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危機與轉機
2015-10-20 01:46:15 聯合報 游其昌
國民黨臨全會上周完成了「換柱」大戲,國民黨大老們除了痛責自己不團結、不長進外,更是全面大打危機牌。朱立倫質疑蔡英文未來可能會「變更中華民國」,要將「國民黨的危機」轉換成「國家的危機」,爭取選民支持。

危機當然是存在的,但台灣目前的危機,不是僅僅喊著「捍衛中華民國」的口號就能解決的,當周遭國家都以加入TPP或RCEP等區域經濟整合打群架時,我們卻困在島內自殘自鬥,任人欺凌宰割而毫無還手餘力。對外出不去,對內又因老人社會,勞動力短缺,教改失措,社會力減退,既無奮起變革的行動力與競爭力,更無面對危機的信心與準備,益使經濟困頓,民心潰散。台灣目前的處境和國民黨臨全會當天的氣氛一樣,一群老人在自怨自艾如喪考妣,張皇恐懼大廈之將傾而束手無策,這才是真正的危機所在。

國民黨執政八年,搞成這狀況,黨命幾難存續,是自作孽,怨不得人。當前的危機固然不全是國民黨的責任,但國民黨總得說清楚,講明白,要怎麼才能打破困境,渡過難關。憑什麼馬英九做不到,為什麼朱立倫能辦到,拿不出方法,光會用危機牌來質疑對手,正如綠營老拿「賣台」紅帽來打國民黨,那都是訴諸傳統支持者壯膽,吃老本的做法,搶不到新選票的。

看起來,朱立倫目前的策略就是「聯王親宋」,用王金平的力量固住本土盤,謀求與親民黨合作機會,看看能不能湊足與蔡叫陣的本錢,再激起藍綠對決,以危機牌來穩住藍營流失的選票。在朱立倫的算盤裡,守得住藍票,就是「餓死的駱駝比馬大」,再不濟,也能頂住國會力量,縱然拿不下總統局,也不至於讓蔡英文「全碗端走」,勉強能顧住國民黨元氣,維持大黨制衡力量,保住國民黨「中華民國」變天安全閥角色,朱立倫固然是務實算計,但守勢顯然不足以自保,甚至可能會重演去年大敗頹勢,讓國民黨票源探底。

換句話說,朱立倫要想完成「不可能的任務」,讓國民黨從陣前換將的亂局重新站起,這種「老二心態」並不足取,必須要拿出突破性的創新策略,轉守為攻,要挑明說清蔡英文的主張不可行,逼民進黨面對問題,不能讓民進黨打模糊仗。國民黨已經沒有時間去解釋自己過去政績好壞,除了向美日取經,得到大國背書外,更得以凌厲選戰攻勢主導選戰走向,將蔡英文拉下神壇,才有機會和綠營拚搏較勁。當然,民進黨一定是「以拖待變」,迴避正面迎戰,用時間換取空間,但朱立倫必須快出奇招,展現真正的領導力與格局,方能療傷止痛,化危機為轉機,挽救國民黨的崩瓦危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