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的羊頭和狗肉
2015-10-20 01:46:14 聯合報 黃光國/台大心理學系教授(台北市)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朱立倫質疑:「沒有九二共識,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如何維持現狀?」蔡英文在全國競選總部成立大會上回應:「民進黨不等於台灣,國民黨也不等於中華民國,如果台灣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上失去了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如果中華民國在我們這一群人的手上失去了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那即使這兩個黨都被掃進歷史的灰燼,台灣人也不會覺得可惜,這才是真正的民主。」

這段冠冕堂皇的回應立刻讓我想起:五四時期,陳獨秀在〈本誌罪案之答辯書〉上的一段名言:「本誌同人本來無罪,只因為擁護那德莫克拉西(democracy)和賽因斯(science)兩位先生,才犯了幾條滔天的大罪。」他堅定表示:「若因為擁護這兩位先生,一切政府的壓迫,社會的政策,就是斷頭流血,都不推辭。」(陳獨秀,1919)

陳、蔡兩人的差別,在於陳獨秀「斷頭流血,都不推辭」;蔡英文則是認為:為了「真正的民主」,「即使這兩個政黨都被帶進歷史的灰燼,台灣人也不會覺得可惜」。

令人疑惑的是,在蔡英文心裡,比「兩黨政治」還有更高價值的「真正的民主」究竟是什麼?大家都還記得,七月反課綱團體動員國、高中學生包圍夜宿教育部,部分學生帶梯子爬過圍牆,闖進大樓,占領部長室;在警方驅趕逮捕時,學生不斷高喊:「退回洗腦課綱,捍衛教育尊嚴」。

教育部官員羅列出「反課綱」團體爭議的主題,共計有十七項,大多是專有名詞,包括把「日本統治」改成「日本殖民統治」、「接收台灣」改成「光復台灣」、「慰安婦」改成「婦女被強迫做慰安婦」、「中國」改成「中國大陸」等。任何人都不難看出:所謂「反課綱」運動,其實是「台灣國」和「中華民國」兩種意識型態之爭。

當時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及十三位綠營執政縣市長立刻發表聯合聲明表示,看到高中生自己站出來,「肉身衝撞」教育部,抗議教材遭政治力扭曲,「我們被這股勇氣感動,同時也覺得慚愧,因為給孩子一個健全的教育環境和客觀的內容,本應是大人的責任」。

他們呼籲教育部應宣布立即撤回爭議課綱,繼續沿用現行課綱教材,如果馬政府仍舊執迷不悟,那麼改正爭議課綱、讓教育擺脫政治的干擾,將會是下一任政府的責任,「我們誓言要扛下這個責任,絕不逃避!」

我們切不可忘記,教育部長吳思華對「反課綱爭議」的解決方案是「新舊課綱並用」。請問:「新舊課綱並用」和「撤回爭議課綱,沿用現行課綱」,哪種方式比較符合「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民進黨要灌輸給下一代的意識形態是什麼?

國民黨參選人朱立倫表示:「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主張兩國論,未來修憲是否可能變更中華民國?都讓人民擔憂。」朱立倫錯了,將來民進黨如果全面執政,必然是掛「中華民國」的羊頭,賣「心靈台獨」的狗肉,如是而已!如若不信,且待時間來證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