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病沉默卻致命 全台900萬人有隱憂
2017-10-20 16:19聯合晚報 記者羅真、蘇莉婷、孫若穗、韓光耀/製作
牙醫界推估,台灣高達900萬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僅半數就醫。 報系資料照
牙周病沉默卻致命,牙周病患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出一般人3至5倍, 失智風險增7成,懷孕婦女流產風險高5到7倍。牙醫界推估,台灣高達900萬人有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僅半數就醫。

牙周病是什麼?

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說明,牙周病通常源於口腔衛生不佳,牙菌斑堆積在齒縫間、牙齒與牙齦交界處,並鈣化成牙結石。牙結石若持續堆積、往牙齦下面延伸,會在牙根與牙肉間的縫隙形成一個類似口袋的「牙周囊袋」,封閉環境有利厭氧病菌孳生,牙刷也刷不出來,會長期持續性分泌毒素,影響牙齦與齒槽骨健康。

一口爛牙 可能弄壞全身

牙周病不單是口腔疾病,細菌與發炎性細胞激素的產生物,會透過小循環進到體循環,可能附著於血管壁或支氣管,傷害全身組織。

台灣牙周病醫學會理事長林世榮舉例,病菌將損傷血管內皮細胞,可能形成粥狀化斑塊,影響血管變窄與動脈硬化,提升中風與心肌梗塞風險;病菌可能影響腦神經系統,或因掉牙減少咀嚼回饋給腦部的刺激,讓失智風險更高;對抗病菌的細胞激素會阻礙胰島素作用,使血糖上升,糖尿病更好發。
image


謝尚廷指出,病人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高出一般人3至5倍,懷孕婦女流產風險高5到7倍,中山醫學大學口腔醫學院院長張育超與博士生陳昶愷今年才發表一篇重要研究,該研究追縱國內超過9千名牙周病患者,發現10年後有115人罹患阿茲海默症,風險比常人高出7成。

初期症狀不明顯 被稱沉默疾病

牙周病是長期慢性發炎,初期症狀不明顯易遭忽略,被稱為沉默的疾病。

早在10年前,衛生署國健局(現衛福部國健署)曾調查2007至2008年間成人牙周狀況,發現99.2%的人有牙周問題,54.2%、約970萬人有牙周囊袋,但只有23.1的人有定期就醫保養。

謝尚廷估計,目前全台有900萬人罹患輕重程度不等的牙周病,但就醫率只有5成。

..
牙周病人的牙齒地基一點一滴流逝,卻因早期不明顯易被忽略,被稱為沉默的疾病。 報系資料照
洗牙可及早發現 但國人不夠勤勞

「民眾意識到需要治療的時候,醫師常常覺得很難救了」,林世榮說,牙周病可獲得良好控制,但病程不可逆,患者就診時往往已達中重度,嚴重時得拔掉數顆牙。

健保署補助12歲以上民眾每年洗牙兩次,定期就醫,是及早發現問題的好機會。但衛福部健保署統計,洗牙人數一年僅6、7百萬人,遠低於全台約12歲以上人口,也未達10年前調查需要進行洗牙人口。


預防牙周病 齒縫清潔最重要

林世榮說,多數人都沒在作「齒縫清潔」,但這卻是預防牙周病的關鍵之一。日本期刊《日齒保存誌》有文獻指出,只用牙刷潔牙,牙菌斑去除率僅61.2%,加上牙線則有79%,若是加上牙間刷則能達84.6%。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