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資保護別濫用 網路使用勿限縮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10-20 00:27聯合報 李若松/資深媒體工作者(台北市)


使用網路服務,沒有白吃的午餐。不應該濫用「個人資料保護」,限縮使用網路的優點。

在網路世界,電子信箱是溝通的基本配備,或許學校、公司或機構可能提供信箱,但一旦學習與工作有異動,這些公用信箱就取消了;若要租中華電信等信箱,不僅容量小,還收月費。

類似谷歌、微軟、雅虎免費電子信箱,是可以讓全民長期擁有;但維持需要龐大的經費,台灣早期流行雅虎奇摩信箱,垃圾郵件泛濫,雅虎奇摩發信可能被擋,才讓谷歌所屬的蒐尋、電子郵件等服務,成為業界領導者。

谷歌也提供教育機構、公司行號、組織等企業信箱服務,台北市政府引進谷歌信箱服務教育市場,只是加入「酷課雲」徵信與通訊使用。無論谷歌掌握多少學生個資,著眼不是販賣學生個資,重點還是養成使用者習慣、大數據分析,並了解市場趨勢。

我們都曾申請多個免費信箱,但未必會使用每個信箱;只有容量高、操作介面優、安全性高、能過濾垃圾郵件的信箱服務才會長期使用。

個資外洩風險高,且潛在危害大的是金融機構,掌握客戶的收支與消費全貌。谷歌取得學生的「個人資料」,真的只是潛在客戶;不過學生當然有權拒絕使用電子郵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