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朱總教練」能否拚出「魔球」
2015-10-20 01:46:16 聯合報 丘昌泰/元智大學社會暨政策科學系教授(桃園市)
在《魔球》這部電影裡,奧克蘭運動家球隊總經理,知人善任,運籌帷幄,竟然在撒錢比賽的職棒大賽中,逆轉頹勢,反敗為勝。如今朱立倫總教練,如何帶領千瘡百孔的藍軍,尋求奇蹟式的逆轉勝,成為支持者關切焦點。

平心而論,若要逆轉選情,機會確實不大,二○一二年蔡主席已獲四十五.六三%的支持,今年只要再吸收五%以上的選票,就篤定當選。目前蔡主席採「溫良恭儉讓」的低調策略,就是希望能夠抓住那些期盼在「安定」中追求「改革」的選票,以完成其邁向總統大位的「最後一哩路」。

逆轉選情關鍵是提高投票率。九合一敗選,藍軍得票率下降至四十五.七六%,為近十年來之最。以朱主席參選二○○九與二○一四年新北市長選舉而論,投票率分別是七十一.七一%對六十六.五%,但藍營得票率下降二.六%,而綠營則上升一.三九%,一正一負,藍軍就損失近四%。

如何提高投票率?拉高選戰層次,變成兩岸路線之爭是唯一策略。未來百日,朱主席務必喚起選民的回憶—蔡英文是李登輝總統時期「兩國論」的草擬者,也是一位「隱獨」或「緩獨」的實踐者。從上次的「台灣共識」到目前的「維持現狀」,只是策略上的改變,目的只是勝選。朱主席在全代會演說中,質疑蔡英文企圖維持的是「台獨現狀」,這個不唱國歌、討厭國旗的綠色政黨,目前只是暫居於「中華民國」的房屋裡,遲早會拆掉房子,另蓋新厝。

上屆大選,蔡主席雖自稱客家妹,但平常很少關心客家,故在桃竹苗慘輸,今年情況略微好轉。朱主席擔任桃園縣長時,對客家事務經營用心,請朱主席以第一順位勤跑客家人集中區。

青年是兵家必爭之地,未必完全倒向綠營,年輕人討厭政客,期待誠意的政治家,下面三大政見絕對是吸引青年票的秘方:一、不分區代表中至少有一位低於三十五歲的青年,以票選方式擔任;二、教育部青年發展署署長由三十五歲青年,以票選方式擔任;三、行政院設置「跨部會青年事務委員會」,以整合協調各部會推動青年事務的資源。

選前不到百日,朱主席有逆轉勝的機會嗎?哈佛小子林書豪在終場前○.五秒出手的致勝三分球,至今仍激勵很多球迷的心。在千變萬化的選戰裡,時間不是問題,民調不是問題,關鍵在於朱總教練知己知彼的戰法、堅定不移的意志,外加一點點的運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