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華航當然應該求償
2015-10-20 00:49:0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先不問「為什麼這麼想當美國人」,婦人機上產子,初看是溫馨喜事,漸漸卻揭出其中的欺瞞手段和自私動機。法律上或許難以構成「詐欺」,但卻有「詐取美國籍」的性質,實質上也因個人過失造成他人利益損害。華航當然應該求償!

個人的不道德,不管是貪心、虛榮、欺騙、不顧他人死活……,全世界哪裡都可見,也有各種法律和道德規範去處理。但台灣標榜「最美的風景是人」以來,以人情味為名,漸漸發展出一種偽善的、媚俗的、以私利挾持法制的風氣,才是真正可憂之處。

華航原本還打算和稀泥,要贈送該嬰兒終生免費搭機的大禮。作為航空公司,對婦人機上產子的時機完全未起疑,可見專業上螺絲鬆了。而看似醫療上的意外個案,卻有證據顯示,教人如何隱瞞懷孕晚期,矇混上機赴美產子,網路上竟早有教戰守則;換言之,堪稱「結構性現象」。

已經是社會集體問題了,專業機關、服務行業卻仍「以客為尊」,不敢嚴格把關,只敢唯唯諾諾,凡事奉承伺候,遂縱容出「刁民我最大」:手指割傷流血就叫一一九;穿涼鞋登山扭傷腳,由空軍派直升機救護下山;顧客在超商裡坐著吃外食等充電,超市裡拆開高價商品自行「試吃」。最近一則社會新聞,員警處理國道車禍意外,肇事者反而投訴「午飯時間沒用餐造成血糖低」,奇怪的是,值班小隊長竟因此被記「劣跡」處分一次,國家養警察是為了讓他們當保母嗎?

台灣的人情味,造就出「最美的風景」。但鄉愿式的、沒有原則的、只敢討好的、棄守專業的所謂人情,成了台灣最不美的風景。華航當然應該求償,向這「會鬧的孩子有糖吃」的不美麗的風景,來點當頭棒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