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0萬→700萬台 美無人機4年估3倍跳
2016-03-26 15:14:21 聯合晚報 編譯高岱如/綜合報導
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指出,2020年前,在美國上空飛行的無人機數量估計將達到700萬架,幾乎是今年年底預期數量的三倍。

「無人機系統未來將是航空業最蓬勃發展的部分。」FAA在報告中指出,並預測2016年底前使用中的無人機數量會達到250萬。

FAA表示,至於民用無人機市場的發展,取決於美國政府未來的安全和管理措施,並強調2015年已經立下一座「史無前例的里程碑」。

去年12月FAA規定,重量250公克以上、25公斤以下(含相機、裝載的貨物)小型無人機必須註冊。FAA報告說,「註冊規定有助於事故調查,也利於航空總署收集數據。」

娛樂用無人機數量,預期會從2016年的190萬攀升到2020年的430萬架,商用無人機也預期會從60萬架增加到270萬架。然而,FAA補充,商用無人機的數量「因為市場動態、迅速進化的潛力,相當難以預測」。

無人機有利亦有弊。據FAA的紀錄顯示,自2015年8月到2016年1月短短半年間,就有583起無人機意外事件,大多是無人機飛進限制空域,並未傷及他人。然而還是有些案例較為危險,去年8月,紐約甘迺迪機場回報,一架無人機飛行在2133公尺高的上空,距離民航機右側只有六公尺多。FAA的報告另外列出數百起無人機接近機場,或是飛行高度超過FAA建議的150公尺的案例。

FAA最近明訂法規,賽道、體育館、和任何有三萬人以上在場的活動場地,任何操縱無人機接近者,將面臨刑事罰則。FBI自2013年起開始緝查惡意無人機,但要追蹤到操縱者卻極為困難。

這讓反無人機科技的商業崛起,FAA最近外包發展一套偵查系統,能夠自動辨識出侵入控管空域的惡意無人機,但系統細節不明。FAA會在近幾個月內發布無人機使用規定。

C肝藥專利 掀藥廠大戰
2016-03-26 16:18:04 聯合晚報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
加州聖荷西的一個聯邦陪審團24日裁定,吉利德科學製藥廠(Gilead Sciences)侵犯默克藥廠的C肝治療藥物專利權,必須賠償2億美元。

陪審團裁定的賠償金額遠低於默克藥廠求償的金額,不過全案將於30日進入另一個審理階段。陪審團屆時將裁定默克藥廠是否因為銷售吉利德科學的C肝藥物Harvoni與Sovaldi而積欠對方專利費。

默克藥廠聲稱,它與夥伴艾恩尼斯藥廠(Ionis Pharmaceuticals)2002年申請的兩項專利是吉利德C肝口服藥sofosbuvir的基底。它也是Sovaldi與合成藥Harvoni的成分。

這兩種藥物在全球最暢銷的藥物之列,去年銷售總額約191億美元,大多在美國,占吉利德科學全年營收的三分之二。

默克藥廠尋求至去年底為止,Harvoni與Sovaldi在美銷售總額十分之一的損害賠償,同時尋求自今年1月1日起,兩者在美國銷售額10%的專利費。

吉利德科學說,如果法官照准,將針對2億美元的賠償裁決提出上訴。「默克藥廠對sofosbuvir的研發並無任何貢獻,也未承擔任何風險,無權請求損害賠償。我們認為,默克的專利無效。」

然而審理本案的聯邦法官一個月前裁定,這兩種藥物侵犯默克的專利權。陪審團22日裁定,這兩種專利權有效。

默克藥廠聲稱,吉利德科學為取得當時還在實驗階段的sofosbuvir專利權,於2011年併購Pharmasset藥廠,後者並利用在它2002年申請專利時取得的相關資訊研發sofosbuvir。美國的C肝病患約300萬人。

英能源開銷 日漲150萬英鎊
2016-03-26 16:18:05 聯合晚報 編譯高岱如/綜合報導
英國能源大臣拉德表示,若退出歐盟,國內能源支出將會增加。

她藉一份英國國家電力公司草擬報告警告消費者,英國若脫歐,能源開銷將上漲到每年5億英鎊(約台幣231億)。

拉德說:「如果我們脫離歐盟內部市場,我們會受到嚴重電力衝擊,英國的能源開銷可能會至少直衝到每年5億英鎊,相當於每天上漲150萬英鎊。」

她同時指出,歐盟在英國的能源基礎建設投資提供了66萬個工作機會。拉德進而警告,若與歐盟單一市場決裂,可能會讓俄羅斯這個主要天然氣出口國對歐陸的影響力增加。

「我們不能讓我們的能源保障淪為政治人質,令歐盟潰敗。只有團結歐盟所有成員國才能阻止這成真。」拉德表示,「作為一個擁有5億人口的聯盟,我們有能力阻止普亭,我們能調整我們對危機的反應。我們能利用內部市場的力量從別處取得天然氣,我們能壓低進口價格,就像近來的東歐國家那樣。」

英國獨立黨能源發言人暨歐洲議會議員赫爾默卻批評,安柏拉德膚淺的分析沒有把能源經濟考慮進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