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型重機去年36死1739傷 主因就是這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22 13:51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大型重機死亡事快速攀升。

交通部公布最新統計顯示,去年每10萬輛大型重機就有40.4人死亡,比去年23.9人多了將近1倍,等於回到了2011年剛開放時的「慘況」。

交通部表示,死亡原因最多是超速失控,問題出在大型重機騎士「沒把自己當汽車」,在高架道路亂竄。

交通部表示,去年大型重機死亡人數有36人、1739人受傷,死者都是男性,以25至34歲占38.9%最高。由於年齡層都在25歲到54歲的中壯年,都是家庭的支助,一旦發生死亡事故,都對家庭是嚴重的傷害。

據統計,2011年大型重機每10萬輛死亡42.7人,2012年19人、2013年17.7人、2014年23.9人、2015年40.4人,肇事原因「未注意車前狀況」、「超速失控」各死亡7人,其次是「未依規定減速」3人、「違反標誌(線)管制」2人;違反號誌管制、違規超車、逆向行駛、搶越行人穿越道、未保持安全距離各死亡1人。

進一步分析,大型重機死亡事故以周六日死亡占63.9%最多,遠高於周一至周五36.1%;時段又以上午6時至10時占33.3%最高、10時-14時占25%次之。事故有半數發生在市區道路、省道27.9%次之,又以新北市、桃園市最高。

交通部表示,大型重機應視為汽車,一般機車不能與大型重機並騎,但大型重機騎士會在道路壅塞時,將自己視為一般機車,在汽車間穿梭。此外,近5年來大型重機數量也快速攀升,許多新手駕駛沒有養成好習慣。

交通部表示,去年取締件數大幅增加,重機騎士但「罰不怕」,罰了還是沒改善,因此不能完全靠執法,必須要紮根教育,過去也曾向教育部提議,在課綱內納入交通安全,或比照環境教育法每年4小時訓練,從小開始教育,但教育部以「要學的太多了」回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