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索取資料未果 議員市長爆口角
2015-10-20 07:28:04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台南報導
image
國民黨市議員盧崑福(左)不滿台南市長賴清德說他假正義,衝上備詢台痛罵賴清德。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國民黨市議員盧崑福昨在質詢時,不滿地政局長林燕山不給九份子重劃區資料資料,要將林趕出議場,市長賴清德反指盧質詢地政局是「有目的質詢」、「假正義」,盧崑福衝上備詢台與賴清德爆口角,官員、議員推擠,在市長席吵成一團。
盧崑福先要賴清德與官員為登革熱死者默哀,並收回主張台獨言論,振興因此假議題遭波及的台南觀光。賴清德表示日前已在議會默哀過,並反駁盧應拿出觀光蕭條與台獨說有關的證據。盧崑福數度要求大會將賴的麥克風消音,賴仍在備詢台竭力回應。

盧崑福痛斥賴清德傲慢自大,接著不滿地政局長林燕山拒絕提供九份子重劃區資料,還反譏「就算有公文也不一定給你」,要求主席、議長李全教將林燕山趕出議場。林數度想解釋卻被打斷,賴清德則主張官員沒有錯,要林燕山留在官員席。

賴清德說,他率官員到議會接受監督,議員也應給予基本尊重。若官員確實有錯,議員要求官員離場,他尊重;但若憑議員單方說法就把官員請出去,他擔心會對後續業務推動造成很大壓力。

李全教擊槌裁示請林燕山到官員休息室喝茶,林燕山說,當時盧崑福是要求另一份自辦重劃會的資料,不是九份子,當時考量個資法,請議員發正式公文,隔周也將資料提供給盧。

質詢結束,賴清德步下備詢台前,指盧崑福「質詢地政局長是什麼目的,我們都知道,不要假正義」,盧暴怒喊「什麼目的?」衝上前要賴解釋。

民進黨議員邱莉莉上前攔阻,雙方一路推擠到市長席,盧推開邱莉莉,邱反手打盧的背部,秘書長陳美伶、民政局長陳宗彥等官員上前「護駕」,李全教擊槌宣布休息,平息衝突。

3D列印蚊子邁罩 里長按讚
2015-10-20 07:28:14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張家豪(左)、許翊萱利用3D列印製出水溝防蚊罩。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雲嘉南分署委託台灣數位文化協會講師張家豪、許翊萱推廣3D列印,製作出讓蚊子飛不出的「蚊子邁罩」(台語別走的意思)水溝防蚊罩,昨天致贈80個成品給新營區大宏社區,大宏里長蔡崇名讚「好用」。
張家豪、許翊萱受託執行MakerCar計畫推廣3D列印,2個多月前駐點在大宏社區中心授課,社區有登革熱病例,與民眾討論如何對抗登革熱,張、許2人共同發想出「蚊子邁罩」。

張、許2人說,蚊子展翼寬度約0.3公分,防蚊罩必須保留流水孔的基本功能,又要讓蚊子飛不出來,利用3D列 印技術與電腦繪圖設計出有0.2公分流水孔,也讓蚊子飛不出來,有圓形及長條型2種,每個成品成本約35元,單樣列印時間約40分至2小時。

分署長柯呈枋說,3D列印是成本低又速度快的技術,「蚊子邁罩」是生活與科技的結合,將在民族路首做示範點,其他社區若有需求,可打電話到6985945轉就業促銷進科索取。

麻豆人瑞愛讀報 兒讚「像一本書」
2015-10-20 07:28:13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周宗禎、謝進盛/台南報導
明天是重陽節,後壁、北門、麻豆區區長昨天分別探視百歲人瑞,贈送重陽敬老禮金、金鎖片等敬老禮品;住麻豆的林方堂今年剛滿百歲,迄今身體硬朗,每天仍有讀報習慣,令人稱奇。

麻豆區百歲人瑞達15人,區長林振祿親往住處獻上祝福。其中林方堂每天讀報,且是精讀,讀完內容,閱畢後還會將一張張報紙折平。

「父親如一本書,要好好品味、閱讀。」林芳堂大兒子林傳貴說,父親脾氣好,對子女和旁人總是和顏悅色,飲食清淡,作息正常,是子女心目中的好榜樣,永遠是他們心目中的「完美老爸」。

後壁區長魏文貴昨訪視今年剛滿百歲的人瑞葉復興、莊李葉及蕭鄭玉枝等人,致贈重陽敬老禮金及禮品,子孫滿堂的蕭鄭玉枝家屬分享長壽的秘訣是吃的健康且生活規律。

後壁區有5位百歲人瑞,葉復興、莊李葉、蕭鄭玉枝剛滿百歲,另有滿101歲為林吳蓮葉、林黃鉗。魏文貴昨拜會人瑞時,致贈重陽敬老禮金1萬元及紀念品,也不忘提醒,家屬好居家環境清潔及衛生,預防登革熱。

其中,蕭鄭玉枝育有3子1女,長子蕭登串興華中學校長退休、次子蕭登財是全國十大精典好米得主、3子蕭丁訓是台灣港務公司董事長退休,子女都有傑出成就。

北門區長曾榮嘉昨拜訪百歲人瑞曾陳新珠。曾榮嘉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希望北門的百歲人瑞都能身體健健康康,享受子孫帶來的福氣。

數位互動防登革熱 比上課還棒
2015-10-20 07:28:11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七股報導
image
樹林國小把校園說計成「偵探學園」,六年級學生試用新式教學遊戲,老師認為遠比課堂講解效果好。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七股區樹林國小開發互動遊戲教學軟體,可經網路、隨處QRcode掃描下載離線使用,內容活潑有趣,昨天6年級學生試用登革熱互動教學,學習效果佳,將開放全台及各地華文教學免費使用。
校長李貞慧表示,這套系統由教導主任楊易霖發想,獲宏鼎資訊公司支持開發,各年級、科別將建構18套內容,6年級有5名學生獲贊助將到香港交流,並紀錄香港史地參與創作新教材。

楊易霖指出,希望數位教學不只是電視、電腦換成平板、手機卻仍是單向教學,而以「密室逃脫」概念開發,類似闖關提示的QRcode可放在圍牆、柱子等校園各地,學生參與互動增加趣味性,能在限定時間解決、拍照存證回傳則贈送獎品,鼓勵學生針對內容提出不同看法。
image
樹林國小把校園說計成「偵探學園」,六年級學生試用新式教學遊戲,老師認為遠比課堂講解效果好。 記者周宗禎/攝影

「我很想你」 9旬嬤常探老伴
2015-10-20 07:28:09 聯合報 記者吳政修/新營報導
image
92歲阿嬤林玉桂(右)因不拾同齡老公林文圈一人住養護中心,三天兩頭就前往探視。 記者吳政修/攝影
分享92歲的阿嬤林玉桂不捨同齡老伴林文圈住進老人照顧中心,2個多月來,三天兩頭就從後壁區搭公車到新營,再慢慢步行500公尺探視阿公,真情1句「老公,我很想你」,讓護理人員說:「鶼鰈情深令人感動」。
林文圈、林玉桂結婚72年,住後壁區頂安里育有4子1女,林玉桂今年獲選後壁區模範母親,她說,2個多月前,老公突然沒辦法起床,送醫接受治療,醫院表示腳功能退化,且有吞嚥困難情形,醫院插鼻胃管灌食,並建議送養護中心接受專業照顧。

但林玉桂堅持「不要丟下老公,可自己照顧」,在子女們以她沒力氣幫忙翻身、洗澡,她才答應讓老伴入住欣園老人長期照顧中心。

「我沒來,老公會擔心、無法入眠」,林玉桂說,回想以前老公很疼她,捨不得他一個人在中心,有空就坐公車去探視老公,一見面,就拉起林文圈的手說「老公,我很想你」,林文圈也回以「我到妳就很高興、心情好」,聽得護士人員都很羨慕,他們說:「夫妻本來就你疼我、我惜你」。

兩人一起回憶以前胼手胝足、打零工及種田的日子,返家前,林文圈叮嚀老伴要照顧好自己身體,她則回以「有空,我就會來」,離情依依。

長女男生制服亮相 堅持原校名
2015-10-20 07:28:06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image
長榮女中一年級男新生表演毛利人戰舞,象徵以勇氣迎接新學涯的挑戰,同時為長榮女中帶來新氣象。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有台灣女子首學之稱的長榮女中,今年打破128年女校傳統,招收38位男學生,不過校方堅持不改「女中」的校名,以保留原先創校的歷史。
昨天新的夏季制服亮相,白色搭配銀灰色,校方號稱以德國工藝為精進指標,期待長女培育專業技職人才。

長榮女中昨天迎新,校長蔡玉敏表示,長榮女中創立於1887年,是台灣第一所現代化女子學校,因應少子化及性平觀念高漲,今年首度以美容科、時尚造型科、觀光科及時尚模特兒等4科系招收男學生;由於長女是創建於女子受教權低落的時代,為了保留其歷史意義,將維持原有校名。

校方表示,長女已從綜合型高中轉型為技術型高中,以德國工藝為指標,致力培育技職人才,因此由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生活服務產業系主任林家旭設計的新式制服,不同於英國學院風或韓風潮流,而是以銀灰搭配白色,給人俐落、科技感。

18位男女新生昨天由美容科學姐設計妝髮,再穿上新制服,以模特兒的姿態走過紅壇,猶如星光大道。隨後,38位男新生表演紐西蘭毛利人戰舞,象徵以勇氣迎接新學期的挑戰,為長榮女中開拓新局面。

image
長榮女中新式制服亮相,男女生都以銀灰搭配白色,展現俐落、科技感。 記者鄭維真/攝影
分享

整復師來推拿 老人家不再硬叩叩
2015-10-20 07:28:19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武德宮和UMT美國管理技術大學校友會、中華慧心經絡養生協會與台灣整復推拿師工會,共同舉辦老人舒筋活骨慶重陽活動。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重陽節前夕,北港武德宮昨天結合台灣傳統整復推拿師工會,舉辦老人舒筋活骨慶重陽活動,多位整復師幫老人推拿,讓老人家歡過快活的老人節;北港和東勢公所昨天也慰問百歲人瑞,獻上無限祝福。
北港鎮長張勝智昨天由東陽里長吳春美陪同送紅包、蛋糕,給北港最高齡的人瑞103歲許陳滿,提前祝賀重陽快樂。

許陳滿的女兒許秀菊說,母親從麥寮嫁到北港,經營小生意養家,經常挑著碗粿到鄰近鄉鎮叫賣,鍛鍊出強健身體。母親飲食簡單,三餐常吃地瓜粥,減少身體負擔是長壽秘訣。

縣府民政處長徐忠徹由北港光復里長吳東合陪同慰問100歲的李添福。東勢鄉長林維戊也代表探望兩名百歲人瑞,同安村的林周雪與昌南村蔡吳髜,兩位百歲阿嬤雖聽力及行動退化,記憶力卻很好,她們養生之道是多吃麥片、稀飯、水果等,且多勞動忘煩惱,自然快樂又健康。

北港武德宮昨天與UMT美國管理技術大學台灣校友會、中華慧心經絡養生協會與台灣傳統整復推拿師工會,共同舉辦老人筋活骨慶重陽,多位專業整復師為老人推拿,經過專業按摩,老人重拾笑容,還扭腰甩頭,直說「差金多,師傅果然功夫好,老骨頭不再硬叩叩了」。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說,廟方定期送素食健康便當給獨居老人,發現許多老人常為腰痠背痛所若,期待藉由推拿整復,讓長輩舒活筋骨,有了活躍的身體,健康自然沒問題。

雲林全國第二老 日照中心幫照顧
2015-10-20 07:28:19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台西報導
雲林縣沿海台西等偏鄉,許多鄉親為了謀生,被迫離鄉背井討生活,老人、小孩及外籍配偶多是共同現象,雲林老人人口比率更高居全台第二,許多老人為了家計仍須外出工作,適逢歡慶重陽節前夕,更令人不捨。

其中年邁的陳阿公因媳婦離家出走,兒子靠外出打零工為生,他必須帶孫子,肩負隔代教養重擔,為了家計每天綁蚵仔殼賺工錢,鄰居都說阿公真是很辛苦。

這是不少沿海居民的寫照,工作機會少,青壯年人大多到都市找工作,子女面臨嚴重隔代教養問題,成了求學、生活弱勢族群,是沿海偏鄉世代悲情。

縣政府社會處長丁彥哲表示,縣內弱勢學童及老人人口偏高,縣府除開辦課輔班外,為減輕家庭照顧老人壓力,陸續在各區開辦日間照顧服務中心,針對家人因工作白天無法提供照顧的老人、身心障礙者或失能者,提供另一種照顧的選擇。

紅十字會雲林縣支會劉素禎指出,該會在台西區開設的日間照顧中心,服務區域包括台西、東勢、麥寮及四湖鄉,負責老人日間照顧及居家服務,地址在台西鄉海口村中山路299巷56號,聯絡電話(05)6985632、6980578,歡迎鄉親提出申請,減輕家屬照顧壓力與負荷,並可增進老人家生活品質。

培育茶人才 北港農工教茶染
2015-10-20 07:28:17 聯合報 記者蔡維斌/北港報導
image
北港農工請來茶染專家教導學生茶染,學生以茶湯染製美麗巾布。 記者蔡維斌/攝影
分享北港農工因應廣大茶葉市場,開辦茶葉系列課程培育「茶人才」,昨天邀大同技術學院茶文化系老師,也是知名的茶染專家劉豐來到校指導學生以茶湯染布,將過期茶葉回收再利用,變成布料染劑,一塊塊美麗茶染絲巾呈現在眼前,學生才知道茶葉妙用可真多。
北港農工校長王金樑說,台灣茶葉產值高達千億元,為提升並培訓製茶人才,去年學校開設製茶檢定場,並把製茶品茗文化帶進校園,希望透過專業茶師教導,讓學生傳承台灣好茶的生產技術,創造出一番茶事業。

王校長表示,茶的歷史淵遠,茶文化更涵蓋廣闊,從如何辨識茶種及種茶要領,到茶的附加價值都是茶學生必學的。茶葉不僅可沖泡當飲料,也能夠成為衣服染劑,特別請來手染專家劉豐到校教導茶染藝術。

學生利用紅茶、綠茶及烏龍茶經過熬煮的湯汁當染劑,在麻、絲等布料,染出漂亮色彩,學生看到染出的布料相當訝異,原來茶湯也可染出這麼漂亮的圖樣。劉豐來說,多年染布經驗發現,茶染衣物最耐洗,不易褪色,是最好的天然染劑。

劉豐來表示,自幼家貧沒錢買衣服,常看到母親將參加喪禮的白布帶回家,採集特定植物熬煮染色,激發她植物染物的念頭,後來發現茶湯顏色鮮潤,用來當染劑應可染出色彩亮麗的衣物,於是下苦功研究實驗。

他發現茶湯染色的衣物,不但久洗不褪色,且顏色充滿古意,很受歡迎。過期茶葉千萬別丟棄,除可用來除臭,也可用來染布,功能多多。

杜鵑颱風農損補助 即起申請
2015-10-20 07:28:16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今年杜鵑颱風造成雲林縣農作物災損,經縣府會同農糧署、農改場及公所完成勘災,獲農委會同意專案補助,列為現金救助項目作物受害面積須達20%以上,受災農民請於本月26日前,向農地所在地各鄉鎮市公所申請補助。

農委會核定專案補助作物及每公頃補助金額,包括水平棚架網室塑膠布(網)1萬2000元、木瓜6萬元、胡蘿蔔2萬8800元、香蕉6萬元、毛豆1萬9200元、大豆1萬9200元、青割玉米8560元、硬質玉米1萬2800 元、食用玉米2萬8800元、二期水稻1萬4400元。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這次專案補助額度,以農業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辦法所訂的救助額度80%為標準,申請專案補助項目損失率須達20%以上,未達20%者不予補助。

受災農民請於本月26日前(例假日照常受理),持身分證、印章、農會存款簿及土地所有權狀,或土地使用同意書等相關文件,向土地所在地鄉鎮市公所提出申請。

環保擂台賽 200人闖關拚晉級
2015-10-20 07:28:16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雲林縣政府昨天舉辦環保知識擂台挑戰賽,共有200多人參賽,挑戰者猶如秀才進京趕考,得要連闖多關,現場模擬益智節目搶答,比賽過程精彩刺激,各組前五強將代表雲林參加全國總決賽。

環保知識擂台挑戰賽前氣氛緊張,200多位參賽者猛K書,猶如大會考一般,還有學生緊張到前一晚失眠。

一名帶隊老師表示,環保知識考題涵蓋廣泛,一半以上題目一般民眾可能都答不出來,要搶進全國賽相當不易。

「日本人稱自來水為?」答案是:上水。這是環保知識擂台挑戰題目,第一關筆試就刷掉一半參賽選手,第二關模擬益智節目舉牌作答,每答一題,答錯選手必須當場離開,不少學生淘汰離去時表情黯然。

環保局代理局長張喬維表示,環保知識擂台賽是展現環保教育扎根成果的開端,要讓選手了解環境保護不單單只有知識,而是要一路走進家庭融入生活,化為行動的力量。

挑戰賽分為國小、國中、高中職及社會組等,各組前五強,將代表參加12月5日全國總決賽,爭取最高榮譽。

高跟鞋教堂不蓋了 地方喊復工
2015-10-20 07:28:29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布袋報導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原計畫在布袋鎮興建「高跟鞋教堂」裝置藝術,因有專家學者憂心可能淪為蚊子館,雲管處最近臨時喊停,引發地方強烈反彈,鎮長陳鳳梅及立委參選人蔡易餘等人與鄉親,昨高呼口號要求復工。

陳鳳梅等人強調,若雲管處不復工,布袋鄉親將包遊覽車北上,對質疑及批評「高跟鞋教堂」的專家適度表態。

對於鄉親的訴求與不滿,雲管處長鄭榮峯說:「將列為重要參考依據」,並說雲管處會再評估是否對高跟鞋裝置藝術作適當調整,但還沒定案且暫無時間表。

雲管處為推動濱海觀光發展,計畫在布袋鎮海景公園興建高17公尺、寬11公尺的「高跟鞋教堂」,建築主體結構為鋼架,外鋪320片玻璃,設計成玻璃高跟鞋外觀,預定今年12月5日完工,本月8日由雲管處長鄭榮峯、嘉義縣長張花冠等主持動土儀式。

日前有專家學者質疑雲管處要花2000多萬元在布袋興建「高跟鞋教堂」,可能成為無法融入在地的建物,鋒頭過後恐淪為蚊子館;另有建築業人士認為,突兀的設計不只破壞景觀,還是環境的災難,雲管處因此臨時停工,讓許多地方人士既錯愕又不滿。

陳鳳梅、蔡易餘、縣議員蔡瑋傑及多位鎮民代表、里長,昨天在布袋鎮公所前召開記者會指出,布袋鎮已經很久沒建設,好不容易要興建「高跟鞋教堂」,北可連結故宮南院,南可到宗教盛地南鯤鯓,加上每年進出布袋商港的遊客達30萬人次,興建「高跟鞋教堂」可帶動地方觀光。

缺整合 壓到水管爆裂 路平3天又重挖
2015-10-20 07:28:27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光彩街、仁愛路口一處地下自來水銅管,疑似因「路平專案」鋪路壓壞而出現裂痕滲水,得挖開修復。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今年投入「路平專案」金額高達1.2億元,市議員王美惠發現,仁愛路、光彩街口上周六剛鋪設柏油完畢,隔天因水管爆裂滲水,不到3天再度開挖,王美惠臉書PO文直說「氣到不行」,從高興到失望,批評嘉義市府施工方式缺乏整合性。
市府工務處回應,前天民眾向自來水公司通報路面漏水,昨天派員搶修,才造成新舖路面馬上開挖。

工務處指出,依據嘉義市道路挖掘自治條例第8條及第31條,若有需緊急修復事項,不受道路翻修完成禁挖1年的規定,完工後市府也會品質抽查。

據承包廠商研判,路面柏油鋪設時,疑似壓路機為夯實路面,強烈壓力讓自來水銅管產生裂縫,水就不斷滲出,昨天證實銅管有明顯裂痕。

王美惠不滿指出,市府成立聯合挖掘管理申請中心,也強調道路養護後1年內禁挖,重新鋪路卻沒找管線單位共同勘查,才剛完工又開挖,讓大家看了都很難過。

缺經費 鄉長奔走請命 行善團修千禧橋
2015-10-20 07:28:26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竹崎報導
image
何明德行善團將整修竹崎鄉親水公園千禧吊橋,鄉長王焜弘(前)與行善團負責人蕭豊彥、陳美智(後)夫婦鎚打鋼索象徵動工。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竹崎親水公園有16年歷史的千禧橋,鄉長王焜弘向何明德行善團負責人蕭豊彥及陳美智夫婦求助,行善團允諾大整修,昨天在千禧橋前主持開工儀式,預計明年春節前完工,並將改名為「行千吊橋」。
王焜弘表示,他巡視親水公園各項設施時,發現千禧橋因年久出現鏽蝕,他擔憂會造成遊客的危險,隨即向中央申請補助整修,卻屢遭退件表示無經費可施作,於是轉向何明德行善團尋求幫助。

陳美智說,王鄉長拿著計畫書來找她,積極說明千禧橋隱藏危險之處,第一次遇到如此用心,有做功課、費心奔走的鄉長,深受感動立即答應幫助大整修。

昨天王焜弘與蕭豊彥夫婦一同舉行開工儀式,陳美智指出,這座橋是行善團第456座整修橋,保留2座橋塔重新粉刷,其他全面更新,橋面拓寬至1.5公尺,預估修繕工程總經費超過600萬元,將會趕在明年過年前完工,並以行字為首,改名「行千吊橋」。

藥師百萬買畫 就為服務利他
2015-10-20 07:28:24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藥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左二)以100萬元買下「十八羅漢圖」,捐做「服務利他獎」基金。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嘉義市九華山地藏庵舉辦首屆「服務利他獎」落幕,中華民國藥師公會聯合會理事長李蜀平參加頒獎時深受感動,上周看見藝術家王錦堂為活動繪製的「十八羅漢圖」,決定以100萬元購買收藏,捐做「服務利他獎」基金。
昨天在嘉義地檢署舉辦義賣移交儀式,大力提倡服務利他理念的檢察長羅榮乾,直呼內心澎拜說,假使每個人都參與推動,社會必定「向上提升」。地藏庵董事長黃俊森認為,理念與廟方完全相符,「Just do it」,讓愛成為動詞非形容詞。

此次義賣作品包括王錦堂的「十八羅漢圖」、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系兼任助理教授余碧珠的書法說明文。王錦堂是基督徒,也涉略佛教哲理,他認為,十八羅漢受教於佛祖,外出度化人心,吻合理念,為了協助活動提筆創作,獲得收藏倍加光彩。

蟬聯珠算冠軍 孝女想教在地學童
2015-10-20 07:28:22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大林報導
image
大林珠算達人鐘恩柔(右三),蟬聯3屆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比賽第一名,鎮長黃貞瑜(右二)前往祝賀。 記者呂慧瑜/攝影
分享從5歲接觸珠心算,就熱愛上它的大林鎮返鄉青年鐘恩柔獲獎無數,多次代表台灣出國比賽,都載譽歸國。
今年鐘恩柔更是蟬聯3屆台灣省商業會珠算比賽第一名,大林鎮長黃貞瑜稱讚鐘恩柔是大林之光。

「小時候獎盃都比我還要高」,今年畢業於台北大學的鐘恩柔回想說,大班首次比賽獲第一名後,她就對珠心算產生興趣及信心,她靦腆笑著說,現在半間房間都是第一名獎盃。

7年前鐘恩柔遭遇父親車禍癱瘓、母親生病及自己曾嚴重摔傷等因素,導致珠算比賽時,握力與專注力降低,鐘恩柔說,那段撞牆期,用力想去突破卻無法如願。

她表示,當時全家人陷入低潮期,靠著信仰與愛的力量,彼此鼓勵陪伴走出逆境,感謝上天賜給她珠心算天賦,她強調「興趣,更要能堅持下去」。

孝順的鐘恩柔畢業後即返鄉找工作,為了就是想照顧行動不便的父親,以及分擔母親辛勞,此外她也打算教導在地學童學習珠心算。

大林鎮長黃貞瑜昨天前去祝賀,當場隨即小考試,不到3秒恩柔立即算出8位數解答,黃鎮長讚許她是大林之光,並承諾幫她找工作。

重陽前夕 縣長親訪4位人瑞
2015-10-20 07:28:21 聯合報 記者呂慧瑜/嘉義報導
image
重陽節將近,嘉縣長張花冠(前排左二)等人昨天探視番路鄉最高齡的108歲人瑞陳李素(前排左三)。 呂慧瑜/攝影
分享重陽節前夕,嘉義縣長張花冠昨天從縣內最高齡的番路鄉108歲人瑞陳李素開始走訪,陸續探視4位百歲人瑞。
其中溪口鄉105歲陳大佑,以一指神功方式逗趣彈鋼琴,歡迎縣長及溪口鄉長劉純婷來訪,笑聲不斷。

「阿嬤祝您生日快樂!」張花冠等人到陳李素阿嬤家拜訪,緊握陳阿嬤的手一切蛋糕,品嘗蛋糕美味的陳阿嬤,不禁樂得笑開懷。

張花冠分別到4位百歲人瑞住處,除致贈縣府9000元重陽禮金,並代表總統馬英九頒贈百齡人瑞敬老禮品(富貴圓滿-玉山臺灣特級紅高梁禮盒),並親自為人瑞戴上衛生福利部贈送的金鎖片。

張花冠表示,108歲的陳李素是全縣最寶貴珍寶,會彈鋼琴的105歲陳大佑阿公,看不出來是百歲長者,而今年過百歲的新港鄉潭大村江萬阿嬤聽力極佳,還有每天飲蜂王乳的六腳鄉百歲陳茸阿嬤,皮膚細緻。

縣政府指出,嘉義縣老年人口超過17%,以六腳鄉老人比例最高,中埔鄉也有4位百歲以上人瑞,107歲的汪高梅香是全鄉最長者,鄉長李碧菁昨天拜訪時,更加碼贈送除濕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