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九大大不同 共識前先「識共」
2017-10-20 04:42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中共已舉行過十八次黨代表大會,但十九大卻與前幾屆不同,具有四項前所未有的特色。

一、國家領導人成世界領頭者

去年六中全會,習近平即展現中國共產黨對人民、對世界負責的雄心壯志;今年亞投行開幕,習近平致詞時一句:「這個世界怎麼了?」顯示他舍我其誰的氣度。各國對習的期待升高,李顯龍日前訪陸,川普下月訪陸,日相安倍更於中共國慶赴中國大使館致賀詞表達希望訪陸。英國經濟學人更在十九大前夕,以「世界最重要的人物」一文報導習近平。

過去,中共全代會是決定國家領導人,今日十九大,也決定了世界領頭者。

二、九龍、七星變一心

中共採集體領導制,即政治局常委集體領導;九常委時被稱九龍治水,各擁一灘;七常委時被七星定位,決定政策方針;十九大不論常委幾人,已確定習核心領導。過去集體領導,形成無人負責的集體獨裁,任何決定均以「組織決定」免除個人責任,今習核心並非一人心意完全決定,但習完全負責。就佛家說法:能承擔,能行動,能化解、能扭轉,能改變,能想自己,更能想別人,顧全大局,這就是法。不僅是一種境界,更是一種大智慧大慈悲。

三、百年分水嶺

十九大是中共歷史分水嶺,要對兩個一百年負責。二○二一年是建黨一百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四九年是建國一百年,要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十六大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十八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是起步,建成是達標。十九大後,是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與深化改革,依法治國、從嚴治黨構成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二一年在十九大任內。顯然建成小康社會將全面達標,也將為四九年目標奠下必成基礎。

四、世界進入新形勢

習近平進入新任期,美國川普總統上任未滿一年,德國、法國、日本等國領導人也都新上任或續任,均將面臨新挑戰,期待新作為。

美國退出TPP,將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對北韓、敘利亞等國際問題,均不能一槌定奪,雖仍不失世界一哥地位,但中國緊追於後則是事實。世界無論經濟、金融、戰略、結盟均進入新形勢,大國能乘勢興風作浪,小國則適者能順勢乘風破浪,不適者則逆勢怕風怕浪。

面對中共十九大,台灣必須務實面對,中共領頭的一帶一路,其絲路精神是以和平合作,互利共贏為核心,是否亦可為兩岸關係之精神。

習核心確立後,對台政策是軟是硬將更果斷,台灣還能僥倖拖延?十九大是中共歷史分水嶺,也是牽動兩岸命運的分水嶺,台灣還能以維持現狀敷衍?面對世界新形勢,台灣是乘風破浪的適者?還是怕風怕浪仍躲不掉風浪摧殘的不適者?

蔡總統要召開朝野政黨領袖會議,若是真心誠意,希望在野政黨領袖不要推托,都能為台灣前途與人民未來,建立共識,當然「共識」之前先要「識共」,認識、認清十九大的大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