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4支廣告只有4支談政見 國民黨選舉錢是這樣花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3-26 02:49 聯合報 鄭自隆/政治大學傳播學院教授(台北市)



討論國民黨黨產,爆出劉泰英的二○○○年大選國民黨燒掉一百廿億元之說,選舉要花錢,但國民黨為什麼要花得比別人多?

就外界可以核算的廣告費用,國民黨就比別人多很多。二○○○年大選,根據潤利公司統計,就廣告購買費用,主要三組候選人,連陣營花了十九億八千萬元,扁陣營八億六千萬元,宋陣營七億七千萬元,李敖、許信良陣營各約五百萬元;換言之,四組候選人的廣告媒體費用合起來,都沒有連陣營多。潤利公司資料是根據當時市場價格統計,而不是廣告牌價,如果廣告經手人用廣告牌價向國民黨請款,那國民黨帳面金額就不是如此。

國民黨財大氣粗,每次選舉就有人攀著等發財,透過各種關係遞企劃案,主其事者不願得罪人,來者不拒,花錢還不打緊,攪亂了步調與策略才真的要命!

二○○○年大選,從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一日至二○○○年三月十七日,短短一○七天,連陣營拍了四十四支廣告片,平均不到三天就有一支新廣告,沒策略沒方向。四十四支片子只有四支談政見,但沒有聚焦,四支廣告談四個不同政見,分別談司法改革、照顧弱勢族群、教育、黨產信託。另十支廣告攻擊扁,四支攻擊宋;攻擊宋的片子集中興票案,攻擊扁則五花八門,甚至還以對手名字作文章,類似小學生以同學名字來塗鴉,毫無格調;此外還有甚多主題不明的片子。

最失敗的是「機器戰警篇」,一位白色機器戰警球員,一人獨力對抗一組黑色的魔鬼球隊,最後畫面出現「迎向挑戰.連戰連勝」,以及國民黨黨名黨徽。

這支片子據報載,光製作費就八百萬,租了一個廢棄倉庫搭景拍攝,負責的廣告人說選民認為連戰沒魄力,就用這支片子「修正選民的刻板印象」,這是典型商業廣告思維,選戰期間選民涉入感極高,焉能以一支廣告片重塑候選人形象?再說當年選民對三位候選人的認知,扁與宋是個人英雄主義者,連則溫文爾雅強調「國家團隊」、「不愛秀」、「不凸顯個人主義」,廣告卻拍出個人英雄對抗對手的團隊,背離選民認知與候選人定位。

每次選舉各路人馬就巴著國民黨發財,主其事者拿不定方向,國民黨選舉的錢就這樣被燒掉。選舉文宣如同整型,應該相信一個醫生,如果隆鼻找甲醫生,豐頰找乙,整唇找丙,整出來可能是個怪咖。當年連陣營廣告議題分散,無法形塑候選人鮮明定位與統一戰略,也就失掉了選舉。

選舉固然要花錢,但可不是錢多就會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