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球星們 回頭看看黑豹旗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10-20 04:42聯合報 陶以哲/高中教師、作家(新北市)


第五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賽記者會,活動最後貴賓和球員拍大合照,留...
第五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開賽記者會,活動最後貴賓和球員拍大合照,留下歷史性的畫面。 記者杜建重/攝影
職棒中信兄弟隊因部分球員紀律問題內部整頓,涉及隊上人氣球星, 球迷揚言拒看職棒,鬧得沸沸揚揚。相較於中華職棒的負面消息, 近期開打的全國高中職黑豹旗比賽,反而像一股清流, 潺潺開展出一個個美好棒球篇章與一段段由夢想、媒體、專業人員(教育部、棒協)和觀眾(親師生)共同構築起的青春回憶與運動夢想。
觀察球場上年輕學生球員的奮戰,雖然有時技術層面不足,如投手投不進好球帶,打者二壘打因守備問題變成場內全壘打等,但觀眾看到的是青春力量全力以赴的真誠與熱情投入。以教育觀點觀之,正向的學習能動性,永遠讓人感動也超越一切。

美國視覺藝術大師安迪沃荷曾言,人人都有十五分鐘成名的機會。現代社會的媒體力,包括電視、社群與直播網站興起,讓現代媒體影響力更加無遠弗屆。運動已成新興產業,許多具備專業經驗與技巧的運動球星,年薪動輒千萬破億,更是社會上動見觀瞻的指標人物,需謹言慎行。

近年國內外體育運動學術顯學研究,包括品格教育融入體育運動教學、或是長期運動素養養成與競爭力, 均是強調現代運動在眾多紛雜負面因素中(如高度商業化、禁藥問題、狹義升學主義、霸凌校園現象等),必須剷除路障、朝向光明與正向康莊大道前進。

職業運動員難免因高張力賽事與勝負壓力,一時行為選擇失當,應透過反思與勇氣、盡速回到正軌。然而,國內陳金鋒的棒球典範、拿下十九座大滿貫的網球大師費德勒,均是潔身自愛的運動巨星,值得你我與職業運動員看齊與效法。

終究,台灣長期在國際國內棒球賽場上的拚搏,為台灣在地精神的意義詮釋,是透過一場又一場的投打對決,與廣大熱血的觀眾球迷們互動,形成一次又一次的集體認同追尋與意義建構。這一場運動信仰與認同之旅跌跌撞撞,台灣還在學習前進,但在正確的方向。加油!

體育﹒教育部﹒升學﹒黑豹旗

猜你喜歡

黑豹旗/視黑豹旗為「面子之爭」 平鎮拚第3冠

黑豹旗/開幕遇大雨 開幕戰延賽


中信盃黑豹旗/郭天信U18洗禮 盼領南英闖4強

黑豹旗/職棒球員變教練 朱尉銘談心情

會員登入不搗蛋 萬聖驚喜包 免費送送送
分享留言列印
A-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