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報黑白集/看不到政府,看到台積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5 23:5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前排右3)率觀光列車首發團到花蓮,以行動力挺。 圖/聯合...
台積電董事長夫人張淑芬(前排右3)率觀光列車首發團到花蓮,以行動力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上周末,台積電七百名員工在董事長夫人張淑芬率領下前往花蓮旅遊,以實際行動支持花蓮。台積電發給六千多名員工每人三千元的旅遊津貼,在六月底前,還有九個梯隊要到花蓮旅遊。張淑芬鼓勵員工「盡量買」,用消費幫助花蓮重建。

當中央與地方還在互咬,為是誰下令將震災善款用於產業紓困互推責任,台積電的腳步已遠遠把政府拋在腦後。用觀光力挺花蓮只是後續,花蓮二月六日發生震災,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十二日就提出了協助花蓮復原的方案,並在一個月內募到五千七百多萬元經費。其中,兩千多萬元是出自台積電人之手。

台積電並邀請產業鏈相關的設備及材料廠商組成重建工程隊,上月廿二日即進駐花蓮,直接為弱勢團體及受創社區提供服務。也因此,當許多災民還在填表格向政府單位申報災情時,卻赫然發現台積電協力廠的重建隊伍已經抵達家門,動手幫他們修繕。

四年前高雄市遭氣爆襲擊時,台積電的重建團隊即曾悄悄出動,在第一時間利用其工程專業幫民眾檢測屋舍結構安全,並當場修門補窗,還給災民安穩的家。他們退場時,街道上掛滿居民的感謝布條。更早的八八風災,台積電也曾參與台南九十四所受災學校的重建,讓學生能如期開學。

台積電能做得比政府好,原因很簡單,工程師心中只有協助災民解決問題的單純念頭,沒有藍綠之分,所以沒有功利的計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