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亞太犯罪轉運中心?
2017-10-20 04:28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首度由台灣、泰國組成的詐騙集團,在台設訓練中心、機房向泰國民眾詐財,台中檢調查獲...
首度由台灣、泰國組成的詐騙集團,在台設訓練中心、機房向泰國民眾詐財,台中檢調查獲泰籍成員十八人、台籍成員七人。 圖/法務部調查局中機站提供
一名印尼籍男子被發現棄屍八掌溪邊,他持觀光護照入境,兩日後即被帶到嘉義工地打工,顯有人「接應」,未料上工當天即身亡遭棄屍。若非蔡政府「新南向」開放免簽,這名印尼男子也許能逃過一劫。
最近類似新聞不斷引起關注。例如,泰國詐騙集團來台「集訓」,學習台灣詐騙技巧去訛詐同鄉;菲律賓總統指控,其境內毒品都來自台灣;泰國女子利用免簽來台「假觀光真賣淫」,在臉書炫耀其賺得的大疊新台幣。台灣儼然淪為亞太不法活動的「集散地」,新南向免簽造成我國門戶洞開難脫干係。

台灣在「有夢最美」的上世紀末,曾推出亞太營運中心計畫,契機正是上天賜與禮物:台灣的地理樞紐位置。這項優勢,國際企業早就看在眼裡。聯邦快遞當年曾相中台灣作為區域轉運中心,礙於當時兩岸尚未三通,最後轉向菲律賓蘇比克灣及廣州白雲機場。如今兩岸直航,但李登輝「戒急用忍」的威力猶存,台灣聯結西向的平台之夢始終「冷藏中」。

民進黨政府積極推動南向政策,蔡英文更向東南亞拋出不對等免簽,沒想到這道便門造就台灣成為國際犯罪集團的「轉運中心」。政府宣傳免簽帶來觀光效益,但以印勞這起「觀光打工」的命案為例,免簽真吸引到東南亞觀光客,還是「假觀光,真犯罪」模式已悄然形成?

上天給予的台灣地理優勢仍然存在,但「亞太轉運中心」的概念已變質,小英如何對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