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蕉金蕉土 香蕉耕種預警失靈原因是什麼?
2017-10-20 12:13聯合報 記者彭宣雅╱即時報導
前兩年香蕉價格大漲,今年慘跌,除了同時耕種、同時採收外,官方對於香蕉種苗的總量掌控低於民間預估有落差,加上留芽種香蕉的農民無法控制數量,導致香蕉無限制擴張種植,等價格崩跌,再用全民納稅錢去補貼加工,農委會農糧署近期將找國內種苗業者開會,希望未來能精準掌握蕉苗、並且分散產季,穩定未來的香蕉價格。
民間種苗業者統計,台灣1年香蕉苗約有900多萬株,其中,香蕉研究所約占500萬株左右;其餘由民間種苗業者出苗,而其中兩家大型的種苗業者,原本是進行蘭花苗組培的,看準香蕉市場也投入,1家年產200萬株、1家年產300萬株。

農委會農糧署主秘翁震炘表示,根據農糧署所掌握的種苗數量,去年因為颱風過後,農民同時復耕,搶苗搶得兇,民間與香蕉研究所合計起來約717萬株蕉苗,今年因為價格不好,1到9月約570萬株蕉苗;他說,官方的香蕉研究所蕉苗出產要控制在550萬株左右,但賣苗是每年11月到隔年4月,因此近期將找各種苗業者以及香蕉研究所開會,針對蕉苗的管控,應該要有政策工具介入,也必須要有適當的規範,避免產季重疊。

另外,去年農試所成立農業情報局,標榜能用空拍製成3D圖像,搭配地圖圖籍,掌控農產品耕種的消長與位置,不再菜金菜土,顯然在這波香蕉產銷調節上,並沒有沒派上用場。

農試所所長陳駿季表示,要透過衛星掃全台地面作物,最關鍵是圖資取得,過去1年正進行農地盤點,光圖資費用就多達數千萬元,圖資以外要人工盤查,全台盤查是大工程;以香蕉為例,不可能每一天都盤點,圖資也不可能天天取得,且香蕉是分批種,每個時間點圖資都不一樣,加上1個縣市用人力去判視需要3周,人力與技術有限制,現階段判讀有18人,沒辦法做作物的動態監測。

陳駿季表示,十幾公頃的面積是可以透過監控的,但若要全台盤點,空拍機不可能去掃幾萬公頃的面積,且拍回來還要接圖;之前台東的災損,拍了圖資後因檔案太大傳不回來,用人工送回,還要電腦拼接,在時間上有落差;未來,會結合農糧署,做種苗供應量的估計,農試所用衛星判視,針對高麗菜主要產區每年做18次的判讀掃描,希望對一些主要農產品作物短期波動、需要高密度了解的品項做監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