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教南向政策 別搞去中國化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6 02:29 聯合報 胡嘉智/世新大學傳管系副教授(新北市)

筆者十年前獲得教育部公費留考獎學金,針對新任教育部長提出五年千億配合高教南向政策,提出兩項建議:

一、支持與東南亞指標型大學強化交流。以筆者藉由台灣政府與新加坡政府獎學金,取得應用經濟博士的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簡稱南大)為例,在QS世界大學排名中,二○一五年為世界第十三名,也是亞洲第二名。目前南大商學院與政大商學院也有移地教學的管理情境化教學,但力度應可由點線面強化,例如,教育部提出跨校間交流的補助計畫,科技部研究案也可新增南向議題的特定專案,而針對學生跨國海外實習,也提出對應補助計畫。

以筆者服務的世新傳管系畢業生,便有畢業後在新加坡就業,第一年月薪台幣近七萬,兩年內錄取新加坡apple公司正職員工。筆者的觀察是只要補強台灣學生英文能力,獎勵學生早日考取國際英文檢定,補助學生東南亞海外實習,認真學生還是能在海外發光發熱。

二、高教南向政策不應等同於教育去中國化的政治操作。南大在台校友大多十分惋惜台灣高教師資錯過中國大陸開發現代化轉型所需的師資培訓商機,這份龐大高教商機反而大多由新加坡國大與南大的高階公務員培訓班、公共政策或管理經濟碩士班所擷取。

以南大為例,南大中國校友會幾乎涵蓋所有中國省分,單上海及北京之南大中國校友會便個別超過一千人,總計中國國籍南大校友,成員包括中高階公務員及商界人士等,便超過萬人。如果我們同意台灣高教十年變化,比不上新加坡南大這十年的進化,請政治歸政治,教育歸教育,千萬不要把南向高教政策,操弄成教育去中國化的政治目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