報告,習近平的報告拿掉了「江八點」,也不再談國家「尚未統一」情況下的兩岸政治關係、軍事安全互信機制和兩岸和平協議。「江八點」提出兩岸統一談判和領導人互訪,十八大則推進至「兩岸中程政治架構」,如今,習近平顯然已對蔡政府的兩岸政治互動不抱希望。

相對的,習近平再度確立了「九二共識」作為兩岸和平發展的「定海神針」。在中共歷屆全會,以十九大提到最多次「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對中共而言,「馬習會」是習近平對台工作的重要成就,這是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將兩岸政治互動推上歷史的新高度,並確立了兩岸政治現狀的新標準。「九二共識」也是檢驗蔡英文「維持現狀」的唯一標準,蔡英文不論如何表述,都會被要求明確界定兩岸關係的根本性質。

因為先前具有政治互信,習近平可以接受馬英九談「九二共識」時撐開的各自表述空間;當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連帶也丟了「各自表述」的餘地。如今,中共壟斷了「九二共識」即「一中原則」的詮釋,台灣更失迴旋空間,兩岸也更難找到互動新模式。這是蔡英文弄巧成拙。

正因蔡英文拒絕「九二共識」,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仍然是主軸,卻不再是必然。習近平這次談對台政策思維最大的特點,就是深化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以及反獨的「六個任何」的軟硬兩手策略上。

硬的一手,表現在反對台獨上,習近平以鮮明態度向民進黨政府劃出底線。從十五大、十六大的「二個任何」,十七大和十八大的「三個任何」,到十九大的「六個任何」,習近平陳明「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加上強調有意志、有信心、有能力挫敗任何台獨,於此,中共不僅提高反獨聲量,措詞也更嚴厲。可以想見,習近平也將在國際上進一步壓縮台灣空間,圍堵台獨出路。

中共對台「更軟」的一手,則表現在擴大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上。中共將主動、單邊、積極地運用政策工具和資源,對台灣民眾在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等層面提供和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此舉,旨在繞過蔡政府,直接加強對台灣基層民眾和年輕人的交流,拉近兩岸心理距離,實現「心靈契合」及「兩岸一家親」的理念。

研判十九大後的兩岸關係,不能只看兩岸報告的內容,更要看到習近平對「民族復興」的強烈使命感。習近平以「兩個一百年」與「中國夢」為時代號召,提出從二○二○到本世紀中葉的兩階段發展戰略。十九大並未提「統一時間表」,但習近平強調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並直指國家完全統一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要在民族復興旅程上樹立新碑,缺了台灣,就不能圓其「中國夢」。

閣揆賴清德日前把批評中共對台外部封鎖、內部分化、扶植特定團體,是「請鬼拿藥單」;相對的,他卻把自己「主張台獨」形容為誠實的善意,其實兩者都不是適格的措詞。其失言與無知,對蔡英文艱險的兩岸政策而言,恐怕更像是「請鬼拿藥單」。

當國際社會開始學習適應一個更強大的中國,台灣反欲逆浪開帆,恐怕只會陷於漩渦。外交部長李大維承認台灣「處境更艱難」,卻只能冀求川普「不要以台灣為籌碼,不要犧牲台美關係,不要有任何意外」,但蔡政府應該細想:事態何以致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