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輕軌轉轍器換新 恢復雙向雙線試運轉
2015-10-20 15:15:13 聯合晚報 文/楊濡嘉
image
高雄輕軌中華凱旋站的軌道轉轍器故障造成列車出軌,今天恢復雙向雙線試運轉。 圖/楊濡嘉
分享高雄輕軌中華凱旋站的軌道轉轍器故障造成列車出軌,高雄市捷運局、捷運公司會同承造的西班牙廠商CAF查原因更換轉轍器,今天恢復雙向雙線試運轉。
高雄捷運公司營運副總經理賀新表示,轉轍器為何會故障,將待進一步檢查,昨天換好轉轍器之後,連夜測試,都運轉順利,今天恢復雙向雙線試營運。

今天上午輕軌列車到達試營運終點的中華凱旋站時,緩慢進入軌道轉換區,再慢慢由北面軌道轉向南面軌道,開回起站籬仔內站。

高雄輕軌昨天出軌,試營運未受影響,只是從原來的雙向雙線改為雙向單線試營運,今天全改回雙向雙線。

岡山鑽石大樓 樓頂長出大樹
2015-10-20 07:31:13 聯合報 記者林保光/岡山報導
image
曾風光一時的岡山區鑽石大樓,荒廢20多年,樓頂竟長出大樹,最近防疫人員發現樓內積水,正投藥避免成為登革熱孳生源。 記者林保光/翻攝
分享曾風光一時的岡山區鑽石大樓,荒廢20餘年,最近登革熱疫情蔓延,成為病媒蚊可能孳生源。防疫人員入樓噴藥,發現大樓髒亂不堪,積水成池,樓頂還長出大樹,令不少岡山人唏噓。
岡山文史工作者劉天賦表示,維仁路的鑽石大樓建造於1970年代,是岡山第一棟商業大樓,早年商家林立,還有冰宮、遊藝場、三溫暖、卡拉OK店,有如「賺錢大樓」,加上接連後來興建的統一大樓,播映首輪電影,常擠進人潮,是岡山區最風光的商業大樓。

維仁里長戴清福說,鑽石大樓因產權問題,加上鬧區逐漸轉移,商家漸漸遷出,20年前大樓已沒店家,被法拍過卻再也無人開店,有居民希望拆除這棟大樓,但因涉及私權,無法處理。

最近高市登革熱蔓延,岡山今年已有49個確診病例,其中還有1戶全家5口都感染登革熱,防疫人員與里辦公處發覺鑽石大樓樓梯出入口深鎖、電梯早已故障,找人開鎖後,樓內髒亂不堪、積水成池,甚至8樓頂已長出大樹。樓頂大樹有3、4公尺高,積水嚴重,只能趕緊噴藥,以免成為病媒蚊的孳生源。

岡山區長林清益表示,這棟建築有上百名所有權人,如果無法召集到全部所有權人,可能將引用市府剛制定的「高雄市環境維護管理自治條例」,才能以強制手段有效清除孳生源。

重現採菱記憶 左營一日體驗
2015-10-20 07:31:15 聯合報 記者歐陽良盈/高雄報導
image
左營蓮池潭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菱角產區,觀光局和業者合作推出採菱一日遊。 圖/高市觀光局提供
分享左營曾是台灣規模最大的菱角產區,隨著都市化發展,左營菱角田幾乎絕跡,為重現左營菱角記憶並提供蓮池潭環境多樣性,高市觀光局和業者合作推出一日採菱體驗趣,探訪左營人文風情。
觀光局表示,這次與旅行業者合作推出以採菱為主題的左營一日遊行程,從本月25日起到11月28日為期6周,每周六出團,將由專業導遊帶遊客騎自行車暢遊蓮池潭周邊,包括深入探訪左營孔廟、舊城古蹟、春秋塔和龍虎塔等景點。

採菱體驗邀請到80多歲的採菱達人陳榮保等現場講解採菱人的生活,讓遊客著青蛙裝下水採菱。每次15人成團,一人須繳499元,報名可洽(07)3135687。

觀光局長許傳盛說,為了促進蓮池潭生物和環境多樣性,觀光局在孔廟旁的蓮池潭畔用有機農法復育菱角,目前正值產季,因此結合鄉土、生態教育和採菱體驗,希望藉菱角田的復育和採菱遊程,重現左營菱葉連連的美麗景緻,未來規劃逐步增加菱角栽植區,提供更多鳥類和動物棲息,吸引更多遊客前往。

每天2則Line 掌握高市疫情
2015-10-20 07:31:14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高市登革熱疫情進入每年高峰期,市府積極防疫,也要求疫情公開透明,即日起民眾查詢「登革熱民眾即時通」App,每兩天會透過高市Line帳號發送防疫資訊,並透過社群網站及有線電視第3台公用頻道放送,提醒民眾注意孳生源清除。

高市衛生局統計,目前全市病例數達4636例,以三民區最多,已達1300多例,衛生及環保單位至今已開出4千多張罰單,藉重罰警惕民眾重視孳生源清除問題。

歷經去年登革熱大流行,市府今年6月成立登革熱防治隊124人,由民政系統以里為單位,編列登革熱防治經費每里10萬元、購置水噴式噴藥機具120台,環保局也展開在各區145里次執行海水灌溝滅蚊,水溝總長8萬4903公尺。

4樂手開唱 恆基長輩超享受
2015-10-20 07:31:19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恆春報導
image
夏日微風樂團的排灣族女歌手林琬珍(左),懷著感恩的心到恆春基督教醫院演唱懷舊名曲,以「音樂療癒」為長輩們盡分心力。 記者潘欣中/攝影
分享在1萬多人的愛心捐款幫助下,3年前天秤颱風受重創的恆春基督教醫院,將老舊建物翻新、採購最新儀器,昨天以煥然一新的面貌,繼續守護恆春半島居民的健康;夏日微風樂團2名排灣族歌手也以感恩的心情到醫院演唱,為長者「音樂療癒」。
該醫院院長鄭立智說,恆基復健科所在位置,是診所最初服務的地方,1967年在挪威宣教士的努力下成立恆基診所,提供固定的醫療服務、幫助無力就醫的貧苦鄉親,天秤颱風的大水重創復健科和急診室,復健科因設備受損一度停擺。 「恆春基督教醫院災後重生,是匯集了上萬人的愛心!」他說,在愛心人士的幫助下,恆基得以購置新設備進行災後重建,今年以300萬元將有59年歷史的老舊建築醫療空間翻修並墊高,規畫更貼近長者需求的友善環境。

恆基同時籌劃音樂活動,在飯店駐唱的夏日微風樂團鍵盤手郭宥綸、主唱林琬珍,都是在地牡丹鄉的排灣族人,2人的親友多在恆基就診,懷著感恩的心到醫院演唱,用「音樂療癒」為族人長者盡心力。

昨天的首場高齡友善音樂會,除了夏日微風樂團外,還有小提琴老師曾彥學和薩克斯風老師李豐慶,4人帶來「我們都是一家人」、「望春風」、「淚光閃閃」等多首懷舊金曲和原住民歌曲:排灣族長者開心說,他們在山上聽不到這麼專業的演出,太享受了。恆基表示,到年底,每周一上午都有音樂會。

偏鄉遇故宮 馮明珠瑪家開講
2015-10-20 07:31:18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屏東縣報導
「博物館的典藏是心臟,但教育是它的靈魂。」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昨天到屏東瑪家國中講演「偏鄉遇故宮」時表示,這也是為何故宮要在把資源給予偏鄉,讓偏鄉能零距離使用博物館。

從去年起故宮與國網中心共同打造「故宮教育頻道」,到偏鄉和教育優先區散播文化與藝術的知識種子,目標是60所中小學能分享到故宮的資源。

40年前曾在瑪家國中服務的馮明珠說,原本台大歷史系畢業後想到國外留學,卻因親戚在該校擔任校長,恰巧霧台分校成立,師資嚴重不足,她和朋友便到瑪家國中霧台分校服務。

後來就考上台大歷史研究所,畢業後就到故宮服務37年,她笑說:「我的工作經歷只有瑪家國中與故宮」;相隔40年再回到瑪家國中,她感慨滄海桑田,原在山上的瑪家國中也搬到平地了。

她表示,許多人認為故宮中最重要的是文物,但其實博物館的核心是教育,因此不只偏鄉,故宮也和矯正署合作,到監獄去提供相關資源。希望能藉由故宮的資源來引發老師們的教學熱忱,帶領更多學生深入故宮的館藏,更普及化台灣的藝術人文教育,提高民眾的文化素養,落實博物館的教育責任。

三年級學生林宇安表示,課程中結合歷史與朝代,讓他了解每個朝代不一樣的藝術特色,更了解西方「寫實」、中國「寫意」的不同,希望未來能有更多類似的課程。

六堆客家園區 好小子狄威站台
2015-10-20 07:31:17 聯合報 記者林良齊/內埔報導
image
客委會邀請知名武打明星狄威來站台,許多民眾才發現原來他是客家人不是香港人。 記者林良齊/攝影
分享啟用4年的屏東六堆文化園區,為了讓民眾更加了解客家文化,將邀請老中青三代客家藝人及飾演「好小子」的狄威都請到場,許多民眾才發現原來狄威不是香港人而是六堆客家人,紛紛和他合照。
內埔出生的客家人狄威,從小學習空手道、跆拳道,多次在大小競賽中獲獎,23歲到香港發展,飾演多部港片,包括好小子中的反派「金彪」等,更曾為香港藝人洪金寶、林正英、元華等人做特技演員。

內埔客家人康雷表示,希望能透過把老中青三代客家演藝人員邀請至園區,融入當地客家社團,除了讓民眾體驗客家文化外,也希望民眾欣賞不同時代的客家藝文展演。

狄威說,目前正在規化1部以客家傳統故事為主軸的電影,「會以客家故事為主題」,其實全世界的客家人人數超過1億人,許多港星包括周潤發、萬梓良、陳慧敏等人都是客家人,希望透過電影把客家人抵禦外侮的精神讓更多人知道。

冠、亞軍魚染病 選手質疑不公
2015-10-20 07:31:16 聯合報 記者潘欣中/新園報導
屏東縣新園鄉孔雀魚飼養業者林峰賢,報名參加第5屆「世界孔雀魚競美大賽」,他培育的「黃尾禮服緞帶」魚種入圍長鰭組前4名,最後未晉級,他認為冠、亞軍魚種身上有染病、受傷缺陷,質疑比賽不公;主辦單位表示,是7名評審綜合的結果。

林峰賢說,16日起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世界孔雀魚競美大賽」,長鰭組冠軍由「藍尾禮服燕尾」魚種奪下。

亞軍是「莫斯科藍緞帶」魚種,但賽後展示時,多位選手都發現,長鰭組冠軍的魚背上出現白斑潰爛,明顯有染病跡象,另外,亞軍魚的尾部也有疑似受傷的缺角,讓人不得不對比賽的公平性起疑。

「生病、受傷的魚也能奪下冠亞,這種結果,以後誰還敢報名!」

他說,他首次報名參賽的「黃尾禮服緞帶」魚種,花了半年多時間精心培育,雖然在長鰭組晉級前4名,卻敗給生病、受傷的魚種,賽後向主辦單位反應,沒有得到合理的解釋。

對此,台灣孔雀魚推廣協會說明,比賽是由7名專業評審評比,每位評審都各有專精。

比賽是依據參賽魚種大小、體態、色澤等項目,依各魚種的整體表現打出最後分數;至於魚種身上出現的「缺陷」,有可能是水質改變造成,評審會列入評分依據,但不代表健康的魚一定會獲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