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盛極一時 昔日宿舍群破落在地人不捨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7-24 17:00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即時報導


台中市豐原區陽明市政大樓旁,林務局早期宿舍的日式歷史建築群,雖然位在市府大樓旁,但荒廢十幾年,不少地方人希望市府可以介入保存,不要讓有紀念價值的歷史建築日漸破落。

現場建物年久失修,不僅雜草叢生、屋頂破洞,水溝還沒有加蓋,里長魏明標就說,曾有野狗半夜掉進水溝裡,一直哀叫,還要冒險去救牠。眾人不解的是這處宿舍離市府明大樓不到幾公尺,但一直被廢棄漠視。

市議員謝志忠邀請林管處、國有財產署、文化局、文資處人員、當地里長及父母成長協會、后豐社會大學成員,今天到陽明大樓旁林館處舊宿舍群會勘。會勘現場初步討論,文化局將依據文化資產保存法向中央爭取維護經費,8月由副市長林陵三討論初步規劃方向。

謝志忠建議,規劃前期應舉辦座談,與地方民眾溝通發展方向 ,國有財產署則表示國有地的土地使用須符合相關規範,避免私人營利;東勢林管處在文化局接管前積極經營維護。

這處可看出豐原曾是八仙山林木的集散地,目前陽明大樓周遭曾是大片的貯林場,帶動木工、漆器等相關產業,成為在地興盛的特色產業。林業衰退,這群日式建築的老舊宿舍荒廢許久。2千多坪的宿舍群現為國有財產署所有,東勢林管處代管,但連續2年申請編列維護經費,都沒有通過。

謝志忠認為,地方與中央政府都應積極作為,宿舍群蘊含豐原在地歷史文化,除了要好好維護保存,更應該活化,做文創園區也好,台中學博物館也好,不僅要傳承在地的歷史記憶,更有機會成為豐原的一個新亮點。

image
市議員謝志忠等人今天到林務局宿舍群會勘。圖/謝志忠提供
宿舍﹒文化局﹒歷史建聯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