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西班牙來硬的加泰隆尼亞「慎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20 04:42聯合報 孔令信/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台北市)
西班牙中央政府向尋求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下達的最後通牒,馬德里要求釐清是否已宣...
西班牙中央政府向尋求獨立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下達的最後通牒,馬德里要求釐清是否已宣布獨立,若屬實將啟動憲法第155條,中止地方自治權,由中央接管。美聯社
加泰隆尼亞獨立的局勢出現了關鍵性的變化,從原本僵局到西班牙政府已決定本周六啟動憲法程序第一五五條,準備撤銷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也就是說,西班牙準備來硬的。
多日來,加泰隆尼亞自治主席普伊格蒙特在「要」還是「不要」獨立的回答上始終未說明白。雖然公投結果有絕大多數選民贊成獨立做為支持,可是在西班牙的強大壓力之下,普伊格蒙特還是有些猶豫,坐失許多良機;西班牙有更多時間和機會協調爭取歐盟與世界各國更多的支持,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團體在這方面所能爭取到的外交聲援就非常有限,目前處於不利的地位。

值得注意的是,英國脫歐與歐盟談判,刻正在布魯塞爾進行,歐盟策略就是不與英國談未來貿易問題,英國前內政大臣歐文就寫信給首相梅伊敦促她退出談判,反正脫歐是既定的事實,不妨直接準備與WTO的貿易談判事宜。

換言之,歐盟在英國脫歐談判上顯然想方設法要在錢與未來經貿等關係上,爭取到更大的利益,以彌補英國脫歐後的巨大損失。英國脫歐已經造成歐盟困擾,如今若再加上加泰隆尼亞的獨立,西班牙的財經主要來源馬上就會捉襟見肘,屆時是否要對西班牙紓困?那又會是另一個頭痛問題。

另一方面,若英國真的退出談判,無疑會讓加泰隆尼亞獲得無形榜樣與聲援,屆時會讓歐盟與西班牙一個頭兩個大,因此歐盟在考量「脫歐」、「獨立」極可能選擇保持現狀的立場。果真如此,一旦西班牙周六真的執行撤銷加泰隆尼亞的自治權,歐盟同樣得與西班牙共同承擔後果。

在歐盟的大框架下,整體利益是休戚相關,英國脫歐已造成巨大內傷,而今再碰上加泰隆尼亞也要獨立,若是成為事實,對歐盟會是另一波的衝擊,往後又將如何讓歐盟團結在一起呢?西班牙當然不敢放任加泰隆尼亞就此出走,歐盟呢?又何嘗不是?

獨立公投很容易,可是如何運用智慧與外交和經貿關係,來爭取走自己的路,則是最大最艱難的考驗。

歐盟﹒西班牙﹒加泰隆尼亞﹒獨立公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