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旅美資優生大哥…我父母的痛
2015-10-20 01:46:18 聯合報 陳墨竹/退休教師(投縣竹山)
「他回來幹什麼?」當初大哥將自美返台時,我告訴父母,母親失望又生氣的口氣、父親感慨的表情,讓我深深感受到父母內心的傷痛。

大哥畢業於T大醫學系,當年大學聯考的第一志願,也是南部鄉下的第一位,來祝賀的親友絡繹不絕,鞭炮聲此起彼落,爸媽喜悅的臉龐,事隔半世紀,依然在我腦海中浮現,也是爸媽最幸福的一段時光之一。

在這鄉下,左鄰右舍都是務農家庭,經濟狀況普遍不好,期待孩子快長大以協助改善家計。父親小學畢業,成績優異,卻礙於家計無法升學;母親連上小學的機會都沒有,偷偷跑去小學旁聽屢遭外祖父嚴厲禁止,這一切的挫折讓父母有一個重要的觀念:再苦也要讓孩子受教育。如今證實父母的想法是正確的,子孫個個學有專精。

但大哥接受七年醫學教育後,卻是爸媽難過的開始。原本期待大哥返鄉懸壺濟世,也可以改善家庭經濟;但大哥堅決赴美,傷透了年邁的父母,尤其是母親更是以淚洗面,此情此景彷彿昨日。

大哥承諾赴美後每月寄錢回來卻失信,時有時無,更加深爸媽的不諒解。或許是老天垂憐,正逢土地徵收與補償,母親之前買的一塊不值錢的土地,竟然獲得一筆不少的補償金,家計頓獲改善,爸媽的心情也逐漸平靜,對大哥也不再有任何期盼,深埋內心的傷痛與日漸羸弱的身體,多年之後陸續辭世。

旅美近半世紀的大哥,年薪逾八位數,坐擁東西兩岸豪宅,在國內受良好教育、個人努力、優異資質等因素造就他今天的傑出成就,這也是智育掛帥的典型;然而在道德教育如孝順父母、兄友弟恭等倫理,與品格教育如言而有信、挫折容忍度、相互尊重、成不驕敗不餒等方面卻是令人遺憾。原本令我相當崇拜的大哥,兄弟之情漸行漸遠,他走他的陽光道,我走走我的獨木橋,彼此珍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