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岸「新時代」 加值解惡鬥

漫畫 季青
漫畫 季青
中共十九大開鑼了。強人習近平展現他追求「新時代」的作風,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在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的歷史交會期,對台政策要與之相向而行,因此提出「軟中帶硬」的主張,加強反獨促統,並以「一個中國」和「九二共識」做為和平統一的進程。
這樣看來,現階段「九二共識」還是定海神針,問題是主導權和詮釋都在對岸,台灣豈有「發展」空間?好像只有一步步向「中國大陸」傾斜,才有活路。筆者則認為,兩岸應走向「創造價值」的競賽,才是互惠雙贏的百年大計。

所謂「新時代」是指明天會更好的世代,經過幾十年的努力,中國已經崛起,台灣經驗也不差,台商更在大陸和海外打出一片天,兩岸未來如仍在政治和外交上爭鬥,從事「○與一」的鬥爭,不但勞民傷財,且傷人傷己。這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割喉消耗戰,若只為了贏了戰場,卻不得民心,有何意義?

兩岸本來就是一家親,親朋好友合作開創,共享繁華天經地義,兩岸經貿和台商大陸投資就是最好的果實,過去是,未來也必是,產業競爭帶來經濟繁榮,政治鬥爭則消耗國力。有人說:在台灣,你努力可創造「一」的成果;同樣的努力,在大陸可再加一個○,若拓展到全世界,則可再加二個○,新時代和新世界不是兩岸共同的願景和追求嗎?

鴻海就是最好例子,郭台銘走出台灣,到大陸創造第二春,結合蘋果,創造另加一個○的「鴻海神奇」,再以這樣的成果為基礎,購併日本東芝和到美國投資,正為再加一個○的布局而努力,實現「根在台灣、枝延兩岸、花開亞太、果滿世界」的美夢,不但台灣受惠,兩岸也發光發熱。

多年來,兩岸無時無刻不在爭議「你是我的」,而鮮少談及彼此合作的千秋大業,如此,雙方努力的成果很難在後面再加一個零或兩個零,煞是可惜!

其實,創造價值和價格血拚是一念之差的問題,每個人、企業、產業和國家,都可做如是觀,當我做的附加價值愈來愈多,別人就更加敬重你,和你做朋友,台商和兩岸也是如此,我們常說學習放下,又說退一步海闊天空,進一步你死我活,但說得簡單,做起來不易,台商陸商及兩岸政府,請雙方多想想,創造價值之後,惡鬥的價格戰就迎刃而解了。

兩岸關係說來就像波斯古廟的千年結,眾多智者百思不得其解,等到亞歷山大一出現,一刀下去就解開了,習大大現今站在兩個百年歷史的交匯點,大家都在看,他究竟要扮演怎樣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