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塑示警 「紅潮」鋪天蓋地
2015-05-26 03:51:53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台塑四寶在今年股東會給股東的營業報告書中都提到,中國大陸業者對台灣產業造成競爭威脅,南亞更表示,面對大陸崛起深感憂慮,大陸近年來積極支持自家產業本土化,這股「紅色供應鏈」將擴大成形,已威脅台灣產業發展。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南亞的經營領域相當廣泛,從石化產品、聚酯纖維、電機重工到電子材料,市場認為,這是南亞對紅色供應鏈崛起特別「有感」的主因。

根據南亞上周公布給股東的營業報告書內容,目前美國經濟一枝獨秀,其他地區經濟都在減緩,例如歐元區的德國內需疲弱,導致通貨緊縮壓力隱憂;日本則在安倍經濟學效益逐漸遞減下,通貨膨脹效果不如預期;大陸也在調整結構,將高速成長經濟減緩至中低速成長。

南亞強調,大陸近年來支持自家供應鏈本土化,已經建立鋼鐵、石化、面板供應鏈,下一步將進軍半導體產業,紅色供應鏈逐漸擴大,以台灣對大陸市場高度依存性,對國內產業發展是一大威脅。

台塑集團石化產品有部分品項苦於大陸龐大產能的競爭,獲利單薄,甚至虧損,南亞指出,只要大陸鎖定特定產業發展,過不久就會出現供過於求現象。

例如南亞的可塑劑(DOP)、固態聚合粒等就有供過於求問題。此外,化纖原料的純對苯二甲酸(PTA)也因大陸龐大產能開出,導致台廠普遍虧損。

大陸下一個目標要建立半導體紅色供應鏈,外界推測,南亞的電子材料包括玻纖絲、玻纖布、銅箔、銅箔基板等,長期來看可能也會面臨激烈競爭。

南亞表示,將會鎖定可提升附加價值、具市場趨勢及與競爭對手有區隔的產品進行投資。

例如南亞在大陸投產對苯二甲酸二異辛酯(DOTP),屬於環保型的可塑劑,與一般的可塑劑不同,南亞認為,塑化原料追求環境保護,是一種市場趨勢。

另外,南亞電子材料大陸生產重鎮昆山近年來積極進行上下游垂直整合,希望藉此達到效率、管理同步強化,並降低成本,衝刺營運動能。
image src='https://pic.pimg.tw/andk/1432626118-2102639983.jpg?v=1432626120' border='0' title='image' alt='image' />

困境/環保至上 影響在台投資
2015-05-26 03:51:54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近年來台灣投資環境惡化,排富反商衍生出高標準環保要求,甚至是環保凌駕於產業之上,台塑集團想在台加碼投資,但困難重重。

從每年台塑的致股東報告書可以觀察出,台塑集團相當在意國內環保意識高漲,造成擴廠不易。以麥寮擴廠投資計畫為例,目前麥寮六輕4.6期、4.8期、4.9期環差案都要經過「會外會」審查通過,才能進入環評專案小組會議。

會外會是環保署所稱的五方會議,由環保署空保處、綜計處、雲林縣環保局、環保團體與台塑組成,五方針對台塑申請文件內容進行審查。台塑集團說,以前的環評程序沒有會外會,直接進入專案小組由環評委員審查。

多出這項流程,不僅透露出對廠商提出的數據資料不信任,必須嚴格審查,也增加許多時間成本。麥寮六輕4.6期、4.8期、4.9期從2011年、2012年遞件後,至今只有4.6期與4.8期通過五方會議、進入專案小組會議,4.9期還在五方會議中。

台塑認為,現階段最大困擾是雲林縣通過自治條例,禁止產業燃燒生煤與石油焦,一旦條例強制執行,麥寮廠區就要關門,對於國家與產業傷害都很大。

雲林縣自治條例的母法來自於空汙法,該條例必須送中央機關備查,換言之,生殺大權會回到環保署。

台塑集團期盼政府以用客觀與合理角度看此事,綜合考量利弊,勿讓環保凌駕於產業之上,訂定適當標準,才能創造雙贏局面。


李志村、楊兆麟 6月交棒
2015-05-26 03:51:55 經濟日報 記者潘羿菁/台北報導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台塑四寶今年股東會中,台塑、台塑化與台化將改選董事,值得注意的是,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與集團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預計今年6月交棒,兩大老臣此刻卸下職務,意味著階段性任務告段落。
李志村與楊兆麟,都是在台塑草創階段就加入的專業經理人,一路與王永慶、王永在共同打天下。

現年79歲的楊兆麟,畢業於成大會計系,第一份工作並不是台塑,而是在第一銀行從基層做起,當時才20多歲的他,曾經創下銀行界最年輕放款員的紀錄。

當時的台塑集團正在起步,與銀行往來相當頻繁,在因緣際會之下王永慶與楊兆麟相識,王永慶非常欣賞楊兆麟財務專才,詢問他是否願意來台塑工作,於是楊兆麟到了台塑,且一待就是40多年。

先前他榮獲成大頒發傑出校友獎,當時楊兆麟就勉勵學弟妹,要有苦幹實幹精神。如今集團規模龐大,看在楊兆麟眼裏認為,是時候交接,也該讓後起之輩承擔更重大責任,才能有所成長。

台塑董座李志村,現年80歲,畢業於成大化工系,第一份工作就是到台塑上班。早年他家裡是公賣局配銷商,根本不需要為了微薄薪水在台塑工作,有一次李志村叔叔到台塑工廠看他,見到他身上穿著有黃漬的白襯衫,當場氣得要李志村回家,但他仍選擇留下,因為很愛這份工作。如今,他也選在此刻交棒,主要是考量目前經營團隊都相當熟稔業務,可以很放心卸下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