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斥資億元拆老屋拓路 「徘徊在文明裡的人們」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20 15:55聯合報 記者簡慧珍╱即時報導
台灣觀光旅遊勝地鹿港小鎮,近年因老屋頻頻被拆,引起文史團體高度重視,鎮公所為營造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將爭取近億元前瞻計畫補助款,拆除多幢老屋以拓寬民族路108巷約150公尺道路,招致文史團體抨擊「民間拆不夠,政府拆來鬥」。

鹿港鎮長黃振彥說,民族路108巷闢建工程早在民國60年代定案,都市計畫編定為市區主要道路忠孝路,這次準備拓寬其中一段,讓鹿港鎮中山路、萬壽路、復興路、中正路之間,有一條較寬的道路可供人車通行;這條巷子的老屋若沒人居住,都已傾圮,他才爭取經費徵收和拓寬。

鎮公所依行政程序舉辦兩場公聽會,會中都有文史團體及工作者提出異議,但也有居民表達支持市容更新,意見分歧。鎮公所認為,反對者聲量雖大,但贊成拓寬的多屬「沈默大眾」。

台灣小鎮文化協會理事許書基昨天表示,鹿港觀光魅力在復興路以西的舊城區,如果一直拆老屋,新建築取而代之,鹿港逐漸失去古風貌,還有什麼可看?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又剩下什麼?他建議政府參考國外保存古城案例,另闢新城區發展工商業,別再對古城老屋、老街動手腳。

「照理講,有建設就有政績」鹿港鎮景福里長蔡宗源說,短短150公尺卻要斥資近億元徵收土地與地上物,拓寬為8公尺計畫道路,他認為是鎮公所花大錢卻不符經濟效益,身為20年里長,他寧願不要這樣的政績,若鎮公所非做不可,應該從辜家文物館那端先拓寬,興闢停車場供遊客停車。

鎮長黃振彥表示,全案須提交鎮民代表會審查,通過後,鎮公所編列預算發包,如果鎮代會不同意,鎮公所即放棄本案。鎮公所人員指出,前瞻計畫把鹿港歷史國家風景區8公尺拓寬工程也納入擴大補助範圍,鎮公所把握機會,希望拓寬擱置近半世紀的計畫道路。

.
彰化縣鹿港鎮公所將拓寬民族路108巷,引起文史團體批評政府帶頭拆老屋。記者簡慧珍/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