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高級難民輸出國?
2015-10-20 01:46:19 聯合報 張裕昇/藥師(高雄市)
九月,三歲敘利亞幼童亞藍俯臥於土耳其沙灘的照片,震撼了全世界無數人心,改變了歐洲各國對難民的態度,也促成了歐洲各國紛紛伸出援手。

十月七日,一名台灣媽媽搭乘華航飛往美國洛杉磯班機,在機上驚險產下女嬰,飛機被迫在安哥拉治機場轉降,幸好機上有一名醫師,在機組員與乘客通力合作下,母女均安。產婦被美國遣返台灣,女嬰則已取得美國國籍。

一個是為了逃離戰禍,被迫隨家人離鄉背井,冒生命危險遠渡重洋,不幸命喪異國海灘。一個是家境應該頗為寬裕,生活於自由民主、經濟尚稱富裕的國家,為了取得美國國籍,不惜冒生命危險搭乘飛機,幸運平安出生並抵達心中的烏托邦,順利取得異國國籍。

兩者離鄉背井的理由不同、管道不同、命運也不同,但形式上都是欲逃離生長的環境。只是一個不幸沒能如願抵達理想之地,還賠上性命;一個則是在混過多重關卡,意外地在機上提前出世,但性命安全且得到良好的醫療照護,也如願以償。

一邊是生命賤如螻蟻,一邊是生活富裕無缺。我可以理解這股二戰以來最大的難民潮,對歐洲造成多大的衝擊,也造成眾多的生命損失。但是我不解的是,一個自由民主的國家,號稱美麗之島,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的台灣,何以淪為高級難民的輸出國?是政府的問題?社會的問題?還是民眾的問題?我真的不解。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