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誤會做炸彈暴紅 「時鐘小子」進白宮
2015-10-20 15:30:44 聯合晚報 編譯彭淮棟/綜合報導
image
上月14日默哈美德帶鐘上學,學校說他做炸彈,找警察將他上銬押進拘留所,本月19日,他應歐巴馬之邀,風光參加白宮「天文學之夜」。((見圖)) 歐新社
分享
image
上月14日默哈美德帶鐘上學,學校說他做炸彈,找警察將他上銬押進拘留所(見圖),本月19日,他應歐巴馬之邀,風光參加白宮「天文學之夜」。 美聯社
分享14歲的德州九年級學生阿美德.默哈美德上月把他自製的鐘帶到學校給老師看,老師誤為炸彈,報警將他上銬送進少年拘留所。這麼一銬,默哈美德名聞國內外,他應歐巴馬的親自邀請,19日進白宮參加歐巴馬任上首屆「天文學之夜」,和美國科學家、天文學和太空產業界高手切磋心得。
9月14日「案發」,而警方最後決定不以製造炸彈虛驚的罪名起訴他,新聞傳遞讓這個14歲孩子名聞遐邇;歐巴馬親自給他一則推特,邀他出席白宮天文學之夜:「好酷的鐘,阿美德。要不要拿來白宮看看?我們應該鼓舞更多像你這樣的孩子喜歡科學。這是美國偉大的原因。」

默哈美德酷嗜發明,熱愛機械學,他用電路板、供電機制和數位鐘面板等材料做了一個時鐘,裝在盒子裡,到學校秀給老師看。第一位老師看了,馬上警告他「千萬不要給其他老師看到」。

事機仍然走漏,另有老師報警。警察將他反手上銬,押進少年拘留所,按指紋,把他父母請來領人;他父母是蘇丹移民,爸爸在蘇丹出馬競選過總統。麥克阿瑟中學也將「時鐘小子」停學。

默哈美德沒被起訴,但事件隱含的種族歧視引起公憤,「美國-伊斯蘭關係委員會」德州分會說,這孩子是得過獎的發明家,做個鐘就被認為帶炸彈,如果他是白人,應該不會遭此待遇。

默哈美德暴紅,社群媒體群起而攻當局,許多人抱著時鐘、拍照上傳網路來支持他,希拉蕊批評種族歧視,美國航太總署(NASA)科學家聲明支持時鐘小子。

除了白宮具邀,小子已應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之邀,參觀過該所實驗室。紐約市長白思豪也宣布9月28日為「阿美德日」。

小子說,他從時鐘案得到的教訓是:「不要以貌取人,永遠要以心取人。」

美趕在消費季前 實施無人機註冊
2015-10-20 15:30:46 聯合晚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19日電
鑒於無人機引起的意外事件頻傳,美國交通部和聯邦航空總署(FAA)宣布,將推動無人機註冊制度,預計在今年耶誕節消費旺季前實施。

美國交通部長法克斯(Anthony Foxx)和FAA署長霍塔(Michael Huerta)十九日舉行記者會,宣布成立一個研議無人機註冊程序的任務小組,小組成員有25到30名,來自無人機和航空業者、聯邦政府和其他利害關係人。

交通部發布新聞稿指出,小組將針對哪些低安全風險的無人機不需註冊提出建議,包括玩具和特定的小型無人機;小組也將研究簡化註冊流程,以減輕商用無人機操作者的負擔。此外,小組可能也會提出適當的安全建議。法克斯已指定小組在11月20日前提出報告。

「空軍一號」撐了25年 終於要換新
2015-10-20 03:55:35 聯合報 編譯田思怡/報導
image
美國總統歐巴馬說,他卸任後最懷念的將是總統座機「空軍一號」。圖為歐巴馬(左)八月卅一日搭藍白相間的「空軍一號」抵達安克拉志空軍基地。 美聯社
分享紐約時報報導,美國總統歐巴馬不只一次提到他卸任後最懷念的將是總統座機「空軍一號」。上周他對白宮訪客說:「人們問我當總統最大的福利是什麼?排名第一的是飛機。」
歐巴馬上月對另一群人說,「這架飛機很讚」,但很不幸,「我的租約快到期了」,也許很快就必須「脫鞋子通過安檢」。他七月在肯亞說,他年輕時來肯亞,把行李搞丟了,「搭空軍一號不會發生這種事」。

「空軍一號」實際上不是一架飛機,而是美國總統搭乘的任何飛機的無線電呼號。歐巴馬使用的兩架「空軍一號」是雷根總統下的訂單,一九九○年老布希總統任內啟用的波音七四七─二○○,已有廿五年機齡,飛行哩程超過一百萬英里。歐巴馬計畫為他的繼任者打造一架跟上智慧型手機時代的新「空軍一號」,估計二○二三年才會交機,屆時已是下任總統的第二任期(若能連任)尾聲,不管是希拉蕊.柯林頓或川普,或是其他擊敗他們的參選人。

美國國防部近期將與波音公司簽訂初步合約,展開打造總統座機的漫長過程,這架飛機具備空中作戰能力,將改良波音七四七─八機型,比現有的「空軍一號」更大、功能更強、飛得更遠、配備更先進科技,同樣能空中加油、防核爆的電磁脈衝,並配備躲避追熱飛彈的防禦能力。

但造價不便宜。美國空軍在下個會計年度編列一億零兩百萬美元預算,接下來五年追加卅億美元。

歐巴馬的前任布希總統的白宮副幕僚長哈金說:「早就該換新機了。」二○○一年九月十一日,美國遭到恐怖攻擊,當時布希總統搭乘「空軍一號」從一個空軍基地飛到另一個空軍基地,以免成為攻擊目標,但座機上通訊不良,讓布希備感挫折,後來才改良通訊。

布希提出換新機計畫,但因財政吃緊束之高閣。現有的「空軍一號」有四千平方英尺空間,內部有三層,包括辦公室、會議室、臥室和診療室,必要時可用做開刀房。有報導說,「空軍一號」的飛行成本每小時十八萬美元。

「空軍一號」不只是美國總統座機,也是權力的象徵、美國國力的延伸,甚至是「電影明星」,哈里遜福特在「空軍一號」上對抗俄國劫機者。

華府觀察/歐巴馬與中俄的阿富汗角力
2015-10-20 03:55:36 聯合報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
美國總統歐巴馬上周宣布延後自阿富汗撤軍,這對於上任後承諾自伊拉克、阿富汗撤軍的歐巴馬而言,絕對是個難堪的決定。表面上是為了避免阿富汗像伊拉克一樣,因美國撤軍陷入權力真空和動盪,但背後牽涉的大國角力,恐怕是歐巴馬不得不毀諾的原因。

二○○一年,以美國為首的盟軍對阿富汗發動反恐戰爭,追捕發動九一一事件的凱達組織並推翻支持凱達的阿富汗神學士政權,這場戰爭至今打了十四年,是越戰以後美軍介入最久的戰爭,如今這個爛攤子將丟給歐巴馬的繼任者。

神學士民兵上月底拿下阿富汗東北部的昆都茲,十四年來首次攻陷主要城市;「伊斯蘭國」(IS)分子也持續滲透阿富汗,並與神學士民兵爭搶地盤。這和當初歐巴馬從伊拉克撤軍後,伊國陷入教派紛爭成為IS溫床的情況幾乎如出一轍,逼得歐巴馬必須重新思考撤軍決策。

而在美國為首的盟軍追剿IS的軍事行動陷入僵局之際,俄羅斯以反恐為名揮兵敘利亞,實則為支持西方國家亟欲推翻的阿塞德政權。此外,阿富汗第一副總統多斯敦(Rashid Dostum)月初前往俄羅斯請求軍事援助,讓俄國有理由介入。

除了俄國,中國大陸與阿富汗除了合作反恐,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新絲綢之路經濟帶」,阿富汗也是其中一站。一旦美軍如期撤守,美國在阿富汗能有多少影響力不無疑問,這都讓歐巴馬不得改弦更張。

更值得觀察的是,歐巴馬的「亞太再平衡」政策,軍事軸心是自伊、阿撤軍後,將軍事部署重心從中東移轉到亞太地區;經貿軸心則是「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如今美國難以從伊、阿戰爭的泥淖完全脫身,TPP又面臨前國務卿希拉蕊等民主黨總統參選人的掣肘,亞太再平衡政策能否落實將有更多疑慮。

「殭屍大會」槍響 佛州1死5傷
2015-10-20 03:55:36 世界日報 編譯馬永慶/綜合佛州18日電

警方說,佛羅里達州邁爾斯堡的年度「殭屍大會」(ZombiCon)發生槍擊事件,導致一人死亡和五人受傷。案發時現場一片混亂,大群扮成殭屍的參加者爭相走避。

美聯社報導,這起槍擊是17日深夜11時45分發生在邁爾斯堡(Fort Myers)市中心;距活動結束時間只剩15分鐘。事發後,許多人仍留在街上,當局迅速封鎖現場,下令在附近酒吧的人離開,警察手持步槍巡邏,搜捕嫌犯。

邁爾斯堡的警官米迪科(Victor Medico)說,20歲的泰勒(Tyrell Taylor)中彈後當場死亡,但米迪科沒有透露具體情況。

另有四人受傷送醫,但沒有性命危險,另一名傷者拒絕就醫。

當局說,嫌犯仍在逃,但並未公布其可能動機。米迪科說:「現場有許多目擊者,許多用手機拍照和拍錄像。」警方並呼籲民眾提供任何可以協助調查的線索。

這個年度盛會估計2萬多人打扮成殭屍前來參加。米迪科說,現場被形容為「水洩不通」。

主辦單位在其ZombiCon的臉書頁面發表聲明說,在獲悉事件後感到難過,該組織非常重視參加者的安全。

近十年來,ZombiCon一直甚受歡迎,但當地有些居民和商戶不歡迎大群殭屍裝束的人湧到街上,他們裝成跛行、臃腫和腐屍的模樣。

不過,當地商家一家餐廳貼出告示,說明不歡迎 ZombiCon的參加者光顧。

逾6個曼哈坦大 佛州最大開發案惹議
2015-10-20 03:55:37 世界日報 編譯張玉琴/綜合佛州18日電
image
摩門教會規畫開發佛州戴瑟瑞特牧場,可能將牛群、鱷魚棲息地,改造成容納50萬居民的社區,反對者憂破壞生態。(美聯社)
分享在佛羅里達州一個幅員超個六個紐約曼哈坦的土地,正由摩門教會擁有的「戴瑟瑞特牧場」(Deseret Ranch)規畫開發,可能將目前的牛群、鱷魚棲息地,改造成容納50萬居民生活的社區。但反對人士指出,該計畫可能破壞數以萬計英畝土地的生態,並擔心地方政府對該牧場業主言聽計從。
「戴瑟瑞特牧場」的未來60年開畫計畫,將把奧蘭多都會區最大一片未開發土地,建造成十餘個人口密集的社區。在開發過程,勢必使佛州歐夏拉郡(Osceola County)面貌丕變;該郊區近年已經因波多黎各移民湧入,令原來牛仔文化逐漸式微。

摩門教基本教義派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Church of Jesus Christ of Latter-Day Saints)早自60餘年前就開始購買這塊土地,做為食物資源,以備不時之需,如今牧場有4萬2000頭牛,雇用80餘人,橫跨三個郡,居於佛州兩大地標之間,以西為迪士尼世界,其東北為甘迺迪太空中心。

不過,該開發計畫開工動土還須等20年,而且預定開發的13萬3000英畝的草原、柑橘果園和樹林,僅占該牧場近30萬英畝的一半不到。該計畫並可能由外面的開發商主其事,至2080年,新開發社區將可容納50萬居民,與今日人口比較,可能成為佛州第十大都會地區。歐夏拉郡經濟開發主任瓊斯說,若開發計畫順利,可能創造25萬個就業機會,帶來數以億元計的經濟影響力。

保育團體「奧杜邦佛州」原先反對該開發計畫,但在「戴瑟瑞特牧場」最近對較具爭議部分做調整後已不再反對。該計畫調整部分包括在目前5萬6000英畝保育地及農業用地外,增加1萬9000英畝保育地,保育地興建堤道計畫改為臨時性質,第二座貯水庫的興建須等待州府和聯邦的核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