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晚/天助更要人助
2015-05-25 16:20:25 聯合晚報 午後熱評
老天賞臉,連日降雨落在水庫集水區,經濟部上午宣布解除高雄限水,台南二階限水降為一階限水,今年上半年的水荒問題,至此可說是解除大半。

相較於上一次2009年的水荒以88水災的慘重結果收尾,今年水荒在降雨仍在防洪承受度下,水庫既有大幅進帳幫助解除旱象,各地災情尚屬輕微。這是天助台灣。

過去十年來,台灣旱澇頻繁交替,平均三到五年,台灣就會出現局部或大面積乾旱;因全球氣候變遷,台灣極端氣候出現的頻率增加,像是去年夏天路經台灣的颱風偏少,加上今年春雨不如預期,造成今年嚴重的旱象。

台灣雨季、乾季降雨兩極,雖然全年降雨量高達980億噸,遠高於全年我國全年用水量的177億噸,但扣除入海與蒸發的水量789億噸,我國其實不算水資源豐富的國家。

台灣用水看天吃飯的成分高,既然開源不易,就要厲行節流與管理。

台灣漏水率長年居高不下,雖然近年漏水率已從23%降至18%,但跟日本東京、新加坡與德國柏林相比,仍有進步的空間,若政府推動水費合理化,增收的水費應著重投資改善漏水率,不要讓水白白流失。這是節流的第一要務。

節流的另一個重要工作,是分頭提升農業、工業與民生的用水效率;包括改善農田圳路;增加工業廢水回收利用比率;民間擴大使用節水設備。

今年水荒凸顯台灣跨境支援供水的步伐太慢,像是石門水庫缺水,造成桃園、新北等地實施限水,但鄰近翡翠水庫供水區卻供水無虞,卻受限於管線輸送能力,翡翠水庫無法擴大協助北台供水。

翡翠水庫支援石門水庫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預定地,之前是營建剩餘土方的處理場,政府加速推動此工程時,也必須注意施工品質,不要讓北台灣重要的供水調度計畫,蒙上汙染的陰影。

隨著這波梅雨陸續緩解各地水荒,企業與民眾逐漸淡忘今年水荒帶來的種種不便;但未來類似今年的缺水陰影仍可能再度籠罩台灣,我們必須提早做好準備,因為天助更要人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