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市傳藝體驗營 為大師授證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00:14聯合報 記者修瑞瑩/台南報導

C1BF09FC-C9E5-4163-AFC0-1B1EF9243EB9

台南市副市長張政源(中)昨天授證給市定傳統工藝保存者蔡德太(右二)、文化資產技術保存者呂興貴(左二)。 記者修瑞瑩/攝影
台南市持續提報重要的傳統工藝大師為法定的技術保存者,授予文化資產保存的正式身分,昨天為剪黏大師呂興貴與鑿花大師蔡德太授證,正式登錄為市定的保存者,其中呂興貴是全台首位獲地方政府登錄者。

台南市文化局昨天在台南文化中心舉辦傳統工藝體驗活動,現場設置多個傳統工藝的攤位,包括木雕、泥塑、刺繡、竹編及漆線等,大師現場指導,民眾覺得有趣。

市府文化資產管理處表示,過去針對這些傳統工藝大師,分為傳統工藝及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保存者兩項,後者主要著重在古蹟的修復相關,前者可由地方政府正式登錄,再提報中央指定為「國寶」級的保存者,但後者卻只由地方政府列冊,雖同樣也能提報中央指定為國寶,但容易混淆。

85FC2069-66D5-4626-8AB0-3953FC8BADE4

傳統工藝「鑿花」技術保存者蔡德太的作品。 記者修瑞瑩/攝影

D75F8EE7-815F-49C9-8B45-DD854FAA1663
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剪黏」保存者呂興貴的作品。 記者修瑞瑩/攝影
去年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將文化資產保存者比照傳統工藝保存者,兩者皆可由地方政府登錄為市定的保存者,再提報中央,昨天授證的剪黏大師呂興貴,是修法後,第一位由縣市政府登錄的市定文化資產保存技術與保存者。

目前台南被指定為國寶的保存者有4人,分別是傳統工藝項目,南管的張鴻明與彩繪的陳壽彝,兩人已過世;文化資產保存技術項目也有兩人,分別是許漢珍、王保原,兩人目前仍在傳承中。

文化資產﹒國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