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月娥 宜蘭音樂人的幕後推手
2015-10-20 07:00:11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宜蘭縣音樂家張月娥(左)孕育出無數的音樂人才,國際音樂節總監珊投仕(Santos,右)致贈畫像表達敬意。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宜蘭縣音樂推手張月娥,出錢出力協助宜蘭子弟走上音樂路,國內不少知名音樂家都是她的門生,市公所結合國際音樂節舉辦特展,昨天邀請國家交響樂團低音提琴首席傅永和、采風樂坊團長黃正銘等人獻花致敬,感謝張月娥對宜蘭音樂界的貢獻。
2015丟丟銅蘭城音樂節明天登場,市公所在宜蘭演藝廳舉辦「世界彈撥樂器特展」,介紹宜蘭及國際樂器與音樂人,持音樂會門票可免費參觀;展區內介紹張月娥無私奉獻的故事,音樂節總監珊投仕(Santos)看了很感動,昨天致贈張月娥畫像表達敬意。

張月娥說,自己是蘭陽女中第3屆學生,求學期間受到音樂老師的照顧,讓她也想把所學傳承給下一代,把音樂種子散播在蘭陽平原,看到現在音樂界有不少宜蘭籍的音樂家,內心感到欣慰。

傅永和、黃正銘等人談起踏入音樂界過程,異口同聲說,吳月娥支持與指導是關鍵。黃正銘自嘲,原本彈胡琴技巧不佳,彈出來的音色被笑說像「殺豬的」,老師沒有放棄他,還送了一把胡琴,延續音樂之路;傅永和表示,老師以德養身積德,無怨無悔付出,造就現在的他。

市長江聰淵感謝張月娥付出,培育無數優秀音樂人才,希望透過舉辦國際音樂節,讓國際音樂走進宜蘭、把宜蘭推向國際。

鄭文燦重陽送禮 人瑞秀竹編手藝
2015-10-20 07:22:56 聯合報 記者張雅婷、葉臻、曾增勳/桃園報導
image
桃園市長鄭文燦(右)向觀音102歲人瑞溫玉麟(中)祝壽,人瑞當場秀一手竹編簍子技藝,讓鄭十分佩服。 記者曾增勳/攝影
分享重陽節敬老,八德105歲人瑞長壽秘訣是「旅遊」,楊梅76歲羅煥壬照顧腦傷兒孫當選模範爺爺,市長鄭文燦攜帶壽酒、禮金、戒指禮物拜訪觀音102歲人瑞溫玉麟祝壽,人瑞當場秀竹編傳統技藝。
八德區今年百歲人瑞22人,最年長105歲人瑞阿嬤吳莊昭妹接受重陽慶賀,談到長壽養生秘訣說,「靠著到處趴趴走」,吃自家種的菜,每餐吃2到3種蔬菜,加上睡眠充足。兒子吳勝嘉說,旅遊是母親健康長壽的秘訣。

楊梅區公所表揚模範爺爺、奶奶與長青楷模123人,永寧里76歲鄰長羅煥壬當選模範爺爺,兒子兩年前出車禍,腦部受創、孫子罹患先天腦性麻痺,全靠他夫妻照顧。但他仍熱心公益,每天花2小時打掃社區,「只要體力還行,就會給家人快樂生活」。

當選模範奶奶的劉李碧雲,幫忙照顧孫兒,讓一度萬念俱灰的兒子有了生活動力,兒子說「母親是模範奶奶也是模範媽媽」。

觀音102歲人瑞溫玉麟一生務農,喜歡看佛書、閱報,曾當選模範父親,子孫6、70人,他走過戰爭、貧窮,成為傳統編織達人。談及養生長壽之道,溫玉麟表示,從12歲起幫人看牛、做長工,20歲起耕田至今,以往插秧、割稻辛苦做農事,他不挑食,後來改吃素已50多年,每餐都一碗白飯,生活規律,早年做農事當運動,如今散散步運動。

95歲老校長 不教書改教拳
2015-10-20 07:34:30 聯合報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
彰化縣95歲的陳川富從校長職位退休30年,持續教學不輟,不教書改在鄉內教居民打太極拳和外丹功,除非是颱風或大雨,幾乎天天到學校報到。以前教學對象是小學生,現在變成長者,且遍布全鄉。

家住花壇社區的陳川富過去在花壇多所學校服務,從擔任老師、教務主任到校長,在鄉內是耳熟能詳的長輩,受到居民敬重。陳川富年輕時就有運動習慣,擅長太極拳,身體仍硬朗。他說,運動讓他維持體力,曾發生小車禍但都能及時反應,免於傷害。

他生活作息正常,不挑食,總細嚼慢嚥,習慣少量多餐,餓了就吃但不過量,尤其喜歡吃水果。陳川富種了許多蔬果,退休生活仍忙碌充實。

陳川富堅信「教不嚴,師之惰」,自認是嚴師,從前對學生相當嚴厲。擔任教職時,學生受日本教育,當時國家資源全投入戰場,學生家庭狀況普遍不好,他總盡心讓學生心無旁鶩學習,鼓勵學生靠勤學脫貧。

花壇社區總幹事梁秀雲說,陳川富年長卻熱心參與社區活動,是大家的老師,為社區增添活力。

發揚中華書法 他教過1500人
2015-10-20 07:42:20 聯合報 記者翁浩然/苗栗報導
image

竹南鎮會心書齋主人鄭銘,指導過上千名學生,工作之餘辦理台日交流又參加公益揮毫,今年榮獲中華書藝獎。 記者翁浩然/攝影
分享全球中華文化藝術薪傳獎今年書藝獎項由苗栗縣鄭銘獲獎,表揚他長年指導薪傳、辦理台日交流、參加公益揮毫、發揚中華書法藝術等貢獻,他認為,即便是興趣,只要持之以恆就能有所成果。
薪傳獎共有中華文藝、武藝、書藝、畫藝等12個獎項,前天頒獎典禮,書藝獎由鄭銘獲得,他出生竹南鎮海邊,從小喜歡書法,國中、高中階段除寫春聯贈送親戚,也在比賽中獲得優評,還主動買顏、柳字帖習毛筆字,直到大學先後師事書法社指導老師李貞吉及其師、于右任台籍弟子李普同,才開始臨摹古碑帖,走進書法藝術的大門內。

他對書法藝術的熱誠,成立會心書齋,與桐華、塘潮等書會合辦台日書法交流展,近十年來也參與縣府、公所單位舉辦的愛心揮毫活動,至今指導書法超過1500人,他表示,台日交流時發現日本人在過去吸收中華書藝,且不忘尊師重道的精神,讓他十分認同。獲獎意義非凡,象徵自我書藝的另一個起點,責任也將無形加重,心中更感謝過去支持、教導過的師長。


素描港都 國際雙展在駁二
2015-10-20 10:01:03 聯合報 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image
多位藝術家在葡萄牙籍藝術創作者布魯諾.拉沃斯.馬克思捕捉蚵仔寮捕魚人身影的作品內互動。 記者蔡容喬/攝影
分享駁二特區當代館即日起至11月24日止,在P2倉庫推出國際雙展「五感交集」與「散策他方」,邀請駁二駐村藝術家與台灣藝術家共9國、19位藝術家展出,探討藝術創作與視、聽、嗅、味、觸覺五感的有趣體驗。
曾在高雄念書的藝術家劉致宏,在駁二駐村期間走訪高雄大街小巷、海港、山林,化成大型素描;歐洲團體ROMI利用台灣食材打造口味獨特的「Snoepje糖」,探討不同聲音對味覺體驗的影響。葡萄牙藝術家布魯諾.拉沃斯.馬克斯將蚵仔寮捕魚人的身影放大,讓觀者與繩索互動,表達對社會基層的關懷與對產業變遷的感想,創意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