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虛擬伊斯蘭國 反恐挑戰更嚴峻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3-26 00:30聯合報 林泰和/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嘉縣民雄)
法國南部卡爾卡松與特黑貝鎮廿三日發生恐攻事件,造成包含兇嫌在內四人死亡。兇嫌自稱伊斯蘭國士兵。法國總統馬克宏警告,本土恐怖主義的高度風險持續存在。

馬克宏去年十一月終止連續廿三個月、延長六次的緊急狀態,而以強化反恐專法取代。此專法包含住家搜查、軟禁、關閉散播仇恨言論的清真寺、邊境、機場與港口的嚴格管控,法國約三分之一領土成為永久特別禁制區,其中居住法國人口七成以上。此次南法恐攻是反恐專法實施後的第一次恐攻事件。法國檢察官表示,兇嫌受到伊斯蘭國號召,思想逐漸激進化,最後成為聖戰士。

去年底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伊朗總統魯哈尼與俄羅斯總統普亭先後公開宣布,殲滅伊斯蘭國的目的已經完成。國際恐怖主義現象因此進入「後伊斯蘭國時代」。伊斯蘭國的「國家實體」雖然不復存在,但是歐洲恐怖主義的威脅邁向下一個「虛擬實體」的階段。網路科技與社群媒體的興起,可作為絕佳平台,將西方穆斯林社群以及極端宗教思想結合,而不需要同一種族或社群個人之間實體的互動,因此嚮往聖戰的年輕人不必加入恐怖組織,使自己激進化或是取得相關恐怖攻擊計畫的知識。

網際網路激進化的過程,經由兩個層面運作:首先網際網路成為被動資料庫,提供個人接受極端意識形態的管道,孕育對外在事件的憤怒;其次,網路論壇社群的匿名特性,可讓訊息提供者,推動更激進暴力的想法,造成累積效應,激進化暴力極端主義至頂點。因此下一代恐怖分子大多數會是在家中安靜激進化的孤狼,以避免政府偵察。未來由組織規畫與執行並且高度致命的恐怖攻擊,將逐漸減少;取而代之的是,由恐怖組織下線運作,由個人執行,雖然致命性較低,但是數量更多的孤狼式攻擊。

二○一五年之後,法國死於恐攻的人數已經超過二四○人,去年境內阻止廿起恐攻計畫,今年不到三個月也至少阻止二起。此次法國南部恐攻充分凸顯本土型與激化型恐怖攻擊的趨勢與危險性,因為本土型代表潛在的恐怖分子眾多,激化型代表隱密與匿名的特性,偵察犯罪困難。

無獨有偶,馬來西亞近日也逮捕七位計畫在柔佛州發動恐攻的伊斯蘭國基層組織成員。因此,全球恐攻威脅,並不隨著實體伊斯蘭國潰敗而消失,對法國、歐洲甚至全球來說,虛擬伊斯蘭國可能是新一波更嚴峻反恐挑戰的開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