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陸地執政者 請拋棄海禁思維
2015-10-20 01:46:17 聯合報 張也海.夏曼/達悟族、紀錄片工作者(台東市)
這是台東阿美族的仿古竹帆船,歷經了五個多月的手工製作後,現在只剩最後的主桅竿立升及四個槳座的固定工作。這艘船是用阿美族傳統藤編綁的,造型很美,尤其是在陽光斜照下,三點鐘左右的光影。

image
台東阿美族的仿古竹帆船。 圖/張也海.夏曼提供
分享
拍攝工作結束後,我與造船者之一的喇外聊了起來,他嚼著檳榔,喝著啤酒,聊起他造竹帆船與他遠洋的故事,並問起另一艘南島帆船Mata號近況。喇外期待這艘竹帆船能在東部海面上巡航,甚至可以更往北走。我腦中湧現的畫面是Mata號與這艘仿古帆船,身後跟著一艘現代帆船,一起巡航在清水斷崖邊的海面上,這個圖像,讓我深深的著迷。

○七年我因拍攝紀錄片,跟著島嶼上的十四人船Ipanga na(跨越號)橫渡黑潮,經過花蓮清水斷崖的海域,那是我第一次在海上划著達悟大船經過台灣海岸線,我看到清水斷崖粗獷的線條,描繪出海洋的開闊,記憶烙印在腦海裡,難以抹去(害我到現在還是會夢到那一段深刻的航程)。

台灣有很多人和打造Mata號的老海人及喇外一樣,都抱著海洋夢,但台灣卻早失去了海洋國家應有的思路與生活樣貌,我們像是一群做白日夢的傻子。政客總是說「台灣是一個海洋國家」,這幾天,選舉正熱,我又聽到了,所以我,還是笑了!政客們不會想知道,其實早就有一群人,一直在海上推動海上運動。

政客總高喊「台灣是個海洋國家」,但試問海域開放了嗎?他們會說,開放了;事實是,當我們在海上從事海洋探索與休閒時,迎接的是嚴格的審查與恐嚇,態度從來不是熱情、友善的。

海面熱鬧了嗎?他們會說,獨木舟、風帆活動很多。但事實是,當哪邊有事,就封哪邊!這時他們會說,那是「保護」(因為誰都想要任內降低死亡數據,卻不知道要教育如何面對危險,處理危機),最後,海面上活動的人,又被趕回到了陸地上!

台灣是個海洋國家,真正需要的是陸地思考的執政者,揚棄海禁思維,以開放態度支持所有親海活動,鼓勵海洋民族利用海洋資源,重回海洋生活,而不是呼口號數十年,骨子裡還是海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