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良田種工廠「就地合法」 立院論戰
2015-05-26 02:55:49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高詩琴、林上祚/台北報導

鐵皮工廠「種」在田間的景象,在全台各縣市隨處可見。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立法院在九十九年修訂「工廠管理輔導法」,增訂未登記工廠補辦登記輔導規定,受理日期到今年六月二日。截止日在即,讓這些地下工廠在農地上「就地合法」是否合理,昨天在立法院引爆爭議。

輔導地下工廠轉型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經濟部官員表示,各縣市政府建管與農政單位,六月三日起理論上應該對未完成補辦登記的地下工廠開罰,但目前各縣市政府取締違章建築人力與預算極度缺乏,非法地下工廠問題恐難解決。
依經濟部推估,工廠管理輔導法九十九年上路前,全國共有六、七萬家非法工廠,就業人數近百萬人。

然而合法業者對地下工廠補辦登記,也高度不滿,上周預拌混凝土公會代表就向鄧振中陳情,要求臨時工廠輔導期不得再延長,「經濟部簡直兩面不是人!」

據了解,由於中南部縣市政府,幾乎沒有在宣導地下工廠補辦登記,對於六月二日的大限,也極度惶恐,「屆時若對轄區內地下工廠開罰,鐵定被環保團體釘死。」

由於中南部縣市地下工廠補辦登記比率偏低,立委林岱樺、陳明文昨天也提案,要求經濟部一個月內研議全部納管方案,並將登記期限再順延兩年。

依經濟部輔導法規,這些非法工廠所在的良田,將先從「特定農業區」變更成「一般農業區」,工廠再提出申請,將區內土地變更為可蓋工廠的「丁種建築用地」。立委質疑政府開方便之門。

經濟部正和各部會討論增修「特定地區變更編定為丁種建築用地興辦事業計畫審查作業要點」,預計六月底完成。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農委會的底限,就是這些工廠不能擴大範圍,且要做好綠帶、隔離,不准影響旁邊其他仍在務農的農地。

經濟部輔導中的地下工廠現共七百零九個,畫分為一百八十六個特定輔導區,其中有一百一十三個特定輔導區位於特定農業區上,占地三百卅四公頃,超過總輔導區面積六成。而特定農業區,是指經農業主管機關認定的優良農地,須加以特別保護。

根據經濟部資料,一百一十三區中至今已有五區為內政部核備通過,可變更成一般農業區,上面的非法工廠可望進一步就地合法。
image

內政部:工廠位於破碎、不良農地 才輔導轉型
2015-05-26 02:55:53 聯合報 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輔導地下工廠轉型 圖/聯合報提供
分享立委質疑農地上非法工廠「就地合法」,內政部營建署昨天表示,核定農地變更時,會優先考量農地使用,若工廠位在破碎不完整或不優良的農地上,才會核備變更為一般農地,並交由經濟部輔導工廠轉型合法,絕對不是「非法就地合法」。
行政院二○一四年通過「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全台共有一百八十六處特定地區輔導。營建署綜合組長林秉勳指出,各縣市已陸續報請內政部變更地目,已送件的包括桃園市、台南市、台中市、嘉義縣、南投縣,除了桃園市已有審查結果,其他縣市還在要求補件中。

林秉勳表示,桃園市送件包括七區,其中位於大園、觀音的兩區沒有通過,因為內政部會同農委會審核時,認定這些工廠都位在優良的好農地,因此不能把特定農業用地調整回較為寬鬆的一般農業用地。

目前全台僅通過桃園市五區,包括八德、中壢、新屋、楊梅、龍潭區。這些工廠都位在零星農地上或是工廠土地已無法再恢復農用,所以才核備變更土地。

營建署強調,審查是否變更農業用地時,內政部都會徵詢農委會意見,包括工廠是否會影響、汙染附近農田?附近農田是否為優良可耕作的好農地?絕非地方政府送件就變更。

林秉勳表示,桃園市這五區工廠雖用地已核定變更,但「還不是合法的」,工廠還得接受輔導,滿足安全、消防、水保、建築管理、回饋、緩衝區等條件,才能補辦臨時工廠登記,並讓土地進一步變更成為工廠用地,才算完全合法。

不過,真正讓工廠合法的「 變更工業使用審查作業要點」還在經濟部,處於草案階段;全台農業用地工廠沒有一家完全走完程序,都只停在農地變更階段。


農團:工廠遷工業區 才是正途
2015-05-26 02:55:53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呂開瑞、游文寶/連線報導
經濟部等單位推動農地非法工廠就地合法化,營建署首波合法化地區集中桃園市,桃園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說,申請合法化的工廠都是對地方沒有汙染,現實面也無法農用的聚落型工廠。

針對農地非法工廠可能「就地合法」,一直積極查緝的桃園檢方表示非常無奈,「我們沒法主動,必須等市政府移送才能查辦」,檢察官道出查農地工廠的無奈。

政府計畫輔導農地上的非法工廠轉型,並就地合法,台灣農業陣線聯盟發言人陳平軒表示,此舉會使良田破碎化,耕種效率和品質下降,「將這些工廠遷至有系統管理的工業群落,才是正途。」

陳平軒解釋,早年工業區政策不完善、門檻過高,大家才把工廠違法蓋在農地上,此問題已存在,須務實解決。他贊同若地下工廠已是小群聚,且土地經破壞難以恢復,就將該農地變更為工業用地,並以工業區的高標準管制這些工廠。

環境律師詹順貴持相同看法,他指出,過去地下工廠就是因為建綠帶、隔離措施成本太高,所以抗拒合法。


農委會:配合政策 良田蓋高鐵
2015-05-26 02:55:54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特定農業區是國家考量農業發展和糧食安全下,特別畫定、保護的優良農地。內政部區域計畫委員就曾在一次審查某科技公司要將特定農業區,變更為一般農業區的會議中指出,「在全球氣候變遷趨勢下,要維持台灣地區四成的糧食自給率,現有特定農業區土地需要全部維持。」

台中市烏日區全區有九成以上的土地,都畫定為「特定農業區」,但如今該區用地卻工、農、商交雜,田間可見工廠零星分布並成長快速,還蓋了高鐵站,許多情況已不符農地農用原則。

國發會研究認為,這是台灣當年從農業轉工業,導致手工、代工業因考量地緣和當地特產,直接設廠於農地附近所產生的現象。

國發會研究指出,這些工廠因為面積過小,不符合法律規定變更土地使用目的的最小面積,加上政府規定工廠要合法化,得符合環保、消防、水利等法律規定,對小型業者來說難度太高,在沒有強制取締的情況下,地下工廠便繼續僥倖在農地上生存。

至於備受保護的特定農業區,為何可讓政府蓋高鐵?農委會企畫處處長曹紹徽說,特定農業區土地要變更為非農用目的,有八大原則,其中一項是「行政院核定計畫者」,高鐵便屬此類。


公糧收購減少 年收購降為30萬公噸
2015-05-26 02:55:54 聯合報 記者陳皓嬿/台北報導
國內的公糧收購制度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將漸進式將現行一年收購四十萬公噸的公糧,降為卅萬公噸,藉以改善我國稻米生產過剩、品質參差的問題。未來以生產高品質的國產米為原則,原產品質差的米的農地和農友,就改種旱作、進口雜糧,提高我國糧食自給率。

我國是世界僅存,仍有公糧保價收購制度的國家,政府每年花約一百億元收購公糧,表面上似乎保障農民有穩定收入,但公糧價格因選舉水漲船高而好過民糧價格,反造成農民一窩蜂搶種水稻賣給政府。

農糧署長李蒼郎說,公糧爆倉,擺到舊了最後只能餵豬;而政府介入米糧產品價格,也違反跨國貿易的遊戲規則。

李蒼郎說,補貼之後還是會有,但會改成直接對農友本身、而不是對產品(稻米)補貼。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說,農委會將逐年減少公糧收購量,並配合不收品質差的再生稻、二期稻,鼓勵種進口雜糧、活化休耕地改種旱作等,從源頭減少米產量,未來三年希望將廿七萬公頃的水稻田,減少到廿四萬公頃。

休耕補助變嚴 老農怨
2015-05-26 02:55:54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休耕條件趨嚴,原本農民每年可申請休耕二期,民國一○二年砍半,且明年起必須前一年至少耕種一期才具資格。

多地老農埋怨門檻高,因為老邁又欠缺機具,恐怕只好廢耕,任憑良田長雜草。

約廿年前,農民每年可申請休耕二期,自一○二年改為每年只可申請一期,且自明年起,必須申請休耕的前一年申報種植作物一期以上,才具資格。

如今符合休耕條件的農民變少,苗栗縣政府統計,一○一年一、二期各有逾四千公頃休耕,一○二年砍半,去年一期掉到一四五二公頃,二期更只有一三九六公頃。

台東農地四萬七千公頃,多達二千公頃休耕,尤其東河、成功、長濱休耕達上千公頃。長濱鄉農會理事陳晟揚說,尤以長濱多達七、八百公頃休耕,居全縣之冠。

陳晟揚分析,以往每年補助休耕二期,長濱一年補助款近八千萬元,一○二年起降至二千多萬元,「明年一定更少」,長濱三千多名農民,其中六十五歲占六成,農民人口老化,又耕耘機具不足,多無力復耕,只怕最後良田荒廢,農民、政府雙輸局面。


新聞眼/休耕政策變變變 老農怨政府
2015-05-26 02:55:55 聯合報 本報記者謝龍田
「馬英九總統仇視農民」的聲浪在東海岸農村高漲,是農業政策錯誤?抑或農民想太多?農業官員沒有深入農村及沒有同理心,應是關鍵!

東海岸美麗,農民根本無暇欣賞!對種了一輩子田的老農而言,「顧肚子」、安享晚年才重要。隨著東部人口大量外流,老農不能含飴弄孫也罷,連讓基本生活「稍微好過一點」的休耕補助都一砍再砍,不怪政府、總統,怪誰?

東海岸曾是台灣保身立命的米倉之一,早年政府實施休耕就是要以補助讓良田得以保存,方便復耕。台灣加入WTO等時代變遷,讓政府政策轉彎,原本挹注在農業的微薄預算更薄了,視休耕補助為另類養老金的老農成了犧牲對象。

中央及地方政府一再口口聲聲要照顧偏鄉,對老農而言,「愈照顧愈回去」;只是老農的青春回不去,不能像年輕時一樣,即使沒有休耕補助,靠自己在烈日下流血流汗,還能掙得三餐溫飽。

長濱村外環道早年開路前,有人憂心舊市區會蕭條,沒想到卻更繁華,關鍵在休耕補助活絡了地方經濟。補助不輸種田所得,又能讓土地休養生息,農民也可以稍稍「輕鬆一下」,農民才願意配合。

沒想到,糧食政策一變再變,政府因應時代趨勢訂定農業相關政策無可厚非。但決定前應該多到農村了解現況,聽聽老農心聲,將心比心,可能會有不一樣的選擇,也不會讓馬總統揹黑鍋。


回響/農委會縮減水稻田 降公糧收購量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分享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我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農委會將逐漸調整國內公糧保價收購政策 圖/經濟日報提供
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及我爭取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趨勢,農委會將逐漸調整國內公糧保價收購政策。目前農委會一年收購40萬噸公糧,未來三年將減少收購10萬公噸,稻米種植面積亦計畫由目前27萬公頃減到24萬公頃。

本報日前推出《把水找回來》願景工程,除了主張農業節水之外,亦進一步呼籲政府透過檢討稻米保價收購政策、逐步減少稻田種植面積,改種植較省水進口替代作物,並進一步檢討農業水權。現在農委會擬逐步縮減稻田面積,檢討保價收購政策,亦是回應全球氣候變遷重大課題及本報願景工程的呼籲。

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國人稻米消費量明顯減少至每人每年僅45公斤,台灣一年總需求量約130萬公噸稻米,而每年生產量已達130萬至135萬公噸,另有安全存糧75萬公噸,加入世貿組織(WTO)後,每年還必須進口14.4萬公噸國外稻米,實屬生產過剩。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昨(25)日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答詢表示,縱觀世界主要國家,稻米保價收購政策只剩下台灣,日、韓都已經取消。
image

公糧收購減4分之1 3萬公頃農地轉作
2015-05-25 15:14:11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國內的公糧收購制度將有重大變革,農委會目前一年收購40萬公噸的公糧,未來三年將逐步減少10萬公噸,估計會減少3萬公頃稻米農地,轉作其他作物,逐步達到台灣稻米的供需平衡。不過,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依照日韓的經驗,實施調整的時程,還可能再拉長,甚至拉長到10年。

農糧署統計,台灣一年需要130萬公噸稻米,而每年生產量已達130萬至135萬公噸,另有安全存糧75萬公噸,加入WTO後,每年還必須進口14萬4720公噸國外稻米,實屬生產過剩;因應未來要加入TPP,必須調整國產稻穀數量並提升品質,否則難以應付國際競爭。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今天在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針對農業綠色補貼、對底補貼之推動現況及未來規劃」專案報告。他表示,全世界僅剩下台灣還在做「公糧收購」,日韓早已取消;台灣以福利為導向的補貼措施很難以改變,因此農委會規畫漸進式的調整產業結構,未來改由農會或民間來收購農民生產的稻穀,一面調整稻米的品質和數量,增加民間稻穀收購,降低公糧收購的比例。

根據農委會規畫,從民國105年到107年,以三年時間,將公糧每年收購量自40萬公噸減少10萬公噸,估計要減少3萬公頃稻米農地生產,輔導轉作其他作物,逐步達到台灣稻米的供需平衡。

農委會農糧署長李蒼郎表示,現已停止收購品質不佳的再生稻約1萬多公頃,未來台中以北、沿海地區二期稻作品質不佳的區域,改採單期作生產,這部分可以再減少生產。

李蒼郎表示,減少公糧收購數量後,未來將轉為農業直接給付,也就是每公頃稻田,由政府直接補貼一定金額,會以不影響農民收入為最重要的考量。


農地非法工廠 政府擬使合法引譁然
2015-05-25 15:14:10 聯合晚報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屏東郭烈成違法使用餿水油製成食用油,就是在農村間的違法工廠,引爆一連串廢油事件,政府研議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引發立委不滿。 報系資料照片、南部打擊犯罪中心
分享屏東郭烈成違法使用餿水油製成食用油,引爆一連串國內廢油的事件,郭烈成是沒有登記、位於農地上的地下油廠,現在政府想要大開方便之門,讓這類非法工廠就地合法,引發立委譁然。
行政院早在民國103年核定「輔導未登記工廠合法經營方案」,由經濟部規劃186處特定地區輔導,其中112處在特定農業區土地內,約有334公頃、共366家工廠,農委會將要採取「逐案審查」,提供內政部審議。而農委會最近正趕在6月底前要完成審查作業要點,俟要點完成後,未來這些工廠審查若符合規定者,可以變更為一般農業區,甚至再變更為丁種建築用地,換句話說,在農地上的非法工廠可就地合法。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邀請農委會和經濟部進行專案報告。立委田秋堇說,地下工廠能夠長期在農田排放各式廢水,背後一定有人撐腰,地方政府怎麼可能去查,她要求經濟部一定要管制,工廠管理法已經通過這麼多年,但地下工廠仍不斷增加,新增非法工廠就應該積極稽查拆除。

立委丁守中表示,非法工廠是食安、公安、噪音的來源,根據內政部非都市土地編定與管制定義,特定農業區就是「優良農地或曾經投資建設重大農業改良設施,經會同農業主管機關認為必須加以特別保護而劃定者」。工廠設在優良農地上,不取締還讓它合法,「不是削足適履嗎?」他反問陳保基,「你支持嗎?」

由於6月底前要完成要點審查作業,陳保基坦承「很無奈」,特定農業區是完整區塊作完整的農業生產使用,農委會有審查條件,不會說全部接受、或者全部不接受。

現在112區工廠位於農地上,內政部已經核備5區能夠變更地目就地合法;農委會企劃處處長曹紹徽表示,農委會審查部分,會依照個案不同,一區一區針對土地審查。

根據經濟部統計,全台非法工廠約有6、7萬家,其中7000多家由政府稽查掌握,有1000多家已輔導變更為登記的合法工廠。


屏東郭烈成違法使用餿水油製成食用油,就是在農村間的違法工廠,引爆一連串廢油事件,政府研議讓農地工廠就地合法,引發立委不滿。 報系資料照片、南部打擊犯罪中心
分享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